父亲们,请去看看你的亲生孩子吧

常听人说,单亲家庭的孩子胆小温顺、怕事,过分脆弱、敏感,是问题孩子,他们如何如何……曾有位单亲家庭母亲跟我说过,她儿子上小学二年级时,她有天和儿子的班主任讲了她们的家庭情况,说明她为什么不能按时来接孩子,请老师理解,结果第二天中午儿子回家大哭,责怪她为什么要告诉老师,他们家是单亲家庭,儿子不愿意让同学知道,他的父亲不管他,他想隐瞒事实,维护小孩子那点可怜的自尊。单亲家庭孩子心理所受的隐形伤害,我们不知道有多深远。

是谁造成大多数离异单亲家庭孩子这样的个性?是我们大家,我们大家集体沉默使然。我们身边有太多离异家庭的男士,不少还是在法院、检察院、公安局、银行工作,也有部队转业的军人,他们一旦离异了,他们因种种原因始终没能去探望孩子,未给前妻带着的亲生孩子支付一分生活费,未尽抚养义务,很多人理所当然;他们重新组建家庭,在社会各个舞台开展工作,组织各种活动,过着条件很好的生活;而许多女人一旦离异,从此只身一人带着孩子,承受着社会巨大的不公,生活很艰辛,她们为了孩子和自己的生存一直在默默的努力着,她们情感孤独、寂寞没人过问;其他男士因她带着孩子而不愿选择她们无人理解;当她们因为孩子的健康状况、学习情况而焦虑时无人分忧;当她们因受各种委屈而黯然神伤、饮泪自泣时无人倾诉;当她们曾经的伴侣们另觅新欢,对新生儿百般疼爱,对与她所生小孩冷漠不管,我们大家集体保持沉默,我们早已习惯了这样的社会生活,对这样的现象司空见惯,麻木了。要知道,这些单亲孩子的母亲们也曾经是个女孩子呀!这个女孩子是因为婚姻变成女人的,在成为这个孩子的妈妈之前,谁不是父母的心头肉?谁不是在爸爸妈妈怀里撒娇的乖宝宝?当甜蜜的爱恋变成婚姻,婚姻在短暂的时光里变成离异,由小女孩变成了女人,由一个个娇柔的小女孩变成必须强大的女汉子,这个过程是需要女孩子经历一段艰难的心路历程的,但这个时候陪伴她的,只是那个嗷嗷待哺的小孩,让一个个柔弱的小女人独自承担起抚养孩子、教育孩子的责任,怎么会不出现个性扭曲的孩子?

年轻的时候经历失败的婚姻不奇怪,但婚姻怎么说都是俩个年轻人的事,既然有了孩子,大家都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双方都需要为孩子考虑考虑,凭什么要让女孩子自己一个人为失败的婚姻买单?为什么要让无辜的孩子来承担错误婚姻的后果?孩子有什么错?需要付出他们一生幸福的代价,为父母的错误选择买单?

曾有一个朋友历尽百般折磨终于离了婚,朋友将当时家里所买的新房和存款,全部给了前夫,孩子四岁,从此,朋友自己带着孩子生活,虽然她们同在一个小城,孩子的父亲再没有来看过小孩,未支付过一分钱抚养费,朋友也没有对此有过不满。孩子上六年级时,朋友买了房,要还房贷,孩子身上需要花的费用越来越高,不得也,到法院起诉,要求孩子的父亲支付抚养费,判决下来,前夫每月支付孩子生活费200元,朋友很高兴。但是那天,她的亲戚专门来找她,和她谈了很久,最后劝她,“以后别这样了,有困难找我们”。朋友当时认真的听着,最后的几句话,让她在那一刻惊呆了,她的亲戚在她生活的小城里担任领导职务,一位领导这样跟她讲,她至今也没有想通。

她说那是最关心她的人啊,怎么会这么说?难道是她错了吗?

