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还是有对另一个人心动的能力

没遇见现在的男友之前,我以为我再也没有对另一个人心动的能力了。

在遇见男友之前,我在一场年少的喜欢里兜兜转转了三年。

那是我最年轻的时光。在我读高中的年纪里,因为文学,我喜欢上一个大我六岁的在远方的男生。

在那样年轻的青春里,我在沉默的夜里看他写的文字,在日记本上认真地记下他不经意间说的每一句话,收集他喜欢的作家的书籍,在零下的气温里瑟瑟发抖地蹲在路口和他讲电话。为了缩小和他阅历上的差距,别人在刷题的时候,我在功利地读书。别人睡觉的时候,我在疯狂地刷数学题,背英语单词,学习异常努力。而这一切,只因为他那句“我在西安等你。”

那时的我,对未来的一切都满怀期待,深深地坚信,只要彼此有信念,就一定可以走到未来。直到时光过去很久以后,我才明白,感情世界里,不是单纯的有信念就可以走远的,还应该有包容和理解,信任和行动。

但是后来,一切都不是最初期待的样子。

我们在后来的相处过程中,年龄的差距让我们产生出很多矛盾,他认为我年轻幼稚不相信我有跟他走到未来的决心与勇气,我不解他的急躁功利和对我的不信任。渐渐地,我们开始争吵、冷战、逃避。那段时间,我变得敏感疲惫又小心翼翼,常常在深夜写着写着数学题就哭起来。即使这样,也仍然舍不得放弃,因为无论怎样,都是喜欢着的呀,想到他曾给过的温柔,心里仍有一块软地为他停留。但是后来,当他许下的承诺没有一个兑现的时候,当我们的交流变得客气而陌生的时候,当他很轻易地跟另一个女生在一起并大秀恩爱的时候,我终于精疲力竭并且心甘情愿地放弃。彼时,我分不清我喜欢的是他的才华还是他。我才发现,爱情毁灭的根本不在于争吵、打架甚至背叛,而是两个人就这样相互对着,却无话可说,也无法感知到对方的处境,是一次次看不到任何行动的承诺积攒起来的失望。到最后的最后,不再有相爱相惜,而是一个人扔下手中的武器,叹口气疲惫地说,我累了,不想和你玩了。从此你的生活是平庸是惊世是绚丽是落魄是风是雨,我都祝福你,可是它都与我无关了。这才是一段感情真正毁灭的时候。

无声无息地放弃之后,我去了一座江水翻滚的城市,念自己喜欢的中文专业。在喧嚣热闹的大学生活里,我仿佛提早进入到暮年,内心变得很空,无欲无求,对人对事都有着强烈的疏离感。也遇到很多男孩子表白,可是我不是在心里认为他们浮躁就是认为他们喧嚣,含混不清的态度逐渐让对方泄了气。我一度认为我所有的热情都在那场年少的喜欢里用完了,我甚至固执地认为,我没有了对另一个人心动的能力,也不会再恋爱了。

但是直到我遇见了现在的男友。

男友是我上班的时候认识的,不帅气很清瘦,话不多甚至有点木讷,一点都不符合我理想的样子。但是他却诚实善良正直,做事认真踏实,凡事讲理,甚少怨怼。

别人评价他的,都是他的光芒、风度和优秀。而落在我眼中,让我眼波如水荡漾的,是他笑容里那份清和与羞怯,是他那份不合乎适宜的诗意与诚挚,是他看人时那份近乎脆弱的无辜和无害,是他对待学生时既无可奈何又近乎娇纵地宠溺。他的品格里具备着真正的儒雅。

我们在一起时,他从来不会给我许任何承诺,却会用行动表达。他会在乘车的时候,把肩膀给我依靠;逛街的时候,夺过我手中的塑料袋;跑几条街给我买早餐;在我们吵架时,当我因为生气要挣脱他的手的时候,他紧紧地拉住我的手,坚定地跟我说:“我不会放开你的手”;认真地记住我不经意间说的每一句话,然后默默实践。

