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永澄年计划复盘

2019年底,我再一次的鼓起勇气,决定规划我的2020年计划,我找到了永澄老师,参加了第二期的年计划课程。

而半个月过去,当我完成课程,思考我的年计划复盘时,我第一感觉是,我不想写成一个有关课程的推广软文,或是copy很多课程里面的「专属词」的感觉。

因为在参加年计划前,我刚结束一个写作课程的复盘,第一稿的复盘文章就写成了前面说的那样。虽然内容也OK,但是还是没有达到我想要的样子。

思考再三,我决定从内心真实感受,以及课程中感触最深的点来表达论述。


01 如何看待年计划

说起年计划,我跟大部分人一样,是又爱又恨,因为知道它的好,但每次年计划都有遗憾。

有的人会说,既然有遗憾,那为什么还有做年计划呢?反正也完成不了?这个也曾是困扰我的问题

我断断续续做了几年的计划,中间有放弃的,也有过完全不想做,顺其自然的,最后也有达成了部分目标的。

直到今年,我着手规划2020的年计划时,才慢慢对做年计划稍微有点感觉

年计划对于我而言,最大的作用是,它是我的「参照坐标」,就像是航线图对于船舶的作用一样,虽然有可能我不完全按照既定航线前行,但是在我偏航的时候,它可以让我知道现在的所在位置,随时纠正。

也是我的动力来源,有了明确方向,就能避免不必要的内心焦虑

我一个朋友对于年计划的评语,非常有见地,她说:

年计划也好,目标也好,都是一种动力来源,因为人的行为是目标导向的。

有了目标就有了方向,否则就像一片树叶,漂浮不定。就容易让人焦虑,纠结,痛苦。

而为什么制定完计划很少有人能完成。因为人本性就是好逸恶劳的,无论做什么,只要启动行动开关,就是违背这个原则的。

所以,走下坡很容易,上坡需要你付出。

单看这些结果道理,不是什么难事,大家都懂。

但从「懂」到真正理解有「感悟」,再到自己真正去行动,最后「做到」,这个过程就不是那么容易了。

就像我们常说的一句话:“道理我都懂,可依旧过不好这一生” 是一回事。


02 课程感受

虽然我是永澄老师年计划的终生版会员,但截止目前我才参加了二次年计划,对比上次的年计划,这次有几个关键点让我比较有感触。


「满意」

在课程八大任务最开始,「满意」这个词一直围绕着我。 往常在我确定目标内容时,都是按照重要性这个大维度进行规划,很少从内心满意以及怦然心动的角度去考虑。

也许在社会上太多的跟风、模仿、借鉴,从而忽略了自己内心的声音和真实想法,也就不可能注意到自己真正满意后的状态了。


「期待≠目标」

这个观点一直是我之前的误区,我总是把期待和目标的特性混淆了。 

期待往往是一个向往的抽象状态,一个愿景,而不是一个个具体可量化的指标。它不见得都会实现或者说,它不用都完成,也不会对你所谓的满意度和年计划有影响。

但目标往往是比较具体、更具象,可完成的,甚至拆分的任务更琐碎。它有点像实现期望具体的实现路径,通过一个个小的任务完成来实现期待的状态。

而且,通过完成一个个目标的过程,也是增强个人成就感和满足感的过程,各方相辅相成,形成闭环。

而以往我总有目标未完成,大多都是目标太抽象,指标不明确且不可完成,更想是一种期待。

目标设定有问题,后续不断的未完成,就不会产生成就感,从而最终放弃执行。


「时间预判」

计算时间,并不是新鲜事情,这个有点像记录平时个人时间的开销,目的都是让人对时间产生感知力,从而避免浪费时间。

但以往的相关操作,我都没有特别认真的完成,只是计算个大概,效果就可想而知。

有些事情就是很奇怪,事情还是哪个事情,只是心态变化了,得到的效果就会截然不同。


「资源库」

资源库这个东西,我喜欢把他叫做武器库或百宝箱。有点像诸葛亮的「锦囊」,遇到问题时拿出来看看。

你仔细想想,就会发现,你现在或者正在困惑你的事情,在这个世界上肯定有人也发生过,甚至有对应的解决方式,你只需要找到并借鉴即可。

而且问题遇到多了,也会感觉很多问题的实质也就是那么几种,解决方式并不难,只要你解决一次,其他的就都可以参照并举一反三,这也就是常说的知识复用。


03 写在最后

 一般刚学习完一个新东西,都会非常兴奋,这个很正常。但感觉不嫩个完全相信,因为有很多情绪在里面,一定要等过几天心情平静后,在来重新会看当时做的事情,那个时候评价会更真实、客观点。

年计划和我们平时投资理财有点像,人们都试图找到一种万全之策,今后就不用再费劲的改变,殊不知人生是个变量,而非一层不变的,需要不断根据变化适时调整,以便达到最佳状态。

所以我不期望这次的年计划就是最后的终稿,后面肯定还会不断的调整和完善,甚至还有可不能完成的风险存在。但就像人在不断成长一样,你的年计划也在不断变化成长,直到完全与你合二为一,也许这才是计划的最高境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