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蜗牛拆书】想成为高效能人士,你必须知道的5件事!

文 / Witty湉

今日拆书

【蜗牛拆书】 在快时代,做一个慢慢成长的人。


今天,终于要和大家一起来拆这本个人管理领域的《圣经》,史蒂芬·柯维的著作《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

谈到这本书,我是无比激动的,因为它彻头彻尾地改变了我,领我进入一个全新的世界。通过实践这本书中的原则和习惯,我告别了过去浑浑噩噩的生活,把时间“浪费”在对我而言美好的事情上,享受着成长带来的快乐。

当我再次翻看它时,发现竟然还有很多当初被我忽略的地方,我欣喜,因为我还有很多进步空间。一本经典好书大约就是这样,每一次重读都会有新的收获,永远不会过时。

对这本书的盛赞我就不再赘述了,它畅销28年长盛不衰就已证明一切。而且,它不是一本励志鸡汤,而是满满干货的高效能原则和方法,接下来我们一起进入主题:想成为高效能人士,你必须先知道这5件事!


一、思维定式决定你的态度和行动

七个习惯

上图展示的,就是这本书里最核心的七个习惯。“积极主动”“以始为终”“要事第一”“双赢思维”……这七个词是不是看起来非常眼熟,你不禁要说,这些习惯我早就知道了,可是没什么用呀!

作者史蒂芬·柯维也说,他在书中提到的七个习惯,是“自古以来早已有之的原则”,是变化的世界中,不变的原则。

这七个习惯我们一定早就知道,但大部分人都没能成为高效能人士,这是因为他们的思维已形成固定的思考方式,没有办法真正理解并实践这些原则。

思维定式就像一张地图,你拿着南京的地图,想要在北京找到去天安门的正确路线,是永远都找不着的。

思维定式就是我们看待这个世界的隐形眼镜,我们无时无刻不带着它,它左右着我们对世界的看法,而我们表现出来的种种态度和行为,就是思维定式的外化。

如果你认为成功人士都是因为有背景、耍手段才成功的,那么没有背景的你一定永远无法成功。

如果你认为一个人的智力有限,是基因决定论的拥护者,那么你就永远无法挖掘自己的潜能,突破自己的极限。

如果你认为理想与现实是不可能同时兼顾的,那么你就只能永远屈服现实,放弃追寻理想。

这就是思维定式的力量,你相信什么,就会得到什么。如果你想要改变,就必须先改变你的思维定式。


二、“推开”改变的大门

这个世界上有一扇门,你站在门的这一边,可以听见那一边传来的喧嚣声,你所向往成为的人,都在门的另一边,你知道,那是一个你向往的世界,这扇门就叫做“改变”。

“改变”这扇门,你只能“推开”,对的,是“推开”,因为这扇门只有一个把手,把手位于你那一侧。在这个世界上,只有你能从内向外“推开”这扇门。门外的人最多只能呼唤你,他们可以声嘶力竭甚至喊破喉咙,但只要你自己不去试着推开门,他们的叫声没有任何作用。

你,只有你自己,是否有勇气推开这扇门,迈进高效能的世界,从内而外改变自己?

这一小节虽然很短,但却是最关键的一步,期待你“推开”改变的大门。


三、什么叫做高效能?

高效能这个词最近特别火,当我们很多人都变得勤奋时,又有人告诉我们,你光勤奋还不够,如果你是个低效的勤奋者,会更加可怕。

首先,我不认同低效的勤奋者比不勤奋者更差的观点。因为成功的路上并不拥挤,坚持到最后的人并不多,只要你勤奋起来,一定比不勤奋的人好。而且,谁不曾经历一个从低效到高效的过程呢?

那么,什么叫做高效能?

作者史蒂芬·柯维在这本书里提到一个非常重要的观点:高效能的核心是坚持“产出/产能平衡”原则。在我看来,这个原则是后面7大习惯的前提和基础。

“产出/产能平衡”,可以通俗地解释为“可持续发展”。为了更好地解释这个原则,我又要说说那只会下金蛋的鹅的故事了。

一天早上,一个贫穷的农夫发现他家的鹅竟然下了一颗金蛋。起初他还不太相信,把蛋拿到商店里去鉴定后,才敢确认这真的是金蛋。后来,这只鹅每天早上会下一颗金蛋,农夫虽然因此变得富有,可是贪心的他,觉得一天一颗金蛋的速度太慢了。于是,他拿起刀,剖开那只鹅的肚子,希望从里面一次掏出数不尽的金蛋。可惜,鹅肚里空空如也,农夫失去了鹅,而且再也不会拥有金蛋了。

