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11

我的孩子处处不如别人怎么办

我的孩子让我很失望,他学习没有我的邻居好,体育文艺也没有我一个同事的孩子优秀,在学校组织的各种比赛中一个奖都没拿回来……


我们能理解父母对孩子成材的渴望,尽管这种渴望带有明显的理想色彩。

就象每一棵小草都是风景,每一棵小草都有自己的春天一样,来到世上的每一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生命,都注定了将拥有授予自己的生活,也许这种生活或是荣华富贵,或是贫贱粗俗,或是惊险刺激,或是平淡无奇。无论一个人的生活怎样演变和怎样追求,有一点是共同的,那就是自由和快乐,做自己想做的事。

所以,从严格意义上讲,人不仅没有高低贵贱之分,而且人的生活也没有好坏之分,所谓的区别也都是主观人为的因素作怪,就象我们老说的一句话:总统并不一定比乞丐生活的快乐。中国也有一句俗话:鸡有鸡路,鸭有鸭路,只有活路,没有死路。

也许是人类对饥饿本能的恐惧已经渗透到血液里,物质的东西总是能诱惑人变成狂人,而社会也往往只注重物质的追求和占有,简单的认为物质的拥有等同与幸福的拥有。

生活在社会上的人,只要他自己是快乐的,同时还能帮助别人获得快乐,那么他的人生就是完美的人生,就是有意义的人生,就张显了人性的光辉。

值得欣慰的是,关于人才,关于成功,关于幸福,关于快乐等等最动人的名词,现代人也都在做不同的诠释,也都在从各个方面去丰富和创新。不管怎样去丰富,有一点值得肯定和欣赏,那就是,任何一个人,哪怕最普通的一个人,都是人才,都能成功,都有自己的幸福,都能享受到快乐。只不过是在内容上有一定的区别,但感受并无两样。人才、成功、幸福、快乐,这一些美好的东西不是某个阶层的专利,更不是某些人的独有。只要你愿意,只要你努力,你就能拥有,你就能获得。

在孩子的教育上,家长的流行病是“狠铁不成刚”,这种病使家长和孩子均陷入双重的痛苦之中,一方面是达不到要求的痛苦,一方面是在过程中被强迫的痛苦。最后,基本上都以牺牲彼此的快乐为代价,两败俱伤。

其实根治的办法很简单,一是要调整好心态。家长要把自己对孩子的希望值调整到一个合适的高度,既能让孩子感到压力,并把这种压力变成巨大的前进的动力,并且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能够实现,又能享受到努力过程中的快乐,不影响享受生活的阳光和美好。

刚和铁都有存在的理由,存在的价值和需要,就象大树和小草一样。如果只剩下单一的品种,那世界将多么孤寂和乏味。丰富多彩是自然界延续的条件,多样性是社会发展的理由,不论是刚还是铁,是大树还是小草,都有自己的舞台,都能发挥自己的作用,都能成为一道独特的靓丽的风景。

调整对孩子希望值高度的依据是,孩子当前的实际情况。家长只有对自己孩子充分全面的了解,才能制定好奋斗的高度,千万不要在乎高度的多少,关键是孩子能否达到,更不要为了满足自己的虚荣和面子,有意识的拔高高度。

著名央视节目主持人王志,在小的时候,父母对他的要求只有两点,一是要能吃饱,二是不要坐牢。

孩子的爱好和兴趣是父母首先要考虑的因素,一个人可以一时去做自己不喜欢,不擅长的事,但不可能一世都在做自己不喜欢,不擅长的事,如果真是那样,也太残忍和冷酷了。就社会而言,需要各行各业的人,需要各种各样的人。

记得有人说过:做自己喜欢的事,并把它做好,财富也许会来,也许不会来,但来与不来,幸福一定会来。

二是,承认差异。只要家长承认了孩子之间的差异,就能理智的面对别人的孩子和自己的孩子,就象人的手指有长有短,但都是缺一不可的,所谓尺有所短,寸有所长。

世界上是不存在完人的,除了上帝,每个人都有这样或者那样的不足,任何光显的背后,都有龌龊的影子。在你眼中,别的孩子的长处也许只是一个表面的现象,就在别的孩子学习成绩优秀的同时,也许还是一个好吃懒做的人,一个不善交际,少有朋友的人。反之,自己的孩子也许成绩不如别人,但自己孩子喜欢帮助别人,喜欢交友,人缘不错,还能写一手好字,这都是值得高兴的事。

我记得有一篇文章里说,世界上公认的美女,如果把他们的五官都一一分开来单独比较,其实并不是特别标准,而一旦把大家公认最美丽的五个人的五官拼凑在一起,就会发现,还没有这五个人中的任何一个人漂亮。

差异产生美,美是有差异的。

第三,鼓励孩子。孩子是靠鼓励成长的,就象庄稼是靠阳光和雨露生长的,不是靠干旱和暴雨。孩子只要有一点进步,哪怕这种进步微不足道,家长也要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挂在嘴里。不要说孩子这这怎样,那那怎样。或者当孩子的面,说谁谁的孩子考上了重点,谁谁的孩子比赛拿奖了等等。如果你是真的爱孩子,真的希望孩子健康成长,那么就面对现实,一步一步做起。我们相信,你的孩子一定会成为一个好孩子,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记住这样一句俗语:人比人,活不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孩子不喜欢他的老师怎么办? 不知道什么原因,孩子不喜欢他的老师,说老师老找他茬,我们也很生气,老师怎么这样对待孩子...
    秋川阅读 125评论 0 0
  • 每年的六月七月是家有考生的家庭不平静的时间。学霸级胸有成竹,学渣随波逐流,中间忐忑不安。 面对学霸学...
    自由飞翔的蜗牛阅读 127评论 0 0
  • 厚脸皮的女人。 一 手套 今年的十月一日,我既将步入三十三岁。那么这三十多年来...
    徐有良阅读 195评论 0 0
  • 投射我儿越来越会调节自己的情绪和压力,情绪平和稳定,对自己的未来有清晰的目标,并为此不断努力。 投射我儿对自己未来...
    花开生两面阅读 116评论 0 0
  • 我是黑夜里大雨纷飞的人啊 1 “又到一年六月,有人笑有人哭,有人欢乐有人忧愁,有人惊喜有人失落,有的觉得收获满满有...
    陌忘宇阅读 8,471评论 28 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