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年少,我的少年

若有一日得知你有所属,

我定闭口不言曾经爱你的疯狂。


忘记在哪里看到这句话,却记得在看到这句话的瞬间崩溃。事实上,我以为自己早已过了风花雪月的年纪,以为这些年的挣扎沉浮早已让自己无坚不摧。

然而事实是,无论包裹得如何严密,触动只要一个熟悉的背影。

忽然在想,有多少次会回忆起自己的少年?

比如在奶茶店犹犹豫豫许久也花不出十五块钱,于是分外怀念起那时一块五一杯奶茶的生活;

比如姨妈来的时候面对一大堆报告报表,怀念起那时稍有不适便可以请假一整天的日子;

又比如前一秒同周围人言笑晏晏后一秒却冷了脸,于是怀念起那时的无话不说天真无邪……

当然,关于年少,不能不提她爱情。

这个爱情,是他,是你,也是我。

01

人生若只如初见。

不知道纳兰该有多少才情,才能将这些情愫都融进短短七个字中。

只是可惜,山南水北中,相隔了人来人往。

若是没有那时的回眸一眼,也许,便不会有后来许多的彻夜难眠。

那一日同往日没有什么不同。

高三生,忙碌、简单,也乏味。和平常一样等下课铃响,和平常一样合上笔盖,和平常一样出门吃饭,和平常一样跟老板说打包。

提着盒饭往教室走,事实上高中的楼道里这种味道实属常态,高三尤甚。

除了……面前多了一个他。

他长什么样子?白衬衫,大长腿,身材偏瘦?其实不记得,但是这并不妨碍那一个字的印象。

那个字,叫“帅”。

既如此,便假设他白衬衫、大长腿、身材偏瘦吧。

毕竟,即使不如此,彼时心里,也是如此的。

其实这段路每天走,三年也走过快一千遍,但是因为他在前面走,所以这段路便格外不同。

直到,发现竟然在一个楼层。

这大抵就是缘分吧?

年少的喜欢如此突如其来,在一瞬间内心的雀跃,谁都蒙骗不了。

02

无端隔水抛莲子,遥被人知半日羞。

喜欢这句诗,那情窦初开的懵懂,那不欲为人知的羞赧,以及藏不住的愉悦。

若是街上的擦肩,也许只是一瞬,忘了就罢了。可偏偏在一个楼层,于是便时时见面,便心心念念。

事实上,一个楼层人那么多,哪里那么巧偏偏遇到,不过是,因为想要时时见他,于是才能时时见面。

知道他是学美术的,知道他貌似很花心过,知道他一周前才回到学校,也知道,他每天第三节晚自习回来找他的铁哥们W。

是的,正如这世上万千狗血的剧情,所有知道都来源于W,而W恰恰是邻桌。

“虽然你走读,但不妨碍你三晚下了留着看一看他呀”

是谁在耳边这样说,原来,已经这样明显,明显到大家都看出对他的喜欢了么?

所以,被撞破心事的时候,想的只有一件事,那就是逃。

可是,你知道的,有时候越想逃的事情,越是逃不掉,这大抵便是心甘也情愿。

03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

这或许是一首悼亡诗,可是又有什么关系呢?

总之,你在意一个人的时候,便能轻易将他分辨出来,是不是?

他转到了班上上课,自然是和W坐在一起。换言之,也是邻桌的关系。既是邻桌,又怎么能没有交集呢?起初不过多看几眼,到后来也能热络地聊几句话。再后来,不知何缘故,还能脑子抽风一样问一句,“可以帮我画一幅画吗?”

画拿来了,却不是他画的。其实已经忘了在问他能不能画一幅的时候他是如何拒绝,但我记得他说了不给。高冷又傲娇,如今却拿了一幅别人的画来敷衍。当是好骗的不成?

可是又如何分辨出不是他画的呢?毕竟至今仍分辨不出徐悲鸿和梵高有什么区别,何以一眼便断定不是他,遑论只知他是美术生却从未见过他画画?

或许多年后,也只能回答一句,直觉。

04

不恨郎归迟,莫向临邛去。

孟郊的《古别离》。别离总是相似,怕你一去不回,更怕心猿意马。

直觉是最可怕的东西,而恋爱中的直觉更是可怕。

其实,美术生也是很寂寞的吧?忘了听谁说过,只有最孤独的灵魂才能孕育出最伟大的画作。那时也许并无这样的体会,但他一个插班生,总归是没有多少人说话的呀。而那个唯一和他说话的女生,应是不寻常的吧?

如果,那个女生本也对他动了心思?

