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的宁浩,失控的外星人

今年的春节档电影,争议最大的或许当属宁浩的《疯狂的外星人》。

有“黄渤+沈腾+徐峥”这样集齐了内地电影圈最卖座演员的吸金组合,加上宁浩的《疯狂》系列的金字招牌,让影片票房一路狂飙。

上映五天,票房已经突破了13亿,打破了宁浩此前在《心花路放》的票房纪录。

然而在票房大卖的同时,影片的批评质疑也是不绝于耳,豆瓣的评分只有6.5。

这是宁浩导演生涯的最低分,以至于有毒舌评论说:

宁浩的口碑神话终于还是保不住了!

不过,迷影君看完这部电影,却有些不同意见。


疯狂的外星人

Crazy Alien

据说,《疯狂的外星人》的故事最早来源于著名科幻作家刘慈欣的小说《乡村教师》。

毕竟在春节档另一部同样改编自大刘原著小说的华语科幻大片的强势宣传之下,很多人抱着宁浩拍了一部科幻片的期待走进电影院,最终却发觉与预期严重不符。

但在迷影君看来——

《疯狂的外星人》虽然有一些科幻元素,却并非一部标准的科幻类型片。

导演宁浩依旧是在科幻的类型架构下加入了自己一贯的作者电影属性,将这个有些荒诞滑稽的故事拍成了一部宁浩式的魔幻现实主义荒诞剧

具体魔幻现实在哪儿,且听迷影君细细道来。

作为《疯狂》系列第三部作品,《疯狂的外星人》虽然在故事和人物上并无太大关联,但在主题和风格上却有很多一脉相承的地方。

在地域上,宁浩偏爱那种隐藏在繁华大都市里的破落街道。

从《疯狂的石头》里的山城重庆的一座倒闭工厂,再到《疯狂的赛车》当中湿漉漉的海滨城市厦门,再到《疯狂的外星人》中即将被改造成火锅城的世界公园。

陈旧发黄的色调,刻意的脏乱差,街头巷尾门庭冷落的发廊、按摩厅,这是宁浩电影中惯常出现的场景风格。

既荒诞又真实,既魔幻又市井。

主角永远是身处低谷郁郁不得志,却又拼命想要证明自己的小人物。

他们是即将面临失业下岗的工厂保卫科长,或是意外被禁赛追杀的落魄自行车运动员,而在《疯狂的外星人》则成为了一名快要丢掉饭碗的耍猴人。

和导演宁浩此前的几部作品一样,男主角依旧叫耿浩(黄渤 饰),是一位继承了祖传手艺的耍猴人。

他没什么文化,一面信奉统管天下动物的最高神祇“五畜奶奶”,却又一面又张嘴闭嘴就是巴甫洛夫的条件反射理论。

既有本土的信仰,又说着西方的科学理论,这个人物设计本身就充满了魔幻现实的矛盾反差感。

耿浩所面临的人生困境是自己的耍猴手艺没人看,营收惨淡的他即将面临游乐园被改造成为火锅城的困局。

同样是“国粹”传承,可耿浩的手艺却似乎低人一等,但他却从来没有想过放弃。

耿浩还有个好兄弟大飞(沈腾 饰),他为人市侩精明,爱占便宜。

大飞完全不认同耿浩这种对祖传手艺的传承使命。在他看来,猴戏是落伍的产物,远不如转行投资P2P理财和卖药酒,赚大钱来得实在。

某天,因为一场西方宇航员的一个意外失误,导致原本将于地球人建交的外星人坠落在地球上,恰好就落在了耿浩所在的游乐园。

从天而降的外星人,打破了两个底层小人物的平静生活。

倘若按照一般的科幻类型片剧情走向,男主角势必会卷入一场外星文明的大冒险当中。但到了一向热衷于荒诞喜剧的宁浩手中——

外星人在地球的疯狂冒险却令人大跌眼镜。

在耍猴人耿浩朴素的劳动人民驯养主义价值观看来:

这只绿色五毛的神秘生物四肢短小而且尖嘴猴腮,那应该就是稀有物种——“刚果猴”。

是猴当然就能被耍猴人所驯服,甭管你是不是地球珍稀还是外星品种,都能盘它!

而在利益至上的好兄弟大飞的看来:

如此珍稀的物种,用来耍猴多可惜,还不如拿来关进酒缸子泡药酒?

外星人对此只能表示:WTF???

