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点线面体谈开发到架构师的转型

根据行业共识,工程师向上发展的路径有两个,一个是走向管理,朝着技术总监和CTO发展,另外一个是朝着技术专家和首席架构师的方向发展,这是人为的把管理和架构的角色割裂开来看的,实际上架构师和技术管理的能力模型没有明显的界限,笔者所在的公司多数使用矩阵制度和项目制,一个事儿需要一个带头大哥来负责,带头大哥带领项目一起完成一个事情,这个带头大哥可能是一个技术总监,也可能是一个架构师,因此,我们在谈的通用架构师的角色是个广义的架构师,也就是能够带领大家完成一个独立项目的这样的一个角色,上面我们学习了通用的架构方法论和通用架构师能力模型,这里我们来看下工程师如何向通用架构师转型。

对于技术人员在职位上的晋升,我们通常通过点线面体来类比,这也是从工程师到架构师的晋级过程。

  1. 点:能够独立负责一个模块的开发。
  2. 线:能够根据设计,同时负责一个项目中多个模块的开发,甚至独立负责一个项目的开发。
  3. 面:在所在领域内,可以负责一个产品的整个研发过程,并对业务和技术要有前瞻性。
  4. 体:能够负责一个产品线的研发过程,并且能够开拓某个行业。

1-2所描述的能力模型比较符合工程师,而3-4描述的是架构师的能力模型。因此,为了获得3-4描述的架构师的能力,我们需要积极主动的去按照上面架构师能力模型进行休养,提前做好转型的准备。

对于3-4所描述的架构能力,我们通常通过深度、广度和高度上来衡量。

  1. 广度:要有全栈的技术知识,针对所在领域的技术要有全面的了解,能够评估各种技术的优缺点,要能根据优缺点来做技术选型的决策。
  2. 深度:要针对所在领域的核心技术有一定的造诣,阅读过源码,针对产生的bug要有能够迅速定位的能力,或者曾经贡献过核心代码。
  3. 高度:能够理解业务的本质,能够识别业务的风险,并做出合理的应对,对业务和技术都要具有前瞻性。 要理解业务的本质,对业务的特殊性有所把控,要能抽象事务也要能具象事务。要能用技术服务业务,或者推动技术的更新换代,或者推动业务创新,从而直接产生价值。

各个公司对工程师和架构师两个角色的定义不同,笔者也经常被HR美眉问到工程师和架构师到底有什么区别,一般公司都要求工程师具有需求分析和程序设计的能力,而架构规划的能力是架构师特有的,因此工程师要向架构师转型,一定要学会做架构的规划,未雨绸缪,要能够识别出现状架构中的痛点,提供有效的解决方案,规划将来的架构解决现状的痛点。

另外,对于线上应急和技术攻关,架构师并不一定需要亲自动手去做,但是在应急和攻关的过程中,架构师应该是要把控方向的,不要让大家跑偏,要严格把控应急和攻关的目标。

对于风险控制和保障性能的能力,无非是一个工程师向架构师转型的必备知识,作为一个架构师要实施把控项目的风险,要实时保证项目的性能能够满足用户对项目的性能需求。

作为一个工程师,通常是要理解需求,理解架构设计方案,可以自行写出模块的设计方案,并且根据架构设计和模块设计来实现项目模块,很少要与人研讨方案的优略,方案的选型,但是作为架构师这些能力都是要具备的,架构师经常要与人讨论方案,挖掘方案的优缺点,最后选择最合理的方案,因此要想从一个工程师转变成架构师,必须要培养辩论能力。

掌控方向是一个架构师独有的必须具备的能力,工程师在接受任务、完成任务的同时,需要多思考为什么我们要这样做,甚至为什么我们要做这件事情,做这件事情的价值是什么,不做有什么样的损失,要视图掌控事情的方向,才能更早的向架构师转型。

正确理解架构合理性的地位

笔者在做架构规划和把关架构评审的几年里,充分理解了架构合理性的定位,通常来说架构合理性保证的是至少未来3年后的业务和技术方向的正确性,然而做现在的事儿或者唯满足目前的目标为中心,或者完全以目标和盈利为导向的场景下,经常会导致急功近利,建设出来的是空中花园,即使有一定的进步,也不会有质的飞跃,然而,如果以过程为导向,保证了整体方向的正确性,通常能够对业务或者技术打下坚实的基础,待量变积累到一定程度,会导致质的飞跃,这就是架构合理性的实际意义。

由于架构合理性的特殊定位,通常我将架构师团队比喻成发改委,发改委综合研究拟订经济和社会发展政策,进行总量平衡,指导总体经济体制改革的宏观调控部门,而架构师团队保证组织前进的方向的正确性,总体调控业务和技术架构的方向性,有时我还会将架构师团队比喻成政协,起着业务和技术方向的监督作用,以至于业务和技术的方向不会跑偏。

我们在实际的架构规划和实施的过程中,根据架构合理性的定位,我们通常认为架构合理性的任务是重要不紧急的事情,在金融的行业里,我们通常这样给任务做如下的紧急程度的排序。

  1. 资金底线的保证
  2. 需求的急迫性
  3. 架构合理性

我们看到架构合理性并不是优先级最高的考虑要素,但是是最重要的事儿,所以在短期的范围内,面对资金底线和需求的急迫性等,架构合理性是可以妥协的,长期情况下是不能有任何妥协的。

更多的关于“从点线面体谈开发到架构师的转型”的内容,请参加艳鹏老师在gitchat提供的唠嗑节目。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