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究竟是什么?

前两天加入了《写作系统特训营》,本以为要大干一场,结果,出师未捷身先死,多少显得有些尴尬。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

在写作系统特训营的介绍里,有一句话特别扎心:

90% 的人写作不是在积累,而是在消耗

这句话勾起了我很多的感触,比如一切都要靠积累,我选择日更,或者说每天都写一点东西,目的不就是为了积累自己的写作技能吗?

还有就是一切的技能,想要达到精通的地步,都需要一个刻意练习的过程,我选择日更,或者说每天写一点东西,不就是想通过每天的刻意练习,来让自己的写作水平有所提升吗?

作为曾经经历过“低水平勤奋”的我,当选择踏上写作这条路,并为自己持续做到现在,感到骄傲的同时,猛然被这句话提醒道,难道我又在经历“低水平勤奋”的轮回吗?

基于这样的一个认知焦虑的假设,写作系统特训营提出了一套解决的办法。即,建立从输入到加工再到输出的一整套标准工作流程。 这套工作流程的运转依托于写作系统,写作系统有两个层面内容:一个层面是理念,也可以说是写作的「道」 ;另一个层面是工具+方法,也可以说是写作的「 器」与「 术」

比如提出了“见、感、思、行”的套路,用积累卡片的方式去写,去积累。而积累的每一张卡片,都将成为日后写作的素材。

听上去有道理,就对吗?

当我接受了这个思想之后,总觉得哪里不对劲,为什么听得热血沸腾,而结果却是寸步难行呢?

用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没有问题,逼着自己走出舒适区也没有问题,然而,这是做事的最好方式吗?

还记得做到的秘密吗?

任何一件事情,我们都要经历三个阶段:知道——学到——做到

在这个过程里,最重要的是:你持续做了吗

里边的原理是这样的,你知道了,你也学到了,你也做了,但是,能不能做到,就取决于你持续做了吗?这就是做到的秘密——持续

再回到写作这件事上,我个人吸收的是李笑来的思想。让我们看看其他老师的策略:

和菜头:文章的好坏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经历了一次完整的创造,而且是在沉重的心理压力和干扰下完成了这次创造。从此,你有了创造者之心

古典:五个问题写出好文章

李笑来:直接开始,但要记得“些对别人有用的东西”是写作的终极技巧

再回到那句

90% 的人写作不是在积累,而是在消耗

这句话在写作上并不适用,或者说,在写作上只要你持续去做了,即便做的不好,也要做下去,这已经够了。

最后我想说

在写作的这条路上,我们重点思考的不是有没有积累?是不是在消耗?是不是在低水平勤奋?而是要思考,怎么样才能持续做下去?因为只要在做,就是在积累;只要在做,就是在向目标靠近;只要在,做本身就是胜利。

其实这句:

90% 的人写作不是在积累,而是在消耗

让我想到了另外一句话:

别人都行,你为什不行?

我不建议你思考下去(这是传销惯用的伎俩),除非你的思考是(正确的),我们不是一个物种,我们不是一个世界里的人。在讨论行不行之前,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比如,先努力变成另外一个物种,然后在新的起点上再努力)……


来,聊聊你的看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