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解答目标制定计划中的一些反思

之前在网上查找个人成长相关理论的时候,搜索到了永澄大大的博客,其中《个人成长的6条元规范》、《个人成长的本质研究》文章给了醍醐灌顶的感觉。陆陆续续又看了一些文章,和自己曾经的践行结合,最大的感触就是以前模糊的概念显化了。不得不说永澄大大在个人成长领域耕作多年,积累厚实,功力深厚。后来又从网络上看到了大大的个人成长史,能量满满,非常敬佩,于是看到年底《向组织揩油》的课程就第一时间报了,主动向大大学习。

从报名参加《向组织揩油-入门版》到现在也有一段时间,脑洞大开,学到的思维模式和工具,在个人成长和目标管理上都具有实操性。不过刚开始还是处在自己自嗨状态,觉得自己拿到了倚天剑、屠龙刀甚是了得。公子行事自我感觉一向低调,纯属自嗨,但想起“6条元规范”中的“利他主义”后,在上周群友帮帮帮中主动提供了帮助,针对几位朋友的年目标中的问题进行分析答疑,得到老大认可,自己备受鼓舞。同时在听了剽悍一只猫和永澄大大的分享后,更是深切感叹一个人的成长,不仅要吸光还要发光去照亮别人,帮助他人实现价值的过程就是自身价值得以实现的最佳途径。让自己的价值在利他行为中真正产生价值。这也就是近几天主动回答群友疑问的动机,希望能真正帮助他们转化目的,分解任务。

回答的多了,分解的多了,就会发现很多人在目标定制上的疑问具有共性。这里简要梳理一些自己的心得和自己的理解,希望能对刚接触目标管理的朋友有一些启发。根据永澄大大的《向组织揩油》的高能课程,重新梳理一次课程流程:

自我定位——挖掘期待——具体目标——分解任务

当然这个流程是公子简化了,每一阶段永澄大大都开发了不少工具以帮助我们按部就班的实施,这就是专家啊,任何不能工具化的理论都不是好方法。


一、澄清期待

期待1:健康的身体

在帮人分解任务的过程中,看到不少朋友把“身体健康”作为一个期待,但是什么样的标准是健康的身体,这个自己没有具体化的概念,所以说标准制定的越清楚越好,要达到给别人一说就懂的程度,记得永澄大大说过让他看不明白的都应该回到期待重新来过,

同时这样一个期待分解后包含减脂、健身、平衡膳食、良好作息等目标,回过头看这些分解的目标的核心,更像是“拥有良好且积极的生活状态”,这个比“健康的身体”更适合。


期待2:正在创业,想增加创业收入之外「自我变现」

永澄大大给的答复如下:

不是每个人都要通过“自我变现方式”上来实现的,尤其你是一个创业者,你的能力已经通过创业的过程来变现了,为什么要舍近求远再来搞一次变现呢?这样可能会导致分散啊。我和你不同的是,我的创业本身就是知识创业,所以,这两样同时做了,仅此而已。

随后,公子专门去看了提问者的困惑,结合大大的回答,觉得提问者是因角色定位不准才产生了这样的疑惑,问题中他把自己是“创业者”和“独立个人”两者身份混淆,独立个人的变现方式他认同:讲课、写书、写软件。所以就产生了自己创业以外还想从这三个途径中实现自我变现,面对自己精力不允许的现实情况产生了疑惑。所以说自己写下的期待或许并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大大就是大大,一招命中、一针见血地就指出了问题。


期待3: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

这个问题是群友的一个期望,我帮她简要分解了一下,但是这个期待,从我个人的看法来说,她更侧重于对孩子的期待,而不是对自己的。作为母亲这一家庭角色,尤其是对孩子的期望,因为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父母的行为对孩子有很大的影响。人们总喜欢从别人身上找问题,而不愿从自己身上分析原因,孩子学习不专心,很有可能就是家长自己的问题。所以这个期待我便倾向于调整为“陪伴孩子成长和学习的好妈妈”。自己积极主动学习,还要陪这孩子一件一件的去完成,这样这个期望就更容易落地些。

公子言:

很多人写了自己的八个标签、人生成就九宫格和梦想时光轴后,就不再加以审视。永澄大大的这三个工具是为了能了解自己,写下期待的时候,再反复读三遍,试问自己这个期待是处在什么身份下,是对别人还是自己,能带来怎样的收获,指向于哪个成就,哪个标签,然后一定要认真使用《年目标有效性分析》表来审视。这些都是澄清目标的手段,如果你有心,你会发现澄清还有很多的方法,从职场定位,从他人需求等,工具都是公开的。为什么要跟永澄大大,就是因为他无私啊,很多内容他都发在网上,你如果真的想成长,想提高,这些文章不是应该读过一遍了么?