……

过往种种若是真是无痕就好了,至少不会现在提笔仍不忍回忆。

总之,在一起了。

可惜,没能变成“学霸双双考取清华”这样的头条新闻,而是正如无数遏制早恋的人所期待的那样,没考上,而他滑档。

也如同所有故事的剧情一样,说分手,他却坚定反对。

哎,你说是不是男生都是好面子的啊?不分手只是因为不能由对方提出来分手。是这样的吧?总之约好了一起补习,而他却选择了工作。

那时候,便预感到要失去了。

一个在学校的象牙塔,一个在社会的大染缸,即使偶尔联系,也敌不过时间、空间和内心的距离。

所以,高考后面对他的分手,并无意外,如果忽略掉心里那一丝疼痛的话。

05

相见争如不见,有情何似无情。

其实,如果彻底死心也好啊,但这世上总有一个词,叫不娶何撩。

如果那时分手不再见就好了,可偏偏不知说是藕断丝连还是因缘巧合的好,大学竟离他工作地方不远,又给了见面的理由。

当然,也许他只是不愿伤人,但总归没有明确的拒绝,便是给人以希望。于是约出来玩,于是发现他仍是记忆中的模样,于是感受到他比同龄人的成熟,于是他说他又一次高考,于是知道距离不过是五毛钱的公交,于是……又一次心动。

你看,一切似乎都仿佛在说,还能回到昨日。

当然,如果没有那一次去找他,没有那四个小时的等待,没有亲耳听他说他已有女友,没有被他劝不要再等,再找一个男朋友,以及,没有当面互删掉联系方式。

如果这些都没有,那么故事就可以以完美结尾了,对不对?

06

人生若只如初见。

兜兜转转,又回到这句话。

曾经无数次幻想过有男朋友以后会怎样。想着他骑着电动车而来,自己满头满身的雪还能扔过来一件雨披,霸道地说一句“诺,穿上”。想着坐在他的车后座,慢慢先是伸出手揽住他的腰,而后慢慢把头贴向他的背,一定很温暖,所以嘴角会噙笑。

而现实是,坐在他的电动车上,走着共同的最后一段路。在学校门口吃饭,约定从此以后只是陌生人。

“可以抱一下吗?就一下。”

“抱歉,不能。”

往日温存皆不在有,可是没有指责或流泪的立场。于是,笑着送他离开。

“再见”

在心里对他说,也对自己说,这是最后一次回忆你了。

07

这是她的故事,可是通篇我没有用一个“她”字,也没有用一个“我”字。

只因为,谁不曾年少过,谁不曾有过这般梦一样的年纪,谁的梦里又不层出现过这样一个少年?

少年不识愁滋味,爱上层楼。爱上层楼,为赋新词强说愁。这句许是耳熟能详,却忘了它原是要和下阙连在一起的。而下阙是,而今识得愁滋味,欲说还休。欲说还休,却道天凉好个秋。

不是年少不识愁啊,只是那时年纪小,可以疯狂地流泪严厉地质问,反正不会被耻笑。而不像如今,内心如何狼狈不堪,外表也总要云淡风轻。

......

你还会为一个人疯狂吗?还会爱一个人奋不顾身不顾一切吗?还会思念成疾辗转反侧吗?还会为他流泪为他欣喜吗?

不必骗自己,其实是会的。只不过,它只会存在于午夜梦回的时候。然后在清早挂上客套而疏离的微笑,说自己一切都好,用理智一遍遍告诉自己,都过去了,一切都过去了。

正如我此刻,向你叙述这些话,平淡如水。

你是年少的欢喜。

你,也只能是,年少的欢喜。

我真的忘了你啊,你不要不相信。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北漂的达叔,这里每天一篇原创,有故事,有酒,也有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个世界善恶交织 纯洁与污垢并存 高尚与卑鄙随行 哎呀呀 活一世 当真不易 但愿有一人 能携手共度红尘
    君晓墨阅读 104评论 0 1
  • 送给自己的五句话:1、再难也要坚持。2、再好也要淡泊。3、再差也要自信。4、再多也要节省。5、再冷也要热情。
    九十九度女子Eleven阅读 178评论 0 0
  • 【电商人语】微信营销要充分利用微信号本身的功能设置来传递更多的卖家信息。通过昵称设置,让买家知道怎么来称呼你;通过...
    简单明了阅读 176评论 0 0
  • 让我怎么去说 阳光下的日子 青春是一首美丽的歌 我们都是过客 但请允许我 将最美丽的音色献给最美的过客 请你记住我...
    南国晚秋枫叶阅读 18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