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暖阳

文/冰糖小姐

最近接连几天全国各地都是大幅度降温,打开社交软件都被类似怎么这么冷啊好冷啊冷啊的状态覆盖。然后配上清一色的气温图,雪景图,防寒神器图。虽然北方的寒冷指数有增无减,但相对于室内室外同仇敌忾,配合默契的南方,北方的冬天还是要幸福好过一些,正如马頔在《南山南》里所唱:我在南方的艳阳里大雪纷飞,你在北方的寒夜里四季如春。

   寒冷的天气纵然会带来诸多不便,但也确实能给人放松的机会和借口,总觉得艳阳天里就该朝气蓬勃,干劲十足,否则就是对这美好天气的辜负;可是在这样的寒冬即使什么都不做,睡个懒觉,看个电影,偶尔抽个风使点小性子也能让人心安理得,阴晴雨雪是大自然的情绪,那我就不能偶尔孩子气。朋友圈里,天南地北,清一色的文字配图片,不用经过大脑加工,就能提取出简单粗暴的一个字:冷!不免有些视觉疲劳。突然看到一种有趣的表达,眼前一亮,不禁为作者的调皮点赞:拆的快递像冰箱刚拿出来的快递,吃的水果像冰箱刚拿出来的水果,喝的水像冰箱刚拿出来的水,穿拖鞋像冰箱刚拿出来的拖鞋,戴的耳机像冰箱里拿出来的耳机,听的歌似乎也刚进过冰箱,到底是谁!把我所有东西都冰了一遍!不禁想象文字的主人是怎样的一种生活状态,明明是一样的心情,愣是领着这一群文字,翻山越岭,表述的如此与众不同。

   即使你爱着这冰天雪地天寒地冻里心安理得的慵懒惬意,但这种状态久了,不免会心生厌倦,内心会滋生出焦虑情绪。偶尔的放纵是治愈,太久了便是颓败。况且人似乎生来就需要劳动,只有劳动,才能带来满满的充实感,让你全身的细胞都跟着活跃起来。于是一边收拾被低气温阴雨天浸染的心情,一边夜观星象渴望某天醒来就能阳光普照,万里无云。

清早天未亮,睁开惺忪的睡眼,撩起窗帘一角,望着漆黑的夜空,耳边有寒风嘶吼着掠过,一股寒意袭来,下意识的缩回了被窝。睡意已去了大半,拿起手机随意把弄着,突然想起昨日临睡前看到的一段文字稍加更改,便生成了此刻的心情:这个季节的南方不舒服,睁开惺忪的眼睛,踏过不平坦的石板路,飞机云挡住去路,好天气就是个梦想。

这大冷天的相比于梦想还是被窝更有吸引力,就在脑袋还在思考要不要准备起床的时候,眼睛已经无缝粘合了。再次睁开眼感受到的却是一股被温水煮过的暖意,天居然放晴了,没错,真的是万里无云,听着学生的脚步就能感受到那份久违的欢欣雀跃。梦想还真的要有的,你看,它真的实现了。

大家把棉被陆陆续续拿出去晒,晒掉这些日子的积聚的寒意,同时也晒掉这些天偶尔出现的灰色心情。中午都去午休了,只留下这大片的蓝和大片的暖,想着不该辜负了这久违的好天气。怀着一种类似于捡到便宜的心态,不愿就此回到寝室午休,觉得多呆一会儿就多赚一些了,不知在哪看到过一句诗:洗装和粉匆匆毕,莲步促移赏暖急。想必要表达的也是这种心情吧。

于是张罗着和月姑娘搬出被褥、桌子。将被褥铺开晒在桌子上,选择一个最好的角度放置,可以沐浴到充足的阳光。趴在上面不一会儿便能感受到阳光的味道,月姑娘说是螨虫被杀死的味道。跳到桌子上并排坐着,享受着日光浴,突然就拉开了话匣子,手机里的歌一曲唱罢又接一曲,却并不在听。月姑娘的童年趣事要比这些歌有吸引力的多。坐累了便躺在被晒暖了的被褥上,闭着眼,还能感受到橘黄色的光,带着温热的气息,有微风吹过,有点凉意,不冷。断断续续的说着,困意袭来,两个二十大几的姑娘,居然就这么在空旷的操场上睡去了。

可能做了几个梦,但都不记得了。在梦里突然感觉到大家可能午休起来了,正围着我们看,不知会是一种怎样的情形。不管平日里是怎样的一个人,气宇非凡光鲜亮丽也好,蓬头垢面衣不遮体也罢,在睡眠中都回到了最本源的状态。这种状态是并不愿意被外人注意到的。于是挣扎着醒来,可是身体好像并不受思维控制,感觉自己已经坐起来了,可身体还在原地,挣扎了好一会儿才醒过来,一并喊醒了月姑娘。

天气依旧很好,四下无云。跳下来活动一下筋骨,看到月姑娘在前面运动,高高竖起的马尾也跟着一起雀跃着,突然有种想要去揪一下的冲动,然后等着她来追赶,在不注意的时候躲着后面吓她一跳。一面想象着她哭笑不得的神情,一面为自己有这种幼稚的想法暗自发笑。都不记得上一次有这样的想法是什么时候了。反正心情莫名地大好,不知道是被这冬日的暖阳浸染了,还是被身边的月姑娘感染了,毕竟她有那么美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一个阳光的午后,天气格外的明朗。我们班一伙男生约在篮球场打球,我回到宿舍,拿起桌上的手机看有什么消息没有看到,微...
    Anthony安东尼阅读 176评论 0 0
  • 这几天天公作美,连续的晴天,让我们在靡靡细雨中逐渐潮化的心情,慢慢开始晴朗起来。 我的办公室的窗子朝南,夏天太阳晒...
    东方简书阅读 197评论 0 0
  • 昆明的冬天不太冷。 去年昆明的冬天可冷的不行,今年大概是回暖吧,直到了12月,冬风依然敌不过暖暖的太阳。 昆明的冬...
    穿紫色洋装的太宰治233阅读 469评论 0 2
  • 概念 1、CSS和JS在网页上的放置顺序是怎样的? 将CSS放在head标签中:CSS放在后面会造成白屏或者FOU...
    周花花啊阅读 415评论 1 1
  • 上班第二天,开始中午地铁回家的折腾日子。
    礽哥儿阅读 12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