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护肤你应该更早知道这些事儿

今天和大家来聊聊护肤那些事儿

这一年来我经历了一段不堪回首的护肤之路,曾经让我颇为自得的皮肤,在「胡乱」使用了各种护肤品后,开始出现闭口、过敏、长痘、红肿等严重肌肤问题,通过中医治疗、禁食,仍然无果;再转到西医治疗,消炎、饮食调节、正确护肤、缓慢恢复等一系列过程,直至今日已经告一段落,我终于可以摘下口罩,素面朝天,让肌肤重见天日了。回首这一年,入过误区,走过弯路,经历过低谷,直到终于恢复正常,使我总结出了很多有关护肤的经验和教训。现在我想把这一年来自己对护肤的心得体会,和大家共享,希望大家对肌肤的保护有一个全面的认识,也提醒那些热衷于各种化妆品的爱美女孩们,理性看待护肤问题,善待自己脸,才能拥有健康的肌肤。

内容导视

肌肤的分类及如何辨别 | 避开洗脸的误区 | 如何正确护肤 | 护肤品的选择 |肌肤出现问题的处理方式

1、肌肤的分类及辨别肌肤所属类型

我们把面部肌肤分为:干性肌肤、混合性肌肤、敏感性肌肤、中性肌肤和油性肌肤五大类型。了解自己的肤质,针对性的购买护肤品,是打开护肤的第一步。那如何判断自己肌肤所属类型呢?可以做个简单的小测试,把面部清洁干净,用化妆棉吸干脸上多余的水分,在不擦任何护肤品的情况下,保持1-2小时,然后观察肌肤情况,如面部严重出油,则是油性肌肤;如面部紧绷伴有皮屑,则是干性肌肤;如面部没有任何明显特征出现,肌肤柔软且有弹性,则是中性肌肤(中性肌肤也是最健康的肌肤);如T区明显出油,脸颊偏干,则是混合性肌肤;而敏感性肌肤是日常中容易辨别的,泛红、皮肤较薄、脆弱、易红肿、起痘等都属于敏感性肌肤。但人的肌肤类型会随着时间年龄、身体状态、气候和环境等影响发生变化。(比如,我曾经是中性肌肤,现在是敏感性肌肤)

2、避免洗脸误区,才能事半功倍

面部清洁是护肤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最关键的一步,如同盖房子打地基一般,正确的面部清洁是决定肌肤好坏根本。避免以下洗脸误区,才能事半功倍。

♥ 不过度清洁

过度清洁不仅不能保养肌肤,反而是伤害肌肤。

目前绝大部分人应该都是一天洗2次脸,早晚各一次,而我建议大家每天只洗一次脸,减少洗脸次数,对面部的保养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晚上认真洗脸,早上不需洗脸。要知道肌肤经过一整夜的修护,会在面部形成一层天然的油脂保护膜,不仅能保护皮肤,还能锁住肌肤水分。如果我们用(含复杂化学成分)洗面奶把皮肤上那层天然的保护膜洗掉,再涂上护肤品,简直就是多此一举。早上不洗脸,用化妆棉沾清水清洁干净眼部即可,如果觉得面部有出油,可以用化妆棉沾上化妆水把整个面部做个擦拭,就会清爽许多,而爽肤水本身也有清洁的作用。如果皮肤出油非常厉害,属于大油田,可以用洗面奶清洁,但要选择质地温和的洗面奶,绝对不要在早上使用深层清洁功效的洗面奶。除油性肌肤外,其他类型肤质按照我说的方式坚持一段时间,你一定能看到肌肤的变化。特别是敏感肌,过多清洁,肌肤只会越来越敏感,不耐受。

用错水温

常听说「热水可以打开毛孔,冷水可以收缩毛孔」,这是真的吗?毛孔里没有开关,并不能做到让它打开或是关闭。那些美容教主及美容媒体对此的说词,我的理解是热水有助于油脂的清洁,能让毛孔变得通畅;而冷水无法清除皮肤里的油脂,所以这大概就是他们眼里的毛孔打开和收缩吧。