二、目标转化分解

期待1:工作有亮点,习惯能养成。

目标:

1、争取荣获3次以上工作表彰或者区、市、县级现场会的召开,建成全县党建工作新亮点。计划和我的团队从当前本乡镇的实际发展出发,着重抓好扶贫、产业结构调整、促农增收、群众满意度等4到5个亮点工作。其中对宣传工作进行重组,量化,重抓宣传工作。

2、养成较好的学习习惯。主要想通过网络加强学习英语、画画、写作、阅读、演讲,形成好的习惯。

大大的回复:

有点乱,尤其是养成较好的学习习惯,增加学习类别能够让习惯养成么?这里存疑。工作目标确实也有些笼统,感觉不太清楚你要干什么。

见到这样的期待,我会从期待入手,会问一下自己:什么样的工作算有亮点,要养成的习惯是什么。再看接下来的目标。提问者是一个党政工作者,所以要在追求亮点上来体现自己的工作成绩。大大也说了这个工作目标分解的很笼统,因为看不到任何可执行的标准,也没有限定范围。而后“养成较好的学习习惯”,铺的点很散,如果真想在这么多领域内形成习惯,这个目标或许以“形成综合竞争力”、“提升竞争力”等比较好。

但两者都没有明确的界定,这种目标,最好问问自己什么样的标准才算是有亮点,什么样的习惯才是良好的的。那么就按这样的标准制定自己的任务。回头再看这个期待,我会重新澄清一次这个期待。


期待2:晋升业务经理一级,冲刺业二,月均收入过万

目标:

1、每日三访

2、多看销售及专业相关书籍,每月至少一本

3、提高讲话沟通能力,销售能力

4、培养领导力,组织能力,发展自己团队

大大的回复:

目标尽可能说清楚啊,把每一个目标里面要做的事情都说清楚,比如:提高讲话沟通能力。

这个期待分解的任务,看起来很细致,但经不起详细询问。第一个任务中“每日三访”的时间如手段不清楚。第二个任务中“多看销售及专业相关书籍,每月至少一本”,可以增加标准重新描述为“看销售及专业相关书籍20本,至少每月一本”,在分解成子任务时,还要确定书单,如何阅读等,剩下的任务在描述上也同样存在的问题——没说清


期待3:毕业后找到满意的工作

大大回复:

你还小,目标不要定太远,定半年附近的,快速调整。

帮群友解答时,也经常看到这种找工作,换岗位的期待。这种期望的一个特点是不可控,存在变化,那么先确定哪些方面是自己可控的,如何去达成。同时缩短期待的时间,将目标定在半年附近,快速调整,不能一根筋。所以分解的时候,就按照阶段步骤来划分,为了找到工作需要做哪些准备,收集什么资料,可以从什么人了解相关信息等。

公子言:

目标分解是为了让我们的目标落地,进而达成自己的期望。在期望转目标时,就出现很多不知道如何转化的情况,期望转目标主要运用抓手思维,不然你都找不到点上。依据以终为始的思路,来判断期望达成的标准,或者需要哪些阶段,以此来分解为目标。而目标分解成任务的过程中,要点名完成目标的步骤、阶段这类,重点是“动词+度量”,如“读完关于个人成长领域20本书,每周日写500字以上的心得”就可以当成比较标准的任务了。我们常常误把手段当目标,目标是目标,目标不是手段,很多人定每年读多少本,其目标是提升自己的知识结构、开拓眼界等,或者是提升某方面技能。目标来自于目的,要澄清目的才能更准确的制定自己的目标。

关于读书,永澄大大《关于阅读,这个技巧从来没有人给你说过》是一定要逐字逐句阅读的。如果你不知道做什么的话,把量做大;如果你知道做什么的话,就把难的事做好。

还有一点就是看到不少朋友的期望很大,目标分解出来也很复杂,例如“成为区域销售额第一,达到1500万”势必压力值暴涨,这个时候还要重新判断自己的压力阈值,和期望、目标对比。然后再进一步的分解为任务。所以永澄大大的工具不是一次就能搞定的,有些时候是需要反复演练,反复进行,相互促进,才能把自己的期望转化为能够落地的目标和任务。同时在标准定制是建议多次阅读《你设定的标准决定着你的人生》。

特别喜欢大大的这句话:

