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瑟秋风起,犹似纳兰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寒风起,落叶飘零,萧索满眼,秋声满耳。

捧一卷纳兰词,感叹一代才子如浩瀚星河中一颗璀璨明星的殒落。纵楼内温暖如夏亦赶不走楼外的寒号秋声。此番都是因了纳兰词的濡染,而心扉愈冷,情难自已。

先创一首七绝以怀念纳兰:

   七绝:《纳兰忆》

      文/宛清漪

六出玉瓣落凡间,吹彻梅花透骨寒。

北宋以来人一个,饮水词中纳兰颜。

           (新韵_八寒)

纳兰容若,名性德,字容若,号楞伽山人。纳兰容若有着令世人艳羡的家世背景和绝代之才。他生于顺治十一年,正黄旗人,祖上战功显赫,祖父明珠,是康熙王朝权倾一世的首辅之臣。其母爱新觉罗氏是英亲王阿济格五女,一品诰命夫人,其家族_纳兰氏,即后世所称“叶赫那拉氏”。纳兰,自幼饱读诗书,文武兼修。十七岁入国子监,十八岁参加顺天府乡试考中举人,十九岁参加会试中第,成为贡士,康熙十五年,补殿试考中第二甲第七名,赐进士出身。

著有《通志堂集》、《侧帽集》、《饮水词》。

纳兰性德,生于清顺治十一年。

于康熙二十四年,1685年暮春,抱病与好友一聚,一醉,一咏,三叹而后一病不起,七日后,于康熙二十四年五月三十日,公元1685年7月1日溘然而逝,年仅三十周岁。

他是清初第一词人,虽生于温柔富贵乡,却满纸清词凄婉句,虽身处繁华锦绣地,却满腹柔肠百结殇。

这么锦衣玉食,达官显贵的人,心却游离于喧闹之外,喜结交落拓文人,行走于仕途,一生却为情所累。

他的天赋成就了他,而他的深情成就了他的诗词。

那些首哀婉动人的词阕,哪一首不蕴含着词人的深情?哪一首不深情的钻心蚀骨;又哪一首不深情的让天下词人不敢比肩,只能望尘莫及?那骨子里流露出的深情让天下所有的男子黯然失色!

有句话用在词人身上最贴切不过“天妒英才”,是的,纳兰的才华横溢,纳兰词的凄美深情,连老天也会嫉妒的,所以收了他去天国,天国也需清绝哀婉词赋声。

据说词人因伤寒而逝,虽伤寒可以夺人命,可有谁知,真正夺人命的,却是那哀怨的词和一颗爱而不得的心!

他的词,清新婉约,凄清哀怜,多由真情实感而发,因之,能入耳入心,广为传唱,久唱不衰。

他生前刻印出版词集《饮水词》一出版就引起轰动,并产生了家家争唱纳兰词的轰动效应,可见他的词在人们心中的地位。

在他身后,被誉为满清第一词人,清家词话和学者均对其评价甚高,词大家王国维赞曰:“以自然之眼观物,以自然之舌言情,此由初入中原未染汉人风气,故能真切如此,北宋以来,一人而已。”

综观纳兰词,以凄清哀婉见长,读来,凄绝萦心,久难释怀。他的词,又不同于别家的纯凄绝之恸,而是于凄绝哀恸中裹挟着一股清泠之气,这兼修并用的词风可谓前无古人,后无来者。无怪乎被尊为满清第一词人,真乃实至名归,当之无愧。

真正的词人百年难遇,百年难出,纳兰即是。

纳兰之后词声凋零,从此世间无纳兰。

仅以此文祭奠词人,愿词人九泉仍赋纳兰词。

后附纳兰词若干以飨读者

_~_~_~_~_~_~_~_~_~_~_~_~_~_~_~_~_~

 其一

   临江仙

点滴芭蕉心欲碎,声声催忆当初。欲眠还展旧时书。鸳鸯小字,犹记手生疏。

倦眼乍低缃帙乱,重看一半模糊。幽窗冷雨一灯孤。料应情尽,还道有情无?

   其二

少年游

算来好景只如斯,惟许有情知。寻常风月,等闲谈笑,称意即相宜。

十年青鸟音尘断,往事不胜思。一钩残照,半帘飞絮,总是恼人时。

   其三

忆王孙

暗怜双緤郁金香,欲梦天涯思转长。几夜东风昨夜霜,减容光,莫为繁花又断肠。

   其四

   虞美人

曲阑深处重相见,匀泪偎人颤。凄凉别后两应同,最是不胜清怨月明中。

   其五

   梦江南

昏鸦尽,小立恨因谁?急雪乍翻香阁絮,轻风吹到胆瓶梅,心字已成灰。

  其六

浣溪沙*寄严荪友

藕荡桥边理钓筒,苎萝西去五湖东,笔床茶灶太从容。

况有短墙银杏雨,更兼高阁玉兰风。画眉闲了画芙蓉。

   其七

清平乐

烟轻雨小,望里青难了。一缕断虹垂树杪,又是乱山残照。

凭高目断征途,暮云千里平芜。日夜河流东下,锦书应托双魚。

   其八

昭君怨

暮雨丝丝吹湿,倦枊愁荷风急。瘦骨不禁秋,总成愁。

别有心情怎说,未是诉愁时节。谯鼓已三更,梦须成。

   其九

临江仙

昨夜个人曾有约,严城玉漏三更。一钩新月几疏星。夜阑犹未寝,人静鼠窥灯。原是瞿塘风间阻,错教人恨无情。小阑干外寂无声。几回肠断处,风动护花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