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经41|我们东门见,不见不散

1.五首发生在“东门”外的言情故事

《诗三百》里有五篇以东门为题,《郑风》里有两篇,分别是《出其东门》《东门之墠(shàn)》,《陈风》里有三篇,分别是《东门之枌》《东门之池》《东门之杨》,构成了东门外一系列的恋情故事。

为何是东门?细读《诗经》,其它几首涉及到城门和东向的诗,就不是以爱情婚姻的情诗了。

【邶风·北门】是一首诉苦诗;【陈风·衡门】是一首隐逸诗,后陶渊明有诗句“寝迹衡门下,邈与世相绝。”【陈风·墓门】是一首政治讽刺诗。

【齐风·东方之日】是一首男女幽会的情诗;【齐风·东方未明】却是一首怨愤之诗;【豳风·东山】是征役之作;【小雅·大东】是一首刺乱告病之作。

综上分析,唯“东门”和男女恋情有关。看来诗经年代的世俗风情就是约你见,就在东门城外。

2.原来是这样的“东”

唐代农学家陆龟蒙的《冶家子言》里有一句话:“吾祖始铸田器,岁东作必大售。 ”意思是他的祖辈是做农具的,每年春耕开始的时候,农具销量很大。文中的“东作”解释为“春耕生产”的意思,“东作”和“春耕”有何关系呢?

在中国人的心目中,“东”和“西”这两个方位词总是和“春”和“秋”这两个季节有关,是因为中国的季风气候使然。就文化而言,中原地区农耕民族的文化是中国的主流文化,因此中国人说春风是东风,秋风是西风,是中原人的视角占有了话语权。

另外《诗经》里,郑地和陈地的诗篇常常约会在东门,有其地理原因。清末学者王先谦先生在《诗三家义集疏》里说:“郑城西南门为溱洧二水所经,故以东门为游人所集。”今人以为这是其中缘由之一。

《诗经》里“东门”还有更深远的的文化意义,后来逐渐演化成“东门意象”。

这五首“东门”的诗记录在《郑风》《陈风》里,陈地是伏羲氏之墟,是东夷部族的发祥地之一,郑国、陈国都是东夷故地,诗中反复提到城东门,应该和东夷部族崇尚东方有关。以殷商为代表的东夷族房屋东向开门,“以穹庐为宅,皆东向日。”城东门是热闹繁华之地,也是吉祥地,所以东门是接待外宾、男女相会之地。

另外东门与中原传统哲学经典方位意识有关。《易·说卦》里说:“万物出乎震。震,东也。”东方是万物之所出,也就是孕育生命的方位。殷代祭祀中有“东母”,是女神,属于东方方位的神明。

到了战国,《楚辞·九歌》有“东皇太一”,东皇出现。《楚辞》王逸注:“春宫,东方青帝舍也。”按照五行说,东方与青色相配,所以东门叫青门,西门叫白门,北门叫黑门,南门叫红门。

《汉书》有记载,东门有东阙,称为“青龙阙”,西门有西阙,称为“玄武阙”。东阙壮丽重威是权利象征。

再说回《诗经》里的《郑风》和《陈风》。郑地处于东周国都洛阳附近,山险水阻,礼教影响比较薄弱。“郑风淫”,这个“淫”和现在的意思不一样,古代是指“过分”的意思,另外是指音乐风格,相比“雅乐”的平和舒缓来说,郑地音乐挑逗煽情,《郑风》里情诗女子创作比例很多,诗作大胆率真,朴实动人,是民间恋曲里闪亮的明珠。

陈地近楚,北边是郑国,巫风昌盛,民间男女多能歌善舞,所以《陈风》里的诗总有一种迷离的美,充满了如梦如幻的神秘色彩。

3.有“东”则美

“东门”意象影响了后世的很多作品,乐府诗里有《东门行》,《古诗十九首》里有《驱车上东门》《东城高且长》。唐诗也继承并扩展了“东门”意象,王维有诗句“送归青门外,车马去骎骎 (qīn)。”此处青门就是东门。

另外,因为中原季风气候使然,后世的诗词歌赋里,总把“春风”说成是“东风”。

例如李商隐的诗句:“相见时难别亦难,东风无力百花残。 ”还有“飒飒东风细雨来,芙蓉塘外有轻雷”。这里的东风无疑就是春风。

宋朱熹的诗句“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里也是把“春风”说成是“东风”。

宋周邦彦《蝶恋花》里“午睡渐多浓似酒,韶华已入东君手。 ”这里的“东君”是“春神”的意思。

屈原的《楚辞》里有一篇《东君》,是祭祀掌管人间光明的天神——东君的乐歌,此处东君公认为太阳神。

你看,怎么说,有一种美就是来自“东”,不是吗?

出其东门,东门之杨,昏以为期,明星晢晢。视尔如荍(qiáo),贻我握椒。

东门杨树下,人约黄昏后。你看我像锦葵花那样的美,送你一束花椒表明我心意。

恰逢好时节,春风东面来,春心萌萌动,约吧,我想约你东门城外见,不见不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诗经全文及译文 《诗经》现存诗歌305篇,包括西周初年到春秋中叶共 500 余年的民歌和朝庙乐章,分为风、雅、颂三...
    观茉阅读 56,555评论 0 18
  • 晨读感悟《学习之道》乔希·维茨金 001渐进理论 一般分为两种 整理理论和渐进理论 整体理论的人总是觉得自己是最棒...
    不会飞的艳子阅读 140评论 0 0
  • 今天终于明白为什么这么喜欢与爱桐方的读书会了,每周一次,永远都是充满期待从不厌倦,因为在读书会上我感觉到了被尊重被...
    好阳光阅读 465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