徐峥饰演外星人

谁也没想到西方列强一心想要建交的外星高等文明却在地球遭遇了非人待遇,并由此引发了一系列哭笑不得的闹剧。

而在耿浩和大飞“耍猴”的过程中,也引得大批追寻外星人下落的西方特工,同样像猴一样被耍得团团转。

于是,一场啼笑皆非的跨物种对决就此上演……

宁浩所创作的《疯狂》系列大体上都有一个过火疯狂的喜剧外衣,但故事的核心却都是小人物的现实荒诞喜剧,《疯狂的外星人》也不例外。

导演宁浩继续将故事的主角置身于一个滑稽荒诞的情境当中,机关算尽的往往因为聪明反被聪明误而被耍,反倒是看似弱势的一方因为无心插柳最终得善果。

电影虽然是改编自刘慈欣的科幻小说,但与原著几乎已经没有太大联系,导演宁浩仅仅只是借鉴了原著小说中的精神主旨,情节则全部推倒重来。

原著小说所讲述的是一个人类用非常地球本土的方式搞定了入侵地球的外星文明的故事,最终战胜外星文明的最终只是一位乡村教师教给学生的最基本的力学定律。

而到了电影中,打败外星人的却是耿浩口中的巴浦洛夫的“条件反射”理论。

这个生物学上的理论大意是说只要次数够多方法得当,任何动物都可以被习惯“驯服”。所以不管是人类还是外星人,不管是精英特工还是底层loser,在电影中都在被驯化。

说白了,人类以自己的方式在驯服动物,但站在更高级的外星文明角度,地球人也像动物一样可以随意被驯服,电影借此构成了一条生存鄙视链。

正如刘慈欣在自己的名作《三体》中所写的一样,高等文明三体向地球人类所发出的那句警告:

你们都是虫子!

但是在一向热衷于解构荒诞的宁浩手中,他的电影中的荒诞性往往是建立在对于权威与文明的嘲讽和质疑上的。所以,精英常常会输给了平民,高大上的科幻理论远不如东方实用主义更具实用性。

在《疯狂的外星人》中,一个最核心的问题是:

谁才是被驯服的“猴”?

但看完电影之后,仔细一想——

似乎影片中的涉及到的每一个阶层都当过“猴”!

外星人以为可以征服人类,却被耿浩和大飞当成刚果猴训练了一身好本事;后来外星人报复他们,又开始反驯耿浩和大飞。

而自以为掌握世界的西方特工们却被耍猴人耍得团团转,对着一只真猴当外星人顶礼膜拜。

最为讽刺的是影片结尾,美国人煞费苦心没能完成的外星文明建交,居然被国人的酒桌文化给轻而易举突破。

而美国特工见到了耿浩驯服刚果猴的手艺,便也邯郸学步得前往刚果以为敲锣打鼓可以制服外星人。

所以《疯狂的外星人》最疯狂的地方在于——

耍猴人耍了全世界,而每个人在戏耍他人的同时,也面临着被耍的可能。

此外,电影中还充满了不少宁浩个人恶趣味式的隐喻和致敬元素,也是影片比较有趣的地方。

这其中既有对古典名著《西游记》的解构。

比如:

耿浩和大飞住的公园里有一座五指山,外星人所带的头箍,外星人死后变身猴王等细节。

也有对经典电影的致敬,当外星人附身在猴子骑车飞过月亮的一幕,显然是致敬了姜文的《邪不压正》和斯皮尔伯格的《E.T.外星人》两部电影,可谓是土洋结合。

还有大飞和耿浩发生争执时的那句“我养你啊”,显然是宁浩对于喜剧前辈周星驰的恶搞和致敬。

最令迷影君印象深刻的是电影的主要场景,耿浩所在的世界公园的设定。

世界公园里包罗了世界各国的著名景点的缩水版,既有向贾樟柯的《世界》的致敬的含义,同时也对好莱坞的科幻大片进行了解构。

贾樟柯 《世界》

诸如炸掉“白宫”、“凯旋门”、“金字塔”这样只有好莱坞大片里才能出现的天崩地裂场景,宁浩以山寨土法实现了!

不过,纵然电影拍得天马行空,充满黑色幽默,影片的缺点也显而易见。

作为一部黑色喜剧,《疯狂的外星人》最大的问题在于——

宁浩玩疯了,却也玩飞了!

电影一味地卖弄各种土嗨式的喜剧手法,但却忽视了一部带有科幻元素的电影该有的剧情逻辑,存在很多不合时宜的漏洞。

 比如:

外星人掉落地球只是因为美国宇航员在太空中拍了抖音被吓跑,这怕不是个弱智吧?

还有影片的结尾更是毫无说服力,都把外星人折腾成那样了,怎么还能喝一顿大酒就冰释前嫌了呢?

这不是黑色幽默,这只是在纯粹“装疯卖傻”。

但总体而言,迷影君个人认为,这部《疯狂的外星人》其实并不能简单归类为一部烂片,至少可以给及格分。

毕竟,即便只是宁浩个人的中流水准,也已经远远好于市面上的不少国产烂俗喜剧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