蛙鸣了,我们的爱情睡醒了

原来我从未放下你!

2018年2月6日  星期二  晴有微风

01

杨莉和杜海涛分居两年了,他们分居后,杨莉有些神经衰弱,屋里稍稍有点动静就醒过来,醒来后难以入睡。

四月清明时节后,田里的庄稼开始长势了,池塘里的青蛙就开始呱呱叫,每晚此起彼伏。

那天,青蛙又开始叫,声音格外地响亮。杨莉七岁的小女儿娟子站在窗前,透过雨帘指着大墙外的池塘问,“妈妈,青蛙为什么老叫啊?白天叫晚上叫,声音还那么响,我们晚上都睡不着。”

“他们这是在发情呢!”杨莉揉着太阳穴随口答完,她看看眨巴着大眼睛的女儿,觉得有些不妥,又急忙跟上一句,“求偶呢!就是公的青蛙用叫声来吸引母蛙,它想和母蛙恋爱。”

“哦,是要恋爱了呀。那它们会好好地在一起吧,不会像爸爸和妈妈一样分开?”娟子嘴里嘀咕一声,最后一句几乎听不见了,愣愣地看着雨点滴答落下没再说话。

02

星期天一大早,杜海涛就把娟子接走,说是要带女儿去游乐场。这是两年来的习惯,杨莉从来不阻止他们父女见面。杨莉看着杜海涛的车驶出小区大门,眉头却浮上一层淡淡的忧伤。

当初,选择和杜海涛分居,是不是太冲动了?

杨莉近来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她听到了娟子的那段话。

杨莉坐在屋里的沙发上发会呆,感觉头有点疼,便去卧室躺下。躺下前,还不忘关紧窗户,拉上窗帘,这样,池塘的蛙鸣声会小一些。

她想,她不会被蛙鸣声吵醒了。

杨莉是被手机铃声吵醒的。

“杨莉,你看新闻了吗,网上现在都已传疯,城东的游乐场出事了,听说摩天轮倾倒了。娟子在家吧?她没去游乐场吧?”电话一通,就传来老妈连珠炮不停地发问。

“什么?游乐场出事了?”还在迷糊状态的杨莉让这消息一吓,衰弱的神经,似乎被什么扯了一下,也瞬间绷紧。

她连忙点开新闻,网上的消息铺天盖地,朋友圈都在转发,说游乐场的摩天轮出事了。

她想起娟子早晨被杜海涛接走,说是去游乐场玩。握着手机的杨莉大脑一片空白,周围的世界突然安静下来,连鼓噪的蛙鸣都被隔在她的世界之外。

“快打杜海涛电话问问。”老妈的声音也慌乱起来,电话那头的音调一下提高八度。

老妈高八度的音调,把杨莉重新拽回现实,她挂掉老妈的电话,急忙打给杜海涛,可手机里的彩铃一直响到头,连续响了好几遍,杜海涛也没接。杨莉慌忙下床,恍惚地抓起外套,扑到门口,鞋都没完全穿进去,就打开门,奔向楼梯。

在路上,杨莉不停给杜海涛拔电话,可电话一直没打通,总是传来机械的“您所拨打的脸电话暂时未接通,请稍后再拨”。


03

杨莉赶到游乐场时,摩天轮静静地停在那,像个做错事的孩子。

杨莉冲过去,逮住周围的人大声问,“有人受伤了吗?伤员送到哪里?”

“没人受伤,刚才摩天轮发生故障,卡在轨道上转不动,里面的人被困住,现在被困人员都在工作人员的疏导营救下,安全着陆了。除了几个小孩子被吓到了,其他人都没事。”

杨莉听完周围人的话,浑身紧绷的神经一下子放松,整个人软绵绵地瘫在椅子上。

她抓着手机的手泛白,额头上的汗珠还未来得及擦掉,深深吸了一口气,缓解紧张的情绪。

微信上胡乱转发的消息可真坑人,白白吓了自己一身冷汗。杨莉恨恨地想。

在椅子上稍微缓下神,杨莉又急忙站起来,她现在只有一个念头,她要立刻,马上见到娟子和杜海涛。

这时,电话响了,杨莉急忙掏出手机,是杜海涛打来的。

原来,杜海涛昨天下午开会,把手机设置静音,会后忘记调回了。

杨莉看到女儿和杜海谈时,父女俩正坐在动物园的长椅上休息。

“青蛙的嘴巴是不是很大呀,那个大嘴巴能接受声波,就像收音机的电台能把特定的频率放大一样,所以声音格外嘹亮。那么清脆,那么干净利落。”杨莉从园里的小路走近女儿时,杜海涛正在给娟子讲蛙鸣为什么那么响亮。

“爸爸,你也能像青蛙一样呱呱叫吗?咯咯、咯咯;咕咕、咕姑姑;呱呱呱、呱呱……”娟子看着杜海涛,又提出新问题。

“爸爸又不是青蛙,为什么要呱呱叫呀?”杜海峰用食指刮一下女儿的鼻子,笑着问。

“求偶呀!”女儿天真地看着杜海涛,眼里的光彩一闪一闪。

“求偶?”杜海涛有点莫名其妙。

“嗯,求偶,我们家池塘里的青蛙天天叫,妈妈说,那是公青蛙在吸引母蛙,他们想要恋爱,所以才那么响亮地叫。”

娟子大声地说。

杜海涛没再说话,伸出右胳膊把女儿搂在怀里。

娟子一转身,看到走近的杨莉,高声喊,“妈妈,妈妈来了。妈妈,我和爸爸说青蛙叫得那么响亮是在求偶。”

“你们不是去游乐场吗?怎么跑到动物园来了?”

“娟子说要看动物,就临时改为动物园了。”

“妈妈,我们三个人一起逛动物园,好不好?”娟子跳下长椅,跑过来抓住杨莉的手,一手牵着杜海涛的手,仰着头期待地问。

杨莉抬头看一眼杜海涛,杜海涛笑着冲她点点头。

四月的风拂过柳梢,雪白的柳絮便舞起来,纷纷扬扬在空中飘。

忽然,小路的转角,传来一阵青蛙的叫声,呱呱,呱呱,声音嘹亮坚定,随后,又传来一阵青蛙的低鸣,呱呱。

清新自然,蛙声跌宕起伏,婉转沉雄,合奏出美丽的交响乐,一只青蛙叫不能算唱和,两只青蛙的叫起来那才叫抑扬顿挫,一群蛙鸣遥相呼应,也能细听出它们一唱一和的节奏,这唱和的节奏里演绎着一段美丽的故事。

蛙鸣了,我们的爱情睡醒了。

无戒365训练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篇文章,续上一篇文章《AWK 初级篇》。 实战(7个案例) 温馨提示:如果想把内容写入到文件中,可在命令后添加 ...
    新亮笔记阅读 301评论 0 0
  • 热身 敲脚 掰脚趾 2 站立 想象自己像根棍子 前后左右轻轻晃动身体 体会重心移动带给脚上的感受 3 想象手中有铃...
    梁绛阅读 181评论 0 3
  • 弘丹参考的是钱穆的《论语新解》以及傅佩荣的《人能弘道-傅佩荣谈论语》,绿窗幽梦参考的是朱熹的《四书章句集注》,由弘...
    弘丹阅读 979评论 3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