那什么样的水温是最合适的?先来认清用错水温的后果:水温过高,会完全带走你肌肤上的油无脂,让你肌肤变得十分干燥;水温过低或直接使用冷水洗脸,会刺激面部肌肤,敏感肌还易滋生痘痘,所以水温太高太低对肌肤都无益。正确的水温一般控制在25-30度左右。

洗面奶选择不当

洗面奶选择不当的后果:

清洁功力太弱,导致肌肤无法清洁到位,给后续护肤埋下隐患;

皂化配方太重,刺激肌肤,让肌肤变得更加敏感、脆弱;

清洁功力太强,洗完脸后面部变得紧绷、干燥;

我们购买洗面奶的初衷只有一个,清洁。然而,市面上的洗面奶花样繁多,美白、补水、控油、淡斑等等功效层出不穷,价格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难免会被迷惑双眼。但仔细想来,这样一个在脸上只停留1分钟左右的产品,就希望它实现美白、补水、淡斑等功效,是不是也太过于天真了呢?这些都只是品牌营销噱头,我们真正需要的,只是一款具备清洁功效的洗面奶,顶多附加一个保湿成分。除此之外,不同肤质也应当选择不同质地的洁面产品,参考如下:

敏感肌肤:洁面乳、洁面啫喱、洁面慕斯、洁面粉、洁面膏

中性肌肤:洁面乳、洁面啫喱、洁面慕斯、洁面粉、洁面膏、洁面皂

干性肌肤:洁面乳、洁面啫喱、洁面慕斯、洁面粉、洁面膏、洁面皂

油性肌肤:洁面乳、洁面啫喱、洁面慕斯、洁面粉、洁面膏、洁面皂

混合性肌肤:洁面乳、洁面啫喱、洁面慕斯、洁面粉、洁面膏、洁面皂

除敏感肌外,其它类型肌肤也都要尽量少使用皂化配方的洁面产品,长期使用角质会变薄,干燥易敏感。

卸妆不彻底

卸妆不彻底的后果大家应该都有所闻,比较突出的几个问题如下:

眼线、睫毛膏清洁不到位,导致眼圈周围色素沉淀,严重则出现斑点;

面部清洁不当,会造成肤质粗糙,肌肤会有小颗粒的触感;

粉刺、闭口的形成等。

卸妆看似一个小问题,实则对后续护肤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应该引起重视。而卸妆产品的选择也因人而异,卸妆油我只能用 Fancl,别的品牌卸妆油、卸妆乳、卸妆膏,我用着一律堵塞毛孔,会长闭口,没办法,敏感肌不耐受。我最喜欢的,也多年用下来觉得最好的,还是卸妆水,曼丹、贝德玛、欧缇丽这三个品牌的卸妆水一直回购中。不同肌肤应选择不同质地的产品,参考如下:

敏感肌肤:卸妆水、卸妆油、卸妆啫喱

中性肌肤:卸妆油、卸妆乳、卸妆膏、卸妆水、卸妆啫喱

干性肌肤:卸妆油、卸妆乳、卸妆膏、卸妆啫喱

油性肌肤:卸妆乳、卸妆水、卸妆啫喱

混合性肌肤:卸妆油、卸妆乳、卸妆膏、卸妆水、卸妆啫喱

3、正确护肤,还你完美肌肤

正确的护肤,需要按照正确的护肤步骤来进行,同时,四季护肤,需区别对待,春季补水、防过敏;夏季美白、防晒;秋季修护、保湿;冬季滋养、抗衰老;下面我按照护肤顺序展开来讲,爽肤水-眼霜-精华-乳液-面霜-隔离-防晒。

爽肤水

通常爽肤水分为清爽型和滋润型两种,建议敏感性肌肤和油性肌肤选择清爽型,其它类型肌肤两种均可。爽肤水具有保湿和二次清洁的作用,很多人在爽肤水的涂抹上纠结于使用化妆棉还是用手直接涂抹,我建议使用化妆棉,把爽肤水倒在化妆棉上完全打湿,至不滴水的状态,从T区开始轻轻按压,直至渗透肌肤。使用化妆棉比上手拍更均匀,也会更干净。我目前使用的是 SK-II 神仙水和城野医生爽肤水,敏感皮表示非常温和舒适。

