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牛花的蓝朵

境由心造。愿我们在孤独中,在落寞中,在不由言说的痛苦中,能看到一丝光亮,一份温暖,一点美好。

一早,撩起窗帘打眼望,已入秋,太阳公公也犯起懒,快六点了只隐隐给了点光亮,这点光亮倒是把不锈钢晾衣杆映得泛着清冽的光,在一片朦胧中提示我:可以起床了。

洗漱换装穿跑鞋,伸伸臂扭扭腰蹦几蹦,活动开身子骨,打开房门跑出去。

这条道不知跑了多少次,跑到哪里几公里,不用软件也八九不离十。顺着学校的正门往前跑,拐过弯,再往前50米就是学校操场的侧门。操场早晚对市民免费开放,为便于管理,只开侧门。

转弯时,忽然发现围墙上端开着几朵蓝色的牵牛花。

这于我本不稀奇,因为它兀自在此花开花落不知多少年,即便是今年,我也不应该是第一次见,今天怎么突然就有了异样的感觉?

点开她的《孩子,今天妈妈想跟你谈谈生死》 ,在文字尚未侵入我的灵魂之前,你猜是什么让我内心一动?
是蓝朵!

那一天,读唐风汉韵老师写的《梅拾璎:爱到极致便是忧伤》 ,读到这蓝朵,愣了:蓝朵?蓝朵是什么东东?眼睛从屏幕移开,思索着,蓝朵?是那一朵朵小蓝花花吗?幽幽地泛着浅蓝的光,如冰凌般晶莹,仿佛一触即碎。静默无语,却又似布鲁斯蓝调,吟着满心的忧伤......

果真,紧接着,唐老师就写道:配图全是蓝朵。

这蓝朵使他想到郁达夫的《故都的秋》 ,接着说:“那牵牛花的蓝朵自带几分萧索几分寂寞,透露着内心薄薄的忧伤……”

乍一读,就被唐老师深厚的洞察力和文字表现力所折服,回味之余,想到自己不知蓝朵,也没读过《故都的秋》 ,于是赶紧百度。蓝朵,竟然没这词条,本来嘛!就是蓝颜色的花,红花,黄花,蓝花叫了几千年了!

然而,有“绿叶红花媚晓烟。黄蜂金蕊欲披莲”,有“莫道不消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似乎没有蓝花什么事。

念叨着“蓝花,蓝花”,忽然浮现“兰花”,莫不是因为这缘故叫起了“蓝朵”?再咂摸“蓝朵,蓝朵”,不但越咂摸越顺口,而且似乎更有了韵味,尤其这“蓝”与“朵”在一起,不信,您念念“红朵”、“黄朵”,是不是怪怪的?

再搜《故都的秋》 ,这个不可以没有,于是拜读,赫然发现,难怪自己不知蓝朵,就是因为没有读这《故都的秋》 啊!

或在破壁腰中,静对着像喇叭似的牵牛花(朝荣)的蓝朵,自然而然地也能够感觉到十分的秋意。

说到了牵牛花,我以为以蓝色或白色者为佳,紫黑色次之,淡红色最下。最好,还要在牵牛花底,教长着几根疏疏落落的尖细且长的秋草,使作陪衬。

牵牛花,我也是不陌生的,小学校园荒地里,那种白中带粉的可多。

物,总是以稀为贵,不知这是不是郁达夫认为“淡红色最下”的原因;人,总喜寄情于景于物,这牵牛花的蓝朵也牵动着作者心底不由言说的悲凉,这一定是他认为“蓝色或白色者为佳”的原因,没有之一。

犹记得幼年时,我家搬家后有了小院子,同学的妈妈给我一颗牵牛花的种子,我还奇怪,这遍地都是,还要种?同学妈妈说不一样。果真,眼瞅着它发芽,一天一窜地攀上篱笆,略大的叶子一片片铺散开来,一朵朵细长的蓓蕾也昂首挺胸,骄傲得像肤白貌美的小公主。“这朵明天应该能开了!”我充满期待地下了论断。

果然,第二天一早爬起探向窗外,就看见一只深紫色的小喇叭一边吹着欢快的晨曲,一边在细软的枝条上翩然起舞。

跟满地的淡粉色的牵牛花确实不一样,朵大瓣厚且毛乎乎肉嘟嘟,有天鹅绒的质感。虽然也是冷色调,但年少的我远没品尝过生活的艰辛悲苦,抑或怀才不遇的落寞孤寂,压根感觉不到那紫黑厚重的“天鹅绒”,有时也会压抑得人透不过气。看着它,收获自己每天浇水施肥后的成果,我每一个毛孔都散发着欢喜。

一边跑着,一边想着这牵牛花的蓝朵。那面有铁栏杆的围墙,沿着街道,美化成一面花墙。初春时是一片黄灿灿的迎春花;再暖和些,粉红的蔷薇盛开,空气中充满了诱人的芳香,引得蜂蜜“嗡嗡”地飞来绕去;及至秋风乍起,便只见这牵牛花的蓝朵了。

而这夹杂在迎春花的枝条间,稀稀疏疏开着的牵牛花的蓝朵,应该不是特意种下的,是哪只辛勤的鸟儿,“不远千里”衔来,给我们带来这一抹蓝?

太阳终于打起精神头,把万丈光芒洒向大地。跑完步,信步走到这片蓝朵前,细细打量。

迎春花的枝,牵牛花的藤,还有许多叫不上名字的野草,缠绕交错,织成一道密实宽厚的“墙”,然而,仍有点点光亮穿“墙”而过,簇拥着蓝朵。

阳光下,一片片翠叶随风荡漾,一只只蓝朵饱含深情,低吟浅唱……


推荐阅读:
孩子,生死这个事,妈妈想跟你好好谈谈 作者: 梅拾璎
梅拾璎:爱到极致便是忧伤 作者: 唐风汉韵
故都的秋 作者:郁达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