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活着这么苦,你为什么还要苟活着?

01

“活着”是为了什么?

看到这个问题,很多不认识我的人一定以为我是个精神病,认识我的人肯定以为我喝多了。

一般人会觉得这个扯淡的问题有什么好问的,根本没有任何意义。

但是在我看来,这个问题很有意义,只不过有点抽象,抽象到大家都忽略了它的存在。

好,那么我把这个问题换个说法。

你有没有觉得“活着”很辛苦?

这个时候,我想很多人都会给我一个肯定的答案:“辛苦。”

因为这种辛苦是具体的,而且很具体。为了买房拼命攒钱的辛苦,买了房子还贷款的辛苦,为了升职加薪努力工作的辛苦,为了妻儿子女过的更好而精打细算的辛苦……等等,不一而足。

在赚钱的路上,似乎大家都觉得辛苦。而且这种辛苦似乎非常有普遍性,从刚出校门的大学毕业生,到创业多年的各行老板,从月薪三千的新兵蛋子,到年薪百万的职场老铁,从十几岁到几十岁,从一线大都市到二三线小城市,大家貌似都觉得生活很“辛苦”,而且有一种越来越“辛苦”的感觉。

那么问题就来了,为什么这么辛苦,我们还要苟活着呢?

02

“活着”是为了自己还是别人?

有的人会说:为了父母,为了孩子,为了自己爱的人和爱自己的人。

也有人会说:为了收获更好的自己。

还有人会说:为了收获“快乐”。因为生活不光是“辛苦”,还有“快乐”,“辛苦”和“快乐”是并存的。尽管很多时候很辛苦,但是很多时候“辛苦”换来的“快乐”能让人充满能量,继续前行。

我说这些都对。

我们活在这个世界上,既不是纯粹地为自己,也不是简单地为别人。

不过我觉得,我们活着还有一个原因。

也许我说的话,有点鸡汤味,有点成功学,但是却是我的真实所想。

我觉得,人活着是为了改变世界。

罗振宇在2016年跨年演讲的结尾时说了一段话让我记忆犹新,他在那一年喜获两个双胞胎女儿。他说:“过去我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让自己变得更好。但是从现在开始,我所有的努力不仅是让自己变得更好,而且也是为了让整个世界变得更好。我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我希望留给她们一个更好的世界。”

有人会觉得说出这种话的人真是狂人,在宇宙面前我们都是渺小如尘埃,何谈改变世界。

是的,我改变不了世界,你也改变不了,我们每个人仅凭一己之力,都改变不了世界。

但是,这个世界却真真切切地每天都在改变,因为有这样一群优秀的人在推动这个世界的改变。

我希望,我是其中之一。

03

接下来你要怎么活?

我们每天所做的事情,无非就是两种:享受世界和改变世界。我们每天都在同时为这两件事效力,或多或少。

享受世界很快乐,改变世界很辛苦。

但是这个世界上,总有一些人需要去改变世界,或主动或被动,或多或少。

也许以前不一定,但是现在,由于科技的发达,由于信息的发达,那些改变世界的人,那些让世界变得更好的人,享有这个世界的优先享受权。

我相信,这个世界是被知识改变的,是被文明改变的,是被无数前赴后继的优秀知识分子改变的。

那么问题又来了,接下来的几十年,你准备怎么活?

前段时间,我观看了罗辑思维团队的《001号知识发布会》,罗振宇谈到了一个词——“终局思维”。什么叫“终局思维”?

这里我想引用一下他的原话:

“我们来想象一个场景,就是以后什么样子。

……假设现在是2057年5月18号,四十年后,我是什么样子我很清楚。我垂垂老矣头发掉光牙齿松动步履蹒跚,但是因为我一生奋斗,待人厚道,所以还算不错,我住的养老院是很好的养老院风景很美,小护士也算漂亮,但是又怎样,我那个时候已经老了,我对生活一切没得抱怨。但是我就是老了而已,所以也没什么事情我经常就在那儿做白日梦、祷告。老天爷你让我回到年轻的时候多好我愿意,都不用回到二十岁哪怕是三十岁四十岁都可以,只要我还有事做,我还有同事有伙伴,我还对未来的日子有个奔头和盼头就行了,……

突然有一天老天爷就出现在我的面前说你这个胖子唠叨什么呀,不就这么点破事吗,不就想回去吗,走吧,Biu的一声四十年我就回来了。

现在,现在我是刚刚穿越回来的,我好不容易祷告我回到了四十年前的我,我现在有你们,我有我的同事,我有我的事。那些事虽然那么难,但是我现在此刻内心狂喜,大家替我想想此刻我是何等感受,今后这一生,每一个时光,每一个颗粒到极细的时间,我会选择什么样的方式度过。

只要一想到四十年后那个必然的终局再回推到现在,我就必然成为一个终身学习者。”

从未来的终点的结局,回推到现在,我们应该做什么,应该怎么做,似乎没那么纠结了。这就是“终局思维”。

我不知道别人,我只知道我自己,从现在起,要成为一个终生学习者,成为一个优秀的人,成为改变世界的优秀知识分子中的一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希望将就的过自己的日子么? 你希望差不多的工作么? 你希望凑合找一个过一辈子么? 相信很多人都是一万个不愿意,听...
    四月天ss阅读 232评论 1 1
  • 这是笑来老师在APP“得到”上开通的专栏“通往财富自由之路”中第九,十,十一周的分享主题--“元认知能力”。如下是...
    田小丫_Stella阅读 756评论 0 5
  • 1. 渐入不惑之年,越发沉静下来。有些道理不到一定年龄没有一定经历,真是无法体会和领悟,比如喝茶。 原来对茶没有一...
    时光知味sun阅读 825评论 4 5
  • 我8岁那年,父母的单位搬家到一个小山村,我们整个单位围着一座山,周围有两个村庄,离镇子6里地,一切都不方便。 父母...
    开心的灵通阅读 152评论 0 0
  • 我说过,将来陪你去远方 我在远方,你在家乡 我说过,一定要陪你成长 你在身旁,难在心上 我踏着朝阳 想为你添件像样...
    桐万里阅读 17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