记得有一次晚上,我无意间跟他提起想吃汤圆。他便说,明天早上我没事儿,我起来给你做汤圆吧。然后第二天早上六点多,他洗完头连头发都没来得及吹便跑到厨房给我煮汤圆。当我看着他顶着一头湿漉漉的头发在厨房里忙碌的笨拙样子,心里滋生出一股说不出的暖意。

后来我趴在桌上写教案的时候,他把汤圆端到我手上。好好的汤圆被他煮成了一锅糊,我接过汤圆看着他笑:“你不会以前从来没有做过饭吧?”

“被你发现了。”他挠了挠头不好意思地笑笑。

那一刻我恍然明了,每天都要睡够八个小时的他,哪里是喜欢早起喜欢做饭的人。他不过是愿意为我早起为我做饭罢了。

我突然不知道说什么,闷头吃完了那碗汤圆。

因为我们不在一个学校上学,所以我们几乎要半个月甚至一个月才见一次面。有一次,因为教师节学生家长给我寄了礼物,我在Q上跟他嘚瑟。他突然发来一句话:“真羡慕你,这么多人挂念你。”

于是我跟他开玩笑:“那这些挂念我的人里面有没有你呀?”

本来是无心之问,他却极其认真地回答:“我不是挂念,是心心念念。”透过屏幕,我都能感知到他的思念。于是我决定周末去看他,提早地告诉他这个消息,他立马细心地给我发来路线,路线详细到乘哪班车转哪个线的地铁从哪个地铁口出入要走几步路。我到达的时候,他早早地等在地铁站,冲我笑。

看见他的那一刻,让我瞬间觉得所有的晕车与奔波都值了。

十一的时候,我们去南京旅行。整个期间,不管在哪儿,他都一直紧紧牵住我的手,体贴地将我护着。一旦我放开,他便说,你还是紧紧拉住我吧,我怕你走丢了。然后再把我紧紧牵住。他的手掌宽厚而有力,被他拉着,我感到前所未有的妥帖与安稳,让我觉得,不管未来去到哪里,只要被他牵着就好。

在南京的几天,他一直抢着付钱,当我说要去某个景点的时候,他便提早查好路线并在网上买好票。和他在一起,我完全成了生活上的白痴,什么都不用担心。因为我知道,即便前方有大风大雨,他也会尽力帮我抵挡。

秦淮河上人来人往,和他静静地坐在江南贡院的走廊上,看河水静静地流淌。阳光洒在水面上,江南的小院儿流泻出斑驳的光,一派小桥流水的安详。靠在他怀里,他轻轻揽着我的肩,玩着我的头发,阳光打在我们的脸上。我们相互依偎,不说话,就十分美好。

我忽然感到前所未有的心安与踏实。

我们的恋爱不张扬甚至不热烈,可是却给我无限的踏实感。

书上说:真正的爱情,是心定而不是心动。而我对男友,便是这样。从最开始的心动到后来的心定。没有遇见他之前,我以为我再也没有对人心动的能力,而遇见他之后,我突然发现,只要遇见那个对的人,还是有心动的能力,还是有不顾一切想要和他走到未来的勇气。而之前所有的跌跌撞撞,都是为了这个人做的一场铺垫。没有遇见他之前,想象中的男朋友应该是风趣幽默有才华,遇见他之后,所有的条条框框都可以不要,只因为这个人是你,所以一切都没有关系。

在他面前,我可以任性地做自己,没有患得患失也没有精疲力竭。我们的爱情里,也会生气会吵架会冷战,可是我知道无论怎样争吵,身边这个人从来没有想过要放开我的手。

他让我明白,爱情可以有另外一种样子,是两个人在一起即便不说话也不觉得别扭的样子,是你坚信世界上有一个人从来不会背叛你的样子,是即便不热烈却无限踏实的样子,是你看到他就像看到了永远的样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