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美自己,要从娃娃抓起

赞美自己,要从娃娃抓起

今天二美抛出的写作主题是:夸自己,赞美自己。
我昨天写了一封给自己的爱的情书,从没有给自己写过这样的信,以至于写完后,浑身上下都被这爱暖暖地包围着,浸润着。一整天都能感觉到身上的每个细胞是那么无比舒坦,做任何事情都神清气爽。

所以看到二美建议大家多多赞美自己,我心里直乐,然后就默默地开始吧啦吧啦赞美起来了。

吃晚饭时,我盯着儿子看了半天,突然又想起这个话题。于是,我笑嘻嘻地问儿子:宝贝,如果让你赞美下自己,你会赞美自己什么?儿子那支夹菜的手停在嘴边,呆了下没说话,然后继续埋头吃饭。
我依旧笑眯眯地追问他:快说嘛,你最想赞美自己什么?
没想到儿子伸出手做了个制止的动作,然后一脸严肃地回我道:我不想赞美我自己。
我诧异:为什么不呢?我觉得赞美自己挺不错的呀!
儿子摇摇头,放下筷子看着我,那眼神就像看着一个无药可救的人:那是你太自恋,太自大了!这样不好!
我觉得很好奇,想知道他为什么会这样说。
如果赞美自己是一种自恋,有什么不好?而且实事求是地赞美自己一下,怎么就是自大了呢?
儿子一副小大人的严肃表情:老师说过,做人要谦虚!哪有自己赞美自己的?
听他这样严肃认真地纠正我,我突然觉得心里好像有个地方被揪了一下。
我还没打算放弃:老师说的没错。我们每个人都有不足之处。对自己不足的地方,确实应该虚心改进。可是每个人也都有一些优点值得肯定和赞美呀!你也可以夸赞一下自己的优点和长处呀!
儿子想了想说,我没有优点,我没有可以赞美的地方。
你不觉得自己身上有很多别人没有的优点和长处吗?
儿子摇摇头说:爸爸说过我一无是处。
那是爸爸生气时说过的气话,后来他也给你道歉了的。
儿子又说:有同学给我起了外号叫疯子,老师也这么喊过我。因为我课间休息时喜欢在教室里跑来跑去。
我摸摸他的头:我知道,那是因为你从小喜欢运动,喜欢跑步。只要是确保自己安全的情况下,我觉得这没什么问题。老师也是因为很担心你的安全。你可以完全不用理会这个外号。
儿子又说:总之,我很笨,做不好很多事。
我抱着他,体会着他内心的伤感和失落。
我说,我理解。小时候,我也被同学起过外号。因为个子小,也被大同学欺负过。数学课也被老师批评过,说我笨,说我这辈子都别想学好数学……可是,我最后数学还是考了99分,还考上了大学,我还创过业,有过自己的公司……
你想知道妈妈的秘诀吗?
儿子瞪大眼睛说,想!
那就是,肯定自己,赞美自己!
比如你爱看书,爱思考,热爱大自然,知道很多动物和植物与众不同的生活习性,你喜欢探索宇宙的奥秘,知道很多我们大人都不知道的星际知识。你善良有爱心,当你看见有同学踩死地上的小蚂蚁,你会难过地掉眼泪。你懂礼貌,坐公交车会主动把座位让给老爷爷老奶奶,和抱小孩的阿姨。你跑步速度快,弹跳力强。你口才好,思维清晰,说话很有条理……你还有好多优点和长处呢!容为娘喝口水继续说哈……

儿子脸上渐渐笑成了一朵花,他的背也慢慢挺直了。

我突然意识到,比起教育孩子做人要谦虚,我们更应该引导孩子学会肯定自己,赞美自己。
因为,一个从不肯定自己、赞美自己的人,他的内心是没有力量去抵御人生中的苟且与黑暗,也没有力量去引领自己追寻幸福快乐、自在圆满的人生的。

赞美自己,是件极其重要的事,应该从娃娃抓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