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琅琊(109):初心,是支持一个人前行的最强力量

第13集 年尾祭礼,杀机渐起(5)

萧景琰恐怕是唯一一个,不管在军中还是在朝中,都能与并肩作战的人处成兄弟的。无论层级高低,只要相交投契,这个在宫里最“不解风情”的皇子,摇身变成头号暖男——缺衣少粮的时候,把自己的军粮分给士兵们;遇到繁琐的大案,又挂念大臣的安危,亲自跑到黑道上去帮沈追借保镖。估计沈追这个工作狂,自己都没想过安全问题吧!

苏兄直截了当的把私炮坊话题引了出来,而且说的是“沈追连私炮坊的案子都告诉殿下了”,显然这个案子老早就在江左盟的掌控之中了,景琰一下子愣住:小砸,你居然又快我一步!

得,这回用不着借保镖了,查私炮坊本就是梅宗主的一步棋,沈追暗查得如此顺利,多半也是江左盟在背后送消息递线索,苏先生这全套服务已经到位,后期安保自然是不成问题了~ 

发现没?所有太子党的案子,大都与“贪”字有关,礼部的儿子放军马贩子私自过境;楼之敬淫乐杀人;私炮房秘密交易……这些蠢货们,个个儿怀揣着“跟着太子有肉吃”的崇高理想,继承了主子的优良传统,挖空心思捞钱儿享乐。相比之下,谢侯爷是太子党当中唯一一个认真党争的人。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沈追蔡荃这等清流之辈,能迅速对景琰死心塌地,也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萧景琰虽然不喜欢这个谋士,但苏兄做的每一件事,都跟自己十分对路:结交良臣,惩奸除恶,协助自己完成每一件该完成的事。此时的景琰,心中对苏兄是有感恩和欣赏的。

唯一的遗憾是,这些良臣不屑党附,而自己有夺嫡之心,对他们有拉拢之意,想到自己接近这些良臣的目的并不单纯,萧景琰就浑身不自在。

这特质像极了我大天秤~~公平正义,追求完美,有执念,略纠结,关键长得又好看~

林小殊又开始故意出馊主意了,一边内心鄙视着自己,一边挂着狡黠的微笑,嘴上很欠揍的说:

景琰这脸色一下就变了~

明知道景琰因为什么不舒服,还出这种主意,林小殊你是在告诉景琰“你的谋士除了搓手之外,没有一点像林殊”么?

同样是冷笑,却不似初识梅长苏时那般鄙夷和高高在上。

麒麟择主时:

台词88:人情中若无真情,再多又有何用?我以为,结交良臣,手腕勿须太多,只要以诚相待,何愁他们对我没有好感?——萧景琰

坦白说,萧景琰这段话并没毛病,从为人的角度来讲,楼主还挺认可这句话的~~

尤其是后面,景琰还对这句话做了进一步补充,我们提前拿过来:

台词89:先生的意思我明白,我已走上此路,当不至于如此天真,刚才说的话,也只是因人而异,只怕你越弄心机,反而越得不到。——萧景琰

我并非天真善良毫无城府的傻白甜,我懂政治斗争的险恶,懂官场上的复杂和多变。

那些手腕、心机,是走这条路的必需装备,该用的时候别省着~

只是对于纯臣,最重要的是拿出所有的“诚”和“真”。

“刚才说的话”是指“手腕勿须太多,只要以诚相待”。

“因人而异”是指这句话适用于结交良臣的时候,而并非对形形色色的人通用

纯臣们的目标和初心非常简单:在其位,谋其政,只求大梁长存,百姓长安。

所以,博得他们的好感也一样简单:与之三观相投,目标一致即可,手腕和心机,也许反而会适得其反。

台词90:有道是,君子可欺之以方,只有诚心,没有手腕,是万万不行的,像夺嫡这样的事情,如果比的只是诚心和善意,史书上又何来血迹斑斑呢?殿下现在只是小露锋芒,尚可隐晦几日,一旦太子和誉王注意到你,便再也没有温情脉脉了。——梅长苏

先生说的对!

