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节食事

文/添一抹岚

微凉秋风中,国庆中秋已过。

不得不说,在那双节里,我很是忙碌。其实,我一个家庭主妇能忙碌何些,无非食事。10月份的1至5,我基本都囿于厨房的锅碗瓢盆,围完炉又绕起灶。

虽用了一个囿字,但我是甘之如饴的。


国庆当天,我并未去镇上特设的墟市趁热闹。这个特设的墟市,我得把它一说。我们这镇上,闲日里并无墟市,唯一年有三大墟,元旦、五一、国庆,这三天,镇上会特设墟市。从前,这三大墟是人山人海,热闹非凡,但这些年,是越发没落了。像我,在家三年,没一次特意地捧三大墟的场。

热闹可以不趁,但吃的,怎能少,国庆节当然得稍微用心煮顿饭。

刚好,家里亲戚送来一只的鸡,国庆前夜,我便跟孩子爷爷打好招呼,让他在早上把鸡宰好,准备做个豉油鸡。

说起豉油鸡,我还算拿手,比起净炒鸡肉,我更愿意做这个,也更愿意吃这个。总觉得自己不大会炒鸡肉,况且,家里人都不大爱吃鸡肉,所以做这鸡肉得花点心思。

热锅中下油,油热,扔入草果一个,八角二三粒,小茴小撮。爆炒小会,闻香,加水,豉油,老抽,盐,糖。水开时,放入鸡肉(整鸡难入味,最好一开二),大火煮十来分钟,随即小火慢煮。当鸡腿部能穿插过去时即可起锅。

豉油鸡最好趁热吃,隔餐就不好吃了,最好一次过吃完它。


十月二号,是一老太的生日。又是开怀大吃的一天了,当然,初了吃,还得帮忙打下手。

到了这样的聚餐时,我心中总会暗暗庆幸。庆幸什么,庆幸自己只需帮忙把食材准备好,煮食,比我在行的一大把,况且,准备食材有一群人参与,忙不了到哪。清清闲闲间,吃着大餐了,能不庆幸?

席间,都是往年做的菜式,少有新花样。白灼虾,油炸鱼,羊肉焖萝卜,腩肉焖莲藕,焖猪肚……一大桌的菜,女儿最爱虾,儿子则一点不感兴趣,唯有对饮料,他最爱,起劲喝。所以,饭前在自己家煮一片米粉先喂他们吃饱,这无疑是明智之举。当然,我有明智地这样做了。

女儿吃了不少虾。她爱尝试食物,不曾吃过的都会尝尝,大众喜爱的她基本都爱吃。看她一口一只虾在一旁吃得津津有味,我感觉,女儿将来可能会成为食家,因为她不止爱美食,还有个爱煮吃的妈妈。可转念一想,食家,蔡澜先生便映入脑内,这不大好,我只愿意女儿长成小家碧玉。

焖猪肚,本来是我颇期待的一个菜,并且,它是俩孩子爱吃的。怎知,那猪肚火候不到,于孩子老人而言,还是嫌韧了些,但于牙口好的大人,它很不错。


十月三号。早上九点多时,大伯娘来电说打算在我家一起吃顿饭,下午便返城。我一口应下。以前,节日里多是在大伯娘家一起吃,吃食皆她一手包办,我们几乎是坐等好吃的。现在大伯一家偶尔回来,换我打理,大家聚一起,吃一顿家常饭。

十点多,我便开始准备,该洗的洗,该摘的摘。先生很是乐意给我打下手。俩孩子也自觉地在家玩耍,偶尔会来厨房看看他们忙碌的妈妈,搭上话语一二,随即又玩去了。

元茜葱洗好切段,滚鱼头汤得用到;脆生生的茶树菇洗好折小段搭配鱼头成汤;掰下油麦菜的片片青叶泡在水盆;姜切成丝或片;蒜头拍扁剁碎;炒过的羊肉已在砂锅中氤氲……很忙碌,但我心情分外愉悦。间隙中,我得意地想,大概前世的我是个大厨。

中午十二点,家常菜通通出炉:豉油鸡(亲戚拢共送来三只鸡),茶树菇鱼头汤,焖羊肉,清炒油麦菜。还有一个烧腊,烧猪肉。大圆桌摆起来,菜也端上来,一家人坐了满满一桌,开动。


中秋当天。家里还养着一只鸡,二姑送来的农家鸡。是的,还得吃鸡,真的该换个口味,我心头老早盘旋着做猪肚包鸡了。中秋前夜,我便给猪肉档老板去电话,让他给我们带一个猪肚来。可没想到,猪肚由平日的三十多一斤猛升至五十一斤,且我没接他晨间打来询问电话,故没敢给我们带,怕我嫌贵不要。唉,老板实在过虑。

后来,我们去镇上肉档询问,结果是,即便五十一斤,也已销完,就是冰鲜猪肚,也没了存货。懊恼自己没有前瞻性的考虑已毫无裨益,心中唯有暗暗说,下回时节里记得未雨绸缪!

寻不着猪肚,于是买了虾,花蛤。在给孩子买了灯笼后,我们便归家。

我与先生忙碌起来,颇有里应外合之感。他宰鸡时,我忙着整理食材;我奉神时,他便接过我剩下的手尾;我开始煮菜时,他去菜园给我挖生姜……这样的田园生活,难得的妇唱夫随,挺安逸的感觉。

菜煮出来,爆炒花蛤,白灼虾,还是豉油鸡,再来个炒青菜,大家围坐一桌,开吃。


十月五号,我跟先生说,连续四天大鱼大肉,今天清淡些。先生笑说,可以,有酸姜就很能下饭。节前一个星期,我泡了半瓶酸姜,至五号,味道刚刚好。这酸姜是为他炮制的,先生很爱吃,我也爱吃,可必须得克制着不吃,受不了,太热气了。

就吃酸姜未免太素。最后,还是去市场转了一圈,买回几个鸭胗子,半棵酸菜。

以前,我俩在外工作时就常做酸菜炒鸭胗。我总借口说不会给那鸭胗切花,所以都是先生认真仔细地把鸭胗切好,当然,炒菜还是我负责。

这次,却是我自己切的胗花,感觉切的不错。确实,炒出来的胗花形状也真是不错,我自己都有点自喜了,若不是酸菜选得不好,那道酸菜炒鸭胗子就完美了。

自制酸姜,现在不觉辣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