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天“景漂”仿佛生活在画里

初到景德镇


5月份的初夏终于如愿以偿做了“景漂”,与梦想接近的感觉既兴奋又紧张。在了解之后选择了“大树”,这个既有青旅又做陶艺的地方。下了火车,东西太重,也没有看到出租车司机接站,热情的三轮车大叔在询问之后把我送到地方,一路狂飙甚是拉风。标志性的地点就是昌江广场,这个广场在景德镇还是比较有名的,像其他地方的广场一样它也肩负着做中老年广场舞、小盆友晚上溜冰游玩、太极场地的重任。

工作室

一路飙到小区口,师傅出来接我,先到了工作室,房间是没有装修的毛坯房,在师傅的精心打理下很有艺术气息,灰墙和木质桌椅、天然木质挂钩形成自然风。拉坯机转个不停,泥巴揉啊揉,画面杂乱而和谐。

师傅送我去宿舍安顿,宿舍没有电梯,师傅举起箱子抗在肩膀上了四楼。我都惊呆了,箱子在我看来是巨重,在师傅那里举重若轻,在陶艺的修为也是一样,师傅算是上仙级别了,颇有长留上仙白子画的感觉,那小凤童鞋由弟子变成师母的角色算是花千骨么,暂且可以这么认为吧。还有一只叫吉祥的狗,智商接近3岁小孩,除了不能讲人类的话以外非常聪明,在交通非常可怕的景德镇马路它也穿梭自如,去很多地方都可以找到回家的路。

沉思的吉祥

初到景德镇就赶上跟几个同学一起去了三宝,三宝是景德镇名声在外的陶艺村,进去以后里面是一条一直延伸到山脚的路,路两边一家家挨着的饭店、旅社、工作室,我们的车沿路来到一家叫世外陶缘的饭店,这里的环境确实比较不错,装修古朴到吱呀的楼梯走上去都怕坏掉,土墙也是各种裂缝的危房感,木质的房间,院子中间是花草和小池,曲径回廊错落的房间有种小小的迷失感。最厉害的是这里的蚊子,不一会儿几个人都挨了蚊亲。

吱呀的木楼

“三宝”和我想象的还不大一样,以为是一个陶艺主题古朴的村落,进去后和普通的村子也没有太大的不同,因为是靠山周围被绿色植被围绕环境还是很好的,温度比市区要低至少2度,呼吸起来都相当舒畅,所以这里有很多长寿的老人。

泥巴历程


第二天我开始了变女汉子的历程,感受到泥巴的重量和泥巴的脾性,泥巴像一匹野马难以驯服。几天下来胳膊酸疼的抬不起来,牙齿咬得吱吱响,额,有时候会想我这是在历劫吧。经历几天酸疼过后缓和了好多,陶艺的技巧也更加熟练。陆陆续续送走那些可爱的萌妹子,迎来新的同学,每个人都有很多故事。年纪很小在纽约读书的漂亮的小可爱(我对她的昵称),我很有幸吃到她做的咖喱饭,色香味都很棒哦。很有自己想法和性格的大陈,在上海这个寸土寸金的地方打拼一片天地也很厉害。小齐小师哥进步飞快。

咖喱饭

关于吃,我对景德镇没有太多概念,因为不喜欢吃辣,可以提到的是景德镇的油条包麻糍是一种传统小吃,麻糍有点像老北京的驴打滚。每每听见古老的沿街叫卖,长长的叫卖声“油——条包麻——糍”。

每每周末乐天创意市集和陶溪川市集以及明清园周日的市集都会听到一个悠扬的叫卖声“自家酿制的老酸奶”听小凤说喊叫卖的阿姨是个音乐老师,声音真是悠扬啊,堪称一道风景线,当时忘了买盒尝尝了。

景德镇像每一座南方的城市一样爱下雨,5月也一样,看着窗外的雨仿佛换了一个世界,我喜欢下雨天,心情被雨水浇的很安逸,当然雨不要太大。

景德镇晴天的时候太阳也晒的出奇,听说老厂拉大罐的作坊里有帅哥,我们慕名而去,打着伞在老厂的路上寻找作坊,来到一条岔路一间间小作坊在路边,有做注浆的有拉坯的。有帅哥的作坊放着超级动感的音乐,情景不可想象,听着如此动感的音乐拉大罐,可见技艺已烂熟于心。对于帅哥,本姑姑已经过了那个花痴的年纪,对于小伙子的技艺还是相当佩服。