不过,太子和誉王没注意景琰之前,好像也木有温情脉脉过

台词91:用人之道,本就不能一概而论,殿下有殿下的策略,我有我的方法,殿下品的是德,我量的是才,有时候以德为先,有时候以才为主,这就要看殿下,把人用在什么时候,什么地方了。——梅长苏

萧景琰如同一个企业的HR,尚处在“博得好感”和“愉快相处”的入门级阶段,以德为先,重在结交,先让人才向自己靠拢;而此时的苏兄如同一个BOSS,他已经开始考虑如何用良臣的“才”和“德”来壮大自己的事业了。

“把人用在什么时候,什么地方”这句话为后面第39集的情节埋了伏笔。

我们回忆一下苏兄是怎么恰到好处地“利用”人的:

前朝,卫峥获救,夏江跟景琰吵着吵着架自己掉进坑里,在夏冬助攻之下,悬镜司被封,夏江成了参与党争,构陷皇子的罪人;

后宫,宸妃牌位被翻出,皇后向静妃发难。

这俩事儿,看上去好像跟誉王没有特别直接的关系,但又仿佛都连着一点什么。

蔡荃和沈追就是这个时候出现在养居殿里的。

接下来,私炮坊爆炸案水落石出,誉王败露,这是偶然吗?当然不是。

因为,蔡荃在禀报时,说了这样一句话:

苏兄把这名神通广大的江左盗匪用到了极致:先用他做障眼法,使卫峥顺利获救,然后让盗匪被捕入狱,既让满街捉贼的靖王交了差,又让盗匪在牢里抖出了私炮坊真相。

于是,沈追蔡荃的出现,就成了压死誉王的最后一根稻草。因为他们严谨认真,责任心极强,所以休着年假还会审讯盗匪,甚至跑到养居殿来拉着皇帝老儿一起加班。二人出现的时机刚刚好,顺利让梁帝把私炮坊爆炸、悬镜司勾结誉王参与党争、构陷靖王三者联系在了一起。

所以梁帝愤怒的说了一句:从私炮坊,朱樾,大理寺,到卫峥,悬镜司,夏江,看起来像是一团乱麻,可是实际上,清楚着呢!

至于利用纪王爷,就更不用解释了,大家都懂的~

所谓“利用”一个人,不一定靠欺骗。而是准确把握每个人的特质和行事作风,使其在合适的时候,出现在合适的地方,让事情一点一点向自己的目标方向去推进。


原著中的靖王十分耿直,直白的表达了对苏兄的折服。

剧中的靖王相对含蓄,虽沉默不语,但可以看得出,苏兄这一席话,他确实听进去了。

看到童路,苏兄灵光一闪——又一个教育孩子的机会来了~

童路是苏宅与外界的重要联络员,这个职位,敏感又关键,此人一旦被攻破,重要消息便会泄露。因此我们可以认为:准确的盯上童路,是秦般弱智商的巅峰时刻。这里强调对童路的信任,也是后期童路“背叛”的一个小伏笔。

“可是他的母亲却被我留在廊州,由江左盟照管。”苏兄故意用话里有话的表述方式,让景琰往“人质”的意思上去理解,而实际上,就是字面的意思——江左盟对童路的母亲,真的只是照管,照顾衣食住行,管理一日三餐

靖王震惊回头,苏兄全无躲闪,坦荡迎着靖王的目光,继续淡然地阐述着自己的用人论,将厚黑进行到底。

江左盟如同一个万人企业,每位员工都从事着保密性、技术性极高的工作,这样庞大的组织,需要一整套完整的管理体系,包括健全的组织架构,严格的管控机制,明确的奖惩措施,每个员工在享受福利的同时,也受着制度的约束和他人的监督。作为一个老板,梅长苏有一万种方法管理和约束自己的员工,用年迈老母亲做为“人质”的手段,于他来说,并不高级,也不屑去做。

给童路的妹妹报了血仇,对童路委以重任,照顾他家空巢老人。可以说童路一家老小的事儿都被江左盟操持了,国企恐怕都没这待遇吧……

童路的忠诚,完全是源于感念宗主的好,而绝非忌惮宗主的“狠”。

可这事儿让苏兄这张嘴这么一说,全变了味~ 童路母亲成了人质,自己这个慈善家成了腹黑阴险的上司。

萧景琰:所谓自黑无底线,今天是领教了~

“你一定要把自己做的事,都得如此狠绝吗?”