眼霜

美目盼兮,巧笑倩兮,为古往今来无数红颜佳人所向往。而现代生活节奏快,环境污染、睡眠质量等问题,会加快眼周肌肤衰老。当你看到眼部出现第一条细纹时,眼霜就该排上日程了。而眼霜种类繁多,初次使用眼霜,应该选择清爽型,质地薄易吸收,比如倩碧的眼部走珠精华,就属于入门级产品。而第二款往后的产品,可以选择功效更突出的产品,来控制细纹的产生。

我现在用的是雅诗兰黛眼霜和倩碧走珠,如果有用到更好的产品,我会来给大家推荐。但科颜氏的牛油果眼霜被我拉到了黑名单,过分油腻,难涂抹,难吸收,总之,十分难用。

♥精华液

精华液是护肤品中功效最强大,效果最直接的产品,25岁开始就应该使用精华液了,如果条件允许,也可以提早两年使用,降低使用频次就好。精华液中的分子很小,质地也相对薄而透气,能够让皮肤很好的吸收。通常我们看到的精华液分为美白、补水、修复、紧致这几种,根据不同的年龄,选择不同功效的精华液。如果把两种不同功效的精华液混搭,效果加倍。如补水+美白;补水+紧致;基础的补水必不可少,任何肌肤都需要在做好补水的情况下,再去考虑美白、紧致等问题。

就我来说,白天使用补水精华+美白精华,晚上使用修复精华+补水精华,定期根据皮肤状态去做调整。有一点需要注意,如果白天使用美白精华,一定要做好防晒,否则适得其反。

我把自己近两年使用过的精华液大致列一下:海蓝之谜修复精华、SK-II 修复和美白精华、雅诗兰黛小棕瓶、科颜氏美白精华、Dior水动力精粹精华、兰蔻舒缓精华、HABA美白精华、Fancl 美白精华和保湿精华、薇姿美白精华、倩碧淡斑精华等,有时候别人说我底子好,大概我就是精华用得多吧。

乳液

乳液也分为清爽型和滋润型两种,清爽型含油量低,含水分高,滋润型含油量高于含水量,所以敏感性、油性和混合性肌肤更适合清爽型,干性肌肤适合滋润型,中性肌肤均适合。乳液最重要的作用是润肤和保湿,尽管很多品牌把自己吹得天花乱坠,也不要轻易为此买单,花了冤枉钱不说,也许还达不到你预期的效果。所以,清楚乳液的作用,再了解自己肌肤所适合的乳液类型,去选择品牌就容易很多。

面霜

面霜含油量高,持续保湿效果很显著,但我只在冬季使用,其它季节,面霜会过于「厚重」。如果你是敏感肌、油性肌肤、混合性肌肤,在春夏季,使用乳液就足以。如果是中性肌肤,那请你随意啦。比如我妈,典型中性肌肤,她白天用日霜,晚上用晚霜,皮肤跟她同龄人比起来,显年轻5-10岁。所以,肤质决定你是否适合用面霜。

防晒霜

防晒霜四季必备,不管你是待在室内还是室外,都不可怠慢。防晒霜除了防晒功能,还有隔离外界脏东西的作用。所谓防晒指数越高,防晒时间越持久,虽然如此,但我们日常使用防晒指数SPF30+是比较适合的,指数过高会刺激皮肤,指数过低需要不停补充才能起到防晒作用,所以30+是最理想的指数。不注意防晒的后果,就是长斑。而斑这个东西比较复杂,人的肌肤底层都有黑色素,这个黑色素最终会不会暴露在皮肤外,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如果做好防晒,会减缓斑的形成。

(放一张我的护肤品合影)


4、美肤小技巧

美容护肤是女人一生的事业,然而,当肌肤出现各类问题时,我们却变得不知所措。如果我们学会一些护肤小技巧,美肤就能变得简单而有效。

恐怖3秒——美容权威机构曾做过专项研究,在清洁肌肤之后的第3秒钟,皮肤的各项机能都将到达谷底,如不及时对肌肤进行保湿,肌龄将在你的坏习惯中悄悄提升。因此,专家将这3秒钟称之为「恐怖3秒」。所以洁面后的3秒钟,是保湿的黄金时间,如果不掌握好时间,再多的护肤品也只是白费。