在景德镇最常听到的就是鞭炮声,晚上也经常看到烟花。就在我们住的小区的夜空间隔不长时间也会看到烟花,据说在景德镇各种喜事都要烟花或者鞭炮庆祝,就算生日也要放炮庆祝,喜欢看烟花的朋友去景德镇可以饱眼福了。

陶溪川夜色

景德镇的文化地标有陶溪川、在老厂的一条街有乐天创意市集、明清园。在这里遍地都是瓷器,各式各样足够让人眼花缭乱,陶瓷看的多了陶瓷以外的东西更能跳出来,小凤我们逛街的时候就喜欢上了石头,各种天然的风凌石,形态颜色各异,天然形成的造型总有一种与生俱来的吸引力。近年来,大家对手工和天然的东西越发珍惜,追根溯源,不再追求机器制造转而被手工的魅力所吸引,这是传统文化复苏的一种表现,对于陶艺也是如此,手作的体验不在乎做的多么完美,而在于经过手工制作的东西带着温度和文化的传承。

在陶溪川和乐天市集也认识了很多有才的美女,做仙人掌的木易和空中之城的阿布等等,太多颜值高又有才的美女了,我想下辈子如果可以选择我想做一个有才的帅哥在景德镇做陶的美女中讨一个漂亮又有才的媳妇和着泥巴过一生,那是多么幸福的事啊。

好梦易醒


时间飞逝而过,我的梦也渐渐要醒来,除了不舍还有忐忑,对未来的忐忑,就像少女要嫁给心上人的那种无所适从的心情。更多的是对景德镇的人和事的不舍,临走时想要烧最后一窑,也由于刚好下过雨很多公共窑都没有烧,开窑的时间也跟着推迟。我几经周折换票推迟一天离开。

事实证明这一天过得很值。第二天师傅和小凤决定带我们去进坑。听着“进坑”这个名字好有趣,现在很流行的段子说,这是个坑,我们就偏要进坑。

进坑村头

进坑是一个古老的村子,和三宝不同的是这是个真正的原始遗址村,三宝是后天人为建造,气质是相差很多。村子仿佛着飘荡着古时候的气息,来到进坑村,干净的街道和漂亮的房子,潺潺溪流,仿佛置身世外。在这里可以看到千年的大树、直径3厘米的毛毛虫、碗口粗的蛇、大型蜘蛛、突然跳出的青蛙。

千年古树

走进村子深处,穿越山林一路寻着提示牌找到古窑遗址,仿佛穿越一般。路边的青苔绿的叫人欢喜,师傅挖起一些带回工作室养着。我们也大大小小挖了点古代的瓷片,我想或者它们能带着我们穿越吧。下山后,我们循着荷塘中间的木板路走着,期间“小可爱”和“大陈”各种拍照,师傅也各种留念,是啊,时光留不住留下照片也是纪念。

北宋窑址
荷塘小路

这天,仿佛又听到了拉长声调的叫卖声“油条包麻糍········”我肯定是在做梦了,在景德镇的日子仿佛体验了不同的人生,以此文以寄那段难忘的日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按:計劃寫三個在淸代的法國人:殷弘绪、夏之时和苏方雅。 佩里·昂特雷科莱,Père Francois Xavier...
    yokomaha阅读 2,951评论 1 6
  • 发烧友的聚会 一路欢歌,几个热爱陶艺的小伙伴纠结在一起,除了玩泥就是欣赏市内各种艺术造型的瓷器,古典的、现代的,各...
    田浅言阅读 380评论 4 2
  • 又是一个雨后的初春,天空微凉,傍晚时分出来散步,路过一个池塘。还是像前一个梦境一样,雨后的池塘水有些浑浊,打从心里...
    曹大微微阅读 261评论 1 2
  • 【知-学习】 朗读5分钟。 【经典名句分享】 人生就像一场马拉松,刚出发时,摩肩接踵。那时也许我们无法领先,也不够...
    玉_莲子阅读 101评论 0 0
  • 这是一幅充满无私大爱的画卷,玛丽亚的善良 勤劳无私 积极乐观,安娜的自私 叛逆,她们的人生经历都由阿里克斯来一一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