单亲女人就如我的这位朋友,去法院讨个公道,找孩子的父亲要点生活费,周围马上会有许多人说这个女人太渣精。人家某女某女都是自己一个人带着孩子生活,人家都蛮好的。许多离异女人怕人在背后指指点点,怕独自去法院,怕打官司,怕丢脸,不得也放弃让孩子父亲支付抚养费的权利。朋友说,孩子上幼儿园,读小学,参加各种辅导班,开各种家长会,统统自己负责。半夜孩子生病,一个人背着小孩,怀着巨大的恐惧,穿行在黑夜里,冲向医院,想想后怕啊。

曾经有另外一位朋友,一个人带儿子,培养儿子考上北大,在这个孩子要上北大之前,他的父亲听到这个儿子的情况,拿着一万元(在当时也算是一大笔钱了),来到儿子面前,要送给儿子做上学的费用,但是他的亲生儿子,看看面前那个陌生的父亲,冷冷的说,“谢谢,请收好你的钱,我不认识你”,然后转身离开了。这是个怎样的悲剧?!身边有太多这样的悲剧在发生,剧情基本一样,当这些小孩子成长过程中,需要陪伴,需要支付生活费、支付医药费时,只有母亲在身边,只有母亲掏腰包,母亲们为了孩子的成长,一个个节衣缩食,省吃俭用,供孩子上学,参加家长会,送孩子上医院,放弃了节假日,放弃了一次次旅游机会,同时也放弃了一次次再婚的机会,与一次次的幸福擦肩而过,到孩子们一个个长大了,当年的鼻涕虫变成帅小伙子,漂亮大姑娘,他们的父亲们一个个如梦初醒,纷纷来认自己的孩子了,可父子、父女之间早已是陌路人。

这样的故事何时结束?离异不管孩子的父亲们,只有你们能给出正确的答案。离异父亲们,请在忙碌之余,抽时间看看你久未谋面的孩子吧!在你的孩子成长过程中,最美好的礼物,是你的陪伴!!别等到老了,才悲凉的内心独白:孩子与我咫尺天涯,孩子对我太冷漠,孩子拒绝承认我,请你想想,在他她成长的岁月里,有多少个日子,他希望得到你的接纳,他她热望你的拥抱,他她渴盼和你相聚,一天又一天,一月又一月,一年又一年,太多太多这样的日子,他她望穿秋水,一次次失望,失望变成无望,无望变成绝望……各位父亲们,请想想吧,请别忘记你还有个亲生的孩子,身上有你宝贵的基因,流淌着你的血,正缩在某个角落里抹泪等着你,盼着你。不管你现在有些什么困难,为了孩子,也为了你将来无悔,请鼓起勇气,冲破一切束缚,去拥抱他,亲亲他吧。让这些在社会上常常抬不起头的孩子们重获自信,骄傲的对人说,我爸爸送我……,我爸爸带着我去……,我爸爸在……,而不是一提到你,就漠然无语。亲爱的朋友们,让我们大家打破沉默,大声呼吁:离异的父亲们,请去看看你的孩子,承担起你的责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多年前,一个朋友历尽百般折磨终于离了婚,朋友将当时家里所买的新房和存款,全部给了前夫,孩子四岁,从此,朋友...
    山茶聆听阅读 228评论 0 0
  • 所有想唱的歌 都在云上 所有想要的春天 都在你身上 我已不担心 值不值得爱的人 都有人爱 心中忧伤的泉水 总有燕子...
    我是蝎大人阅读 316评论 4 2
  • 这一路走来 朋友越来越少 时光会帮你留住最真的 撕开表面,看清核心 留下的人,我会一生珍惜 这一路走来 青春渐行渐...
    竹翁雨涵阅读 529评论 1 4
  • 连日的雨势止住了,武汉终于放晴。趁着春风暖阳,又因摩拜的便利,女票的教导,我学会了难以启齿的单车,我俩决定回...
    唐璜一阅读 320评论 0 1
  • 因为自我思考的未来是非常有限的,自我为中心的人看待许多不同的观点的问题是困难的。世界是为他们而存在的,并且对他们的...
    韫左寻阅读 22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