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缺的,只是一个努力的期限

1

小强大学毕业就考上了公务员,工作两年后,开始变得迷茫、不知所措,觉得工作内容太枯燥、没意义,收入太低、成长性差,人际关系复杂、身心疲惫,职业发展前景不清、一头雾水。

他觉得自己年轻,有想法、有干劲,不甘心过着平庸的日子,想活得更加自我。

这种状态持续了好几个月,他也跟同学、朋友、长辈等人交流过,每个人都是从自己的角度来看待这些问题,毫无借鉴意义。

听多了之后,就变成了——“你们说的道理,我都懂,可我就是想不通、不开心”。

直到有一天,小强有幸跟一位大领导交流了一番,那位领导就像一名睿智的长者,循循教导,让小强顿时醒悟,逐渐抚平了情绪、理清了思路。

2

一天,小强单位的大BOSS要出差,司机临时有事,小强就客串了一次司机。当时他进单位的时候,面试的主考官就是这个大BOSS。他对小强印象挺好,小强平时个人表现也不错。

由于是给领导开车,小强打起了十足的精神,专心致志、心无旁骛。过了一会,大BOSS开始跟小强聊起了天。

他问小强,“现在工作怎么样啊?”

当时小强脑子里就想着好好开车,所以没有像平时跟领导说话一样,经过深思熟虑后再回答问题。小强说着说着,脑子一热,直接把心里话说了出来。当时他说了很多,大致就是对公务员这个行业有困惑,不知道自己是否真的适合在这里工作之类的。

大BOSS笑了笑,对小强说,你现在的这些困惑,不仅仅是你一个人的,而是你们这一代公务员都遇到的共同问题。我孩子跟你差不多大,他今年博士毕业,我也没有一定要求他必须进入体制内。你们这代人的思想,跟我们是不一样的。我们当时生活条件艰苦,真的是讲付出、讲奉献... ...(此处省略1000字,大BOSS在给小强讲述自己当年的奋斗历程)。

他又说,你们这批80后、90后,是自我意识觉醒或者说自我意识膨胀的一代,做任何事情都会想有没有意义、有没有好处、有没有结果,都会把个人的感受放到第一位。不过人还是要讲点理想的,面包虽然很重要,但信仰和信念更重要... ...(此处省略1000字,大BOSS在给小强上党课)。

接着,大BOSS又说,现在整体经济环境虽然平稳,但私企发展是越来越困难了。每天都有这么多公司倒闭、这么多人失业,现在任何行业都很难做。你别看那些企业老板都很风光,其实很多人都欠着一屁股债。跑路的、跳楼的人,动不动就倒闭的企业,现在还少吗?经济形势现在是稳中向好,但是... ...(此处省略1000字,大BOSS在给小强一个人开经济形势分析会)。

最后,大BOSS说,现在的年轻人都很优秀,思维也很活跃,就是心态比较浮躁。你现在迷茫无措、踌躇不前,其实挺浪费时间的。你想想,有的人工作了2年,就会开始迷茫,成天胡思乱想。工作了5年,可能还是处于这种状态,这又有什么意义呢?与其如此,不如给自己一个期限,就3年好了。努力拼3年,看到底能做出什么成绩来。3年过后,如果还是原地不动,那可以选择放弃,另谋出路。如果取得了成绩,那你就比大多数人进步要快。这样的选择,才是最合理的。

听完最后一段话,小强顿时醒悟。

3

我们听过很多励志的话,这些言论都让我们去奋斗、去拼搏,去追求梦想。虽然这些话没什么问题,但总让人有一种感觉——道理是对的,可就是做不到。原因在哪里?原因就在这些努力,没有具体期限,给人一种遥不可及的感觉。

人生就像一场马拉松,谁都知道路途漫漫,可偏偏有人劝我们,要用百米冲刺的激情去奔跑,这不是扯淡吗?这些话听着好像挺上瘾,其实毫无可操作性。

正确的做法应该是给自己限定一个目标,就冲刺400米,能得第一就继续跑,得不了就走人。如果明确地知道自己不适合赛跑,那就可以不留遗憾地选择其他竞赛项目。

大家都知道,人生最大的遗憾,不是失败,而是我本可以。那好,拼个3年,如果还失败了,那就可以确信,自己本来就不可以,本来就不适合做这个。

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其实都是在追着一个“大饼”在跑。这个“饼”可以是升学、升职、升薪,但本质上都是一个看得见,却不一定够得着的饼。

与其指望别人给你画个大饼,还不如自己给自己设个期限。告诉心中的自己:虽然现在迷茫无措,但也无路可走。与其胡思乱想、虚度光阴,不如拼个3年,给自己一个交代。3年期满,无论结局如何,心中定能坦然。

4

有些人在毕业之际,不知道该选什么职业。其实没这么复杂,多数人愿意从事的职业,其实都差不多。只要身处其中,都会天天吐槽。无论是公务员、银行职员、教师,还是销售、码农、产品经理、创业者,只要你真正步入这个圈子,就会发现这些人没一个满意自己的工作状态。所以说,任何一个选择,都不会错到哪里去,因为都不怎么样。既然如此,那就先选一个,认真拼3年再说。

身处职场,前景惨淡,怎么办?还是老办法,拼3年。但一定要跟自己说好了,就3年,多一天都不干。为什么要3年?因为1年太短,很难出成效;5年太长,鬼才受得了。就3年,就在目前的岗位上,真正拼个3年。一定要拼,而不是混,否则就要等下一个3年了。

目前待业,准备考进体制,怎么办?老规矩,考3年,努力复习,考得上最好,考不上就换一条路,不要硬挤,那只会让人头破血流。

有人说,比努力更重要的,是努力的方向。可谁都不是神仙,哪能知道正确的方向。所以依我看,比努力更重要的,是努力的期限。人的精力和耐心都是有限的,给我画个大饼,说只要奋斗,就一定能得到自己想要的,这是鬼话,我不信。

天天都说奋斗,盯着那个“大饼”,还没奋斗就能被目标给吓死。谁知道要奋斗几年啊,10年?20年?我靠!

跟自己做个约定吧:3年为期,成便继续,败则放弃。其实,多数人只需3年的奋力拼搏,就能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或是达成了目标,或是看清了道路,或是放平了心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薛薛薛 豌豆是我姐姐的朋友,没比我大几岁,是典型的童颜巨乳萝莉型,在北京的一家外企工作,和我姐吃饭的时候见过几...
    冯八安阅读 1,164评论 6 9
  • 世界没有国界,地球是属于全人类的。 历史上, 前世纪,上一代的人所发生的,过往的恩怨,我们这一代或所有的后代人,可...
    凡高潇湘花子阅读 854评论 0 2
  • 想起这个题目之前,我前天和妻子刚大吵一架,虽说我有些道理,况且我母亲也在身边。然而事后想想,之所以妻子越闹越厉害,...
    初秋微雨阅读 18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