我们在去向2017年的终点的道路上不是选择最长的那条线,而是要选择最有力量的那条线。为什么不选择最长的那条线呢,如果我们没有看清楚,没有非常明确的目标感,只是单纯的说要走向最远端,其实自己在执行层面是没有怦然心动的力量,最终一定也走不到期待的那条最远线路的终点。


三、意愿不足

20小时突击战是一个非常非常非常有效的工具,从澄清目标到寻找突破就能很好的确认期待和目标、任务。当中有一环是“价值分析”,很多朋友分析时,似乎没有深度挖掘自己的内心渴望,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期望,它能给自己带来什么价值。这明明就是一个剖析期望和自己利益之间关系的绝佳机会。

群友提出自己的期望:减肥。但后来交流的过程中说自己非常抵触,也知道很多方法,但就是无法执行。其他小伙伴也都觉得是动机问题。当设立的目标并不是自己真正想要时,意愿不足,就没有动力推进保证目标落地。后来群里的伙伴给出一个方法,就是从简单的行动开始,能让自己尝到甜头,这样才能激发继续下去的动力啊。很多时候我们无法坚持或掌握一项能力,要么是自己没有极度渴望,要么就是没尝到甜头。左坨坨的笔记在俱乐部里面被大大钦点过很多次,在后来她分享的文章看出,得到表扬和点赞也是她的动力来源。

还有一个群友的期待是完成论文,但因为论文有难度,就一直拖着,而且还会怀疑所写部分的可行性就索性放弃不写。这个现象其实很普遍,我们往往会因为一些阻力而放弃行动,到Deadline到来时,倍感焦虑。当时的建议是采用 MVT(Minimum Viable Target的方法,先完成再完善。完成和完美差距40%,完不成和完成的差距却是100%。在执行任务过程中,完美主义永远是我们的大敌,它会无限拖长你的准备时间。只要是能行动起来而且能坚持下去保持可持续性的的才是好计划。

当然在我们执行过程中加点奖惩手段,也是非常有效的方法,能督促我们完成。就好比20小时突击战,自己完成并得到认可了给自己一份小奖励,这不仅给予自己自信还能督促自己完成后续的内容,是不是很棒?


四、穷人思维

在帮助别人回答问题的时候,会觉得很多伙伴不清楚的内容很多,希望别人能解答自己的疑问或者帮忙梳理自己的年度计划。但为什么说很多问题有共性,因为这些问题永澄大大答疑过,我看过美丽可爱的浅浅姑娘整理的答疑精选,可是从12月8号上传到现在,阅读量仅有180多人次(还不包括我刷新了很多次),这是不是可以看出小伙伴们没有意识主动去解决自己的问题。刚上课那段时间,老大感冒咳嗽,答疑时嗓子听起来让人心疼,群里的伙伴集体请愿让老大休息,只是大大那么努力的帮助我们,我们自己为什么就不能主动思考尝试解决自己遇到的问题,或许这就属于大大说的穷人思维。

在《个人成长的6条元规范》中,关于个人的规范有:积极主动、刻意训练、作品声音,积极主动是首当其冲的第一规范。如果摆脱穷人思维到富人思维,那么很多坑自然而然可以自己爬出来。我们定制目标,是让自己能在来年变得更好、更优秀,让自己满意,得到自己想得到的,获得想获得的。见到永澄大大真的很幸运,尤其他的专业性令人折服,同时见证着大大的影响力越来越大,能跟随这样一个男人,就不怕目标达不成。

愿2017年,大家在这个神一样的男人带领下,一起为目标落地而奋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首先准备工具:扇面卡纸、狼毫毛笔、勾线毛笔、小楷毛笔、墨、水、印章。 步骤: 一、狼毫毛笔侧峰画出枝干,墨色稍重,...
    Encounter时光阅读 882评论 17 26
  • 温馨提醒:本系列是结合个人体质及当时身体情况(内因)和气运(外因)所写,并不具有共性。 本系列目的:引发你的自疗愈...
    欧阳文殊16阅读 487评论 1 0
  • 断断续续看完了蒋方舟的《东京一年》,7点时打开电脑准备写日记,脑子里也有很多感想,偶然瞟到微信群里有蒋方舟和陈丹青...
    绛紫suzy阅读 213评论 1 0
  • 两条街 走完这条街 就望见那条街 淡淡阳光 氤氲在空气里 透过嫩叶 有令其沉醉的香 两条街 熙熙攘攘的人群 熙熙攘...
    孙浒胡阅读 18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