给肌肤加点温——据说一般的护肤品肌肤只吸收了7%左右,而其余的93%的养分,不是蒸发了,就是被你的手或护肤工具吸收了。所以,我们适当的给肌肤加点温,能帮助护肤品更好的吸收。最简单的操作方法,就是用手的温度来帮助肌肤吸收。取适量护肤品放入手心,双手合拢轻微揉搓,再涂抹到肌肤上,涂抹均匀后,双手用力搓热,贴于面部,由下往上提拉五次,能促进护肤品的吸收,长期下来,肌肤也会更紧实及减少法令纹的产生。

用纯净水给肌肤补水——曾经我也是不用面膜会死星人,每次出国旅行回来,大半个行李箱都用来装了面膜,对面膜的喜爱程度十分狂热。心情好时,一天贴会上两张面膜,一段时间里,我的皮肤的确细嫩光滑,但只要停下来,肌肤状态一落千丈,我的皮肤也因此从中性肌变成敏感肌。回过头来想想,这哪里是在护肤,这明明是在毁容。一片面膜价格几元到几十元不等,而一瓶精华30ML就要几百至几千,那面膜里的精华真的是精华吗?是真的精华,一片面膜又含有多少精华液呢?明白这个道理后,我便把买面膜的钱都用来了买精华,皮肤才慢慢得以修复。如果你现在明白也不晚,哈哈。而我们使用面膜,其实就是为了给肌肤补水,单纯补水,使用纯净水泡压缩面膜是最简单有效的,而且每天都可以敷。之前去美容院,包括在日本和韩国很多的美容院,美容师都会推荐使用纯净水敷水膜给肌肤补水。我现在除了用纯净水泡水膜以外,也会用爽肤水泡水膜,贴完面部清爽,肌肤也受益。而那些贴片面膜或涂抹式面膜,不是不建议用,是尽量少用,按照说明每周严格去使用。

充足的睡眠——足够的睡眠对养肤也是极好的,依靠睡眠来改善皮肤、黑眼圈等问题,比护肤品效果来得更快。

注意饮食——养肤,饮食也非常重要,这里不推崇多吃水果多吃蔬菜,而是什么东西都要吃,均衡不挑食,面面俱到,但吃什么都要掌握好一个度,就算再好吃的东西也要懂得适可而止。这样对身体,对肌肤才都是有益的。

5、肌肤出现问题的正确处理方式

每个人的肌肤或多或少都会出现一些这样那样的问题,当肌肤出现问题时,立刻停用一切护肤品及化妆品,用纯净水泡水膜湿敷,让肌肤得到缓解和休息。在没有进一步加重的情况下,持续观察一周左右,同时,要注意调整饮食和休息。如有加重,首选西医就诊,西医是建立在化学分析基础上实施诊断,即使效果不明显,至少不会让你肌肤更加恶化。而中医,常凭借经验主义,虽然古老,却缺少严谨的定量分析,用药过猛常常会有一些适得其反的副作用,所以劝大家切勿迷信中药调理就是万能的。其次,要严格遵照医嘱,减少护肤品用量,在此期间,最好选择纯天然植物护肤品或者药妆,但也要严格控制用量。我们的皮肤本身具备修复功能,只要减少外界的刺激,就能更好的恢复。

最后总结一下要点:

1、保持好心态,放松心情,不急于求成,出现问题要懂得循序渐进,不能疾病乱投医,充分相信皮肤自我修复功能。

2、饮食和休息十分重要,均衡饮食,保证好休息,不走极端。饮食中营养物质和维生素的摄入是保证皮肤健康的基石,饮食不均衡不科学,无论用多么昂贵的化妆品都无济于事,只有保证充足的睡眠才是延缓肌肤衰老的秘诀。

3、不过度依赖保养品,所有保养品都是模仿皮肤本身分泌的保护锁水物质来制造的,切不能忽视了皮肤本身产生的「护肤油」。其次,购买护肤品时一定要根据自己的肌肤情况来选择产品,适合你皮肤的产品,不管价格高低,都是最好的。

不是每个女人天生都拥有完美的肌肤,但是每个女人努力后都能拥有满意的肌肤。

好了今天就说到这里,咱们下期见!



                                            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或与我联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