故事里的金蛋就是产出,鹅就是产能,农夫就是我们自己。

以写作为例,你现在已有的知识储备就是你的鹅,你的鹅每天可以下一颗蛋(一篇文章),而且还是一颗金蛋(好文章)。但是,如果你不给鹅投喂富含营养的饲料(知识、思想、素材),很快你的鹅就会饿死,根本下不了蛋。或者,你一下子让你的鹅下十颗蛋,它也会耗尽心力而死。

没有持续的输入,或者过度地输出,都会造成产能和产出的不平衡。这就像孔子曾说过:“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是一个道理。想要实现高效能,先保持好产能和产出的平衡,你就可以运转自如,效能大大提高。


四、优秀是一种习惯

习惯像万有引力般拥有巨大的威力。

火箭想要升天,就必须燃烧巨量燃料,达到7.9km/s的第一宇宙速度,才能摆脱万有引力,飞向太空。

正如我们想摆脱地面的坏习惯,跃迁到太空中的好习惯,也需要付出巨大努力摆脱引力的夙孚,才能到达。客观地说,21天形成一个好习惯是很难的,但如果你21天都无法坚持,就更别谈拥有好习惯了。

养成好的习惯后,我们能轻松很多。但从我的实际经验来看,也不可放松警惕,因为惰性是一个人最难改变的习性。

亚里士多德曾说:“人的行为总是一再重复,因此卓越不是一时的行为,而是习惯”。我的中学英语老师也常跟我们说:“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

每当老师讲到这句话时,我总会想起班上最出色的那几个人,但我从来没把这句话往自己身上靠,因为我从来没有觉得自己是一个优秀的人。这其实也是一种错误的思维定式,它曾经阻碍过我的成长。

后来我相信自己有能力改变,可以变得优秀,如今,我觉得自己离这句话越来越近。

优秀,是我们最应该养成的一种习惯。


五、关注好你的四大领域

柯维在这本书中,把人生应该关注的领域分为健康、财务、人际、情感和生活意义。我结合了自身的经验,把这五大领域优化为更明确的四大领域:健康、心智、财富和人际。我们应该在这四个领域不断去完善自己,达到自我追求的圆满状态。

之前,我曾在知乎看到一个特别喜欢的答案:

如果你想在一年内超越同龄人,每天多工作一小时。

如果你想在十年内超越同龄人,每天多学习一小时。

如果你想在一辈子超越同龄人,每天多运动一小时。

对应到人生四大领域,我觉得应该是:

如果你想让自己身体健康,每天多运动一小时。

如果你想提高自己的心智,每天多读书学习一小时。

如果你想增加自己的财富,每天多工作一小时。

如果你想拥有更好的人际关系,每天多为家人朋友投入更多感情。

你也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去规划最适合你的领域分类,而且,你绝对可以获得这些领域的和谐平衡,你只需注意,在每个领域都遵循“产出/产能平衡”原则。


以上,是你在真正了解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前,必须要知道的5件事。先理解这5件事,才能更好地贯彻七个习惯,成为真正的高效能人士。

我的拆书,希望能把复杂的知识,拆成利于你行动的指导方向,我也尽量不在一篇文章里长篇大论,一天吸取定量的知识就够了,不要贪多哦。

下一篇文章,我将带你了解如何从依赖走向独立,实现个人领域的成功。

今日拆书

这是 Witty湉 为你拆的第6本书,我会持续为你拆书,让我们一起遇见更好的自己。

拆书清单请见:《15本书遇见更好的自己,我要每天为你拆书》

拆书第一弹:你想不想克服拖延症?-《拖延心理学》(一)

拆书第二弹:这样定目标,帮你事半功倍!- 《拖延心理学》(二)

拆书第三弹:想拥有开挂的人生,你需要死磕自己!-《自控力》(一)

拆书第四弹:总是半途而废?你需要这样训练意志力!- 《自控力》(二)

拆书第五弹:时间管理的干货,都在这5000字里!-《时间管理:如何充分利用你的24小时》

拆书第六弹:如果你还不懂理财,必须看看这本《小狗钱钱》

拆书第七弹:一个故事,四种思维,帮你离财务自由更近一步-《财务自由之路》


如果您想持续关注我的拆书系列,也可以关注我的文集蜗牛拆书:遇见更好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