不是“你得狠绝”,而是“你得狠绝”。

苏兄的本意,景琰是知道的。

原本是在巧妙的任用贤才,却不止一次的说成“利用”和“算计”纯臣;

原本是关爱下属,却又故意说的如此难听~

童路的工作状态,方才景琰也看在眼里。原著中的这一段,童路更是像个话痨一样,滔滔不绝的向苏兄和靖王汇报私炮坊的情况。一个人是心怀感恩和热爱的投入工作,还是带着“被迫谋生”的心态工作,是很容易判断的。

台词92:我本来就是一个狠绝之人,人素来只会被朋友出卖,敌人是永远没有出卖和背叛的机会的。——梅长苏

这宝贵的人生经验,可是我的亲姨夫在战场上拿着屠刀教会我的~ 梅岭一战,我们击退了正面来袭的敌人,却被自己人屠光灭尽,当年用半条命做学费学来的,今天得好好跟我家水牛分享一下。

你看,这货下辈子还跑到我大哥跟前得瑟~非得把我们哥儿仨全教会了才踏实,生怕漏掉了谁。👇👇👇

上辈子,侯爷杀,蔺晨救;

下辈子,老师算计,大哥保。

所以侯爷和老师都死在了你手上,蔺晨和大哥一个比一个命硬~ 

因果啊


苏兄话音落,景琰没有立刻接话,而是沉默了三秒,曰:这个我信。

显然,这句“人素来只会被朋友出卖”也让他扎了心,当年兄长和挚友的悲剧亦是源于至亲之间的算计和猜疑。

难得的是,这些年,他冷眼看着手足间的撕咬和博弈,却依旧保留着心中的真诚与善念,依旧愿意敞开心扉,一片赤诚的对待自己认为值得的人。

台词93:“你若如此待人,人必如此待你”——萧景琰

苏兄:整部剧里,我听到最多的话就是:“你如此聪慧,应该明白xxx~”

学霸的压力好大

台词94:“殿下尽可以用任何的手段来试探我,考验我,我都无所谓,因为我知道自己心里忠于的是什么,我从来都没有想过要背叛。”——梅长苏

初心,是支持一个人前行的最强力量。

《长安十二时辰》里,玄宗昏庸,奸臣当道,在所有人心灰意冷,满腹怨愤的时候,张小敬顶着朝廷的误解和追杀,孤胆前行,靠一己之力,一次次救长安于水火。

他懂,这个时候,外敌虎视眈眈,朝廷决不能乱,否则国家危矣,遭殃的还是百姓。

很多人说他傻,说他愚忠——这样的朝廷,不如炸了,何必赔上这么多人的性命,去保护一个自大又自私的昏君?

在这个善良被利用,忠诚被愚弄,道德被绑架的社会,你是选择被世俗左右,随波逐流,还是选择忠于自己,逆流直上?

张小敬和梅长苏一样,从头到尾都明白自己忠于的是什么。

他们心里都有一个国泰民安的梦,肩上都扛着万民安乐的使命和责任,他们的初心不是效忠朝廷,而是守卫家园,守护人民。

​当年的自己,就是在这通红滚烫的烈火中重生,踏着浓烟,裹着冰雪一路走来,

始终记得那句话:为了赤焰军,活下去。

那么,赤焰又是为了什么?

抗击边境烽火,卫护江山百姓。

初心依旧,纵使前方一路风雪,不变,不叛,不屈,不退。

未完待续,下期预告:越氏御前卖乖

原创:田野(弦为知音断)

图源:田野 视频截图

尊重版权,请勿抄袭,欢迎一键转发分享

上一篇:致敬琅琊(108):我就不能来探病吗?不能。

下一篇:致敬琅琊(110):吃货有一天,也可以曲线救国

从头看:致敬琅琊——前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