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后的买房之旅

终于,签完一连串字后,尘埃落定。


下面讲讲从开始选房到最终签约的过程,希望能给像我们一样的小年轻提供参考。

看房也是从去年毕业开始。

研究生毕业之后,两个人的工作地点分布在上海两端——浦东and嘉定,这给我们的选址带来了很大困难。

想要提高效率,首先需要梳理手头上的首付资金,最好能确定贷款额度(贷款咨询后面会细讲)。根据总额,大致确定上海可选区域,其他区域基本可放弃(不得不向金钱低头orz)。

其次,从 工作地点、交通、学区、与父母距离等维度排序。我们在看房的过程中,这个排序变动了好几次…从最先的学区>交通>工作地点到最后的交通>工作>学区,中间也有过不少争执。开始达不成一致很正常,逐步调整就好。

根据初步排序,将可挑选范围缩小。下一步就开始疯狂关注楼市相关的公众号,推文等,疯狂加各种楼盘群,关注新开楼盘信息。期间我们也看过闸北的二手房,二手房价格相对比较nice,但税和中介费是一笔不小的数目。我们只考虑05年甚至10年之后的次新房,还挑房型、学区等,所以选择空间也不是很大。个人建议买二手房的考虑一下学区,不然性价比不如新房…

新房楼盘也需要进行挑选,选择合适的盘再去看,买房急切的,一定要思路清晰,明确自己想要什么样的房子,漫无目的的选房只能说随缘了。

新房楼盘一般官方或者媒体上的介绍都比较详细,初选主要看地址,房型和预计价格,我们需要功能型的三房两卫,总面积小点也可以接受,比如120平的两房这种就直接被我们pass了。价格也是关键因素,承受范围外的再好也要尽早舍弃。

整体还比较符合的楼盘就可以收藏了,关注一下沙盘/展厅和样板房开放的时间,实地了解很重要。新盘会有自己的销售,后面的所有事情都可以跟销售对接,一般各个节点的时间他都会通知到你,当然也可以自己关注。

去展厅看沙盘的时候主要关注楼盘整体,如周边环境,未来规划,小区规模,房型等等,事先可以做做功课,问的越详细越好,另外还有个红线内外的不利因素,特别关注一下。

对楼盘整体有个了解之后,就可以等着看样板房了,样板房就比较侧重室内居住环境了,侧重每个房间的面积分布,客厅面宽,屋顶高度,简装/精装的装修包内容等,一定要实地去感受一下,看照片和视频的效果大不一样,想象一下自己住里面是否舒适,房间分布、空间大小是否能接受。

整套流程都完成之后,就等认筹了,认筹是为了确定意向客户有多少,从而决定了后面的摇号。认筹需要交认筹金,几十万至几百万不等,一般是需要打到开发商账上的,会给收据,后面如果选房成功,可以转为定金和首付。认筹分为大筹和小筹,热门盘一般大筹就结束了,大筹没认满的才会试情况开小筹(比如一共300套房源,认大筹200户,没认满,那么大筹后可能开启小筹,也可能就直接开盘了) 既然交的认筹金额度有区别,那摇号选房当然也是先大筹后小筹。

通常认筹时间在一周左右,接下来就摇号开盘了。摇号决定了你的选房顺序,现场会有公证,相对还是比较公平,纯看运气。

大多数楼盘会在摇号后一天开盘,我们这个安排在了同一天,上午摇号,出结果后就开盘选房了。

摇号之前有个很重要的环节——给房子排序。对的,又是排序…这时候就更具体了,综合考虑预算、房型、楼层、是否临街、配套设施等等因素,给理想的房源一套套排序,对的没错,一套套排下来,因为你不知道自己会摇到几号,也不知道在你之前的会不会把你中意的房子选走,事先牢记在心是最好的,因为当场留给你思考的时间极短,买房这种大事,还是需要慎重…

我们的摇号结果其实是不太理想的,300+套房源,摇到460号,而且由于预算限制,可供选择的房源其实就100+套。当时就觉得,大概是没机会了,但还是决定去现场看看,感受一下氛围。

我们盘认筹的人很多,分了4大批选房,每批200+人(别怕,这么多人也是少见)分时间段进入。我们在第二批,时刻盯着群里的动态,幸运的是有钱人比较多,大家比较注重生活品质,价位高的反而先被挑走了。

进入会场之前先签到,到候场区等入场。到时间后,进入正式会场,再等叫号,这时候的氛围就开始紧张了。正式进入选房区是10个一批,进去后整个就很懵,需要快速排查自己心意的房源还剩多少,快速衡量之后,将选定的房源告知工作人员,撕下房源条就落定了,之后就是一系列的签字,认筹金转定金等等。至此房子基本尘埃落定了,省下就是交首付,办贷款,放贷,交房,办产证等等。我们刚交完首付,后续等我们办完了再更新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切只因喜欢阅读 381评论 0 0
  • 电视挂架的选择 我们在选择电视支架的时候,要先了解电视的大小,再根据电视的大小,选择电视相应范围内合适的电视支架。...
    c66d49056d56阅读 58评论 0 0
  • 今晚从托福回到家,儿子就在鼓捣自己的手工作品,饭也顾不得吃了。一会找这个一会找那个,好一顿忙活,我问他要做什...
    邓启旭邓君浩妈妈阅读 125评论 0 3
  • 今天生物考试,不好不坏,90分,但是不是她的水平,虽然对结果失望,但并没准备发作,到是后来无意中翻看她的手机,发现...
    江心一叶舟阅读 98评论 0 0
  • 都说,十五的月亮十六圆。现在的我,就等着后天去校园的操场看看月亮,如果不下雨,月光应该会很好看。 还未上大学之前,...
    Remember_一念阅读 31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