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蓝牙篇之BabyBluetooth详解

一 :前言

     对于刚接触蓝牙的萌新来说,直接用CoreBluetooch会感觉语句很复杂凌乱写的到处都是,不优雅。经常是10几个委托方法,而且还得经常在委托中调用方法再进其他委托,整体结构层次就很不清晰。所以对于我这样的蓝牙萌新来说,选择BabyBluetooth来进行蓝牙开发还是很有帮助的。

 二:BabyBluetooth介绍

     BabyBluetooth是一个最简单易用的蓝牙库,基于CoreBluetooth的封装,并兼容ios和mac osx。

BabyBluetooth的优点:

1:基于原生CoreBluetooth框架封装的轻量级的开源库,可以帮你更简单地使用CoreBluetooth API。

2:CoreBluetooth所有方法都是通过委托完成,代码冗余且顺序凌乱。BabyBluetooth使用block方法,可以重新按照功能和顺序组织代码,并提供许多方法减少蓝牙开发过程中的代码量。

3:链式方法体,代码更简洁、优雅。

4:通过channel切换区分委托调用,并方便切换

5:便利的工具方法

6:完善的文档,且项目处于活跃状态,不断的更新中

7:github上star最多的纯Bluetooch类库(非PhoneGap和SensorTag项目)

三: BabyBluetooth集成

在我自己的项目中,我选择的是用cocoapods集成,不得不说,用cocoapods集成比自己集成要方便很多,集成步骤如下:

1:把pod 'BabyBluetooth', '~> 0.6.0'添加到你的Podfile中。

2.在命令行中执行pod install。

3.将CocoaPods生成的.xcworkspace运用到你的开发项目中即可。

四:BabyBluetooth使用详解

蓝牙开发一般有如下五个步骤

1、扫描外设

2、发现外设

3、连接外设

4、获取外设读写的特征

5、获取外设发出的信息和向外设发信息

接下来会以这五个步骤的顺序来介绍BabyBluetooth的使用;

1、扫描外设

初始化好BabyBluetooth后就可以用起提供的链式语法self.baby.scanForPeripherals().begin();来开启扫描了,同样也可以用其链式语法来停止扫描:self.baby.scanForPeripherals().stop(30);也可以吧开始和停止写在一起比如:baby.scanForPeripherals().begin().stop(4);即开始扫描后4秒停止扫描。当然BabyBluetooth也提供了判断蓝牙是否开启成功的block回调,值得注意的是这里并不需要在蓝牙开启的回调里判断CBCentralManagerStatePoweredOn状态再开启扫描,而是在设置代理后可以直接开启扫描,回调block如下:

2、发现外设

扫描之后如果发现了外设会进入发现外设的代理,如下


参数说明:1. peripheral为扫描发现的外设。 2. advertisementData为外设广播包携带数据,主要获取有几个服务显示出来,只要用这个key:kCBAdvDataServiceUUIDs。3. RSSI为外设信号。具体解析可以参照如下

3. 选择你的目标外设并开始连接外设:

baby.having(currPeripheral).enjoy();

不过为了图方便,我一般会直接连接外设加发现服务发现特征等等功能直接来一套,如下:

连接成功后的回调

在babydemo里代理都加上了Channel,这里我个人看法是如非必要不要加,加了之后后续要连接多个蓝牙就很难处理的。在我自己的项目里我就没有加Channel。

4、获取外设读写的特征

在连接成功后,可以在发现发现特征值的block回调里选择你需要用到的读特征和写特征(Characteristics),回调如下:

[

然后根据服务的uuid,以及特征的uuid来找到你需要的特征值,具体蓝牙的服务ID和读写通道可以参考你们目标蓝牙的蓝牙协议

 [self.baby setBlockOnDiscoverCharacteristics:^(CBPeripheral *peripheral, CBService *service, NSError *error) {

        NSLog(@"===service name:%@",service.UUID);

        for (CBCharacteristic *c in service.characteristics)

        {


            if ([c.UUID.UUIDString isEqualToString:@"FFE1"]) {


            }

                if ([c.UUID.UUIDString isEqualToString:@"F000C0E1-0451-4000-B000-000000000000"]) 

{

                    weakSelf.readcharacteristic = c;

                    [weakSelf addNotifyWIth:c];

                }

                if ([c.UUID.UUIDString isEqualToString:@"F000C0E2-0451-4000-B000-000000000000"])

                {

                    weakSelf.writecharacteristic = c;

                    [weakSelf addNotifyWIth:c];

     }

   }

  }

    }]

一般蓝牙的读写通道(Characteristics)都是分开的,少数蓝牙会读写用同一个通道,在发现目标通道后,我们要利用写通道来向蓝牙写入数据,用读通道来读取蓝牙发来的包。

5、获取外设发出的信息和向外设发信息

1)写数据

写数据比较方便,直接调用以下方法就可以:

但是这里的data是有要求的,不能直接用字符串utf8转成data,一般写入蓝牙的都是16进制字符串,在此提供一个16进制字符串转data的方法,方法如下

除此之外,写数据还要注意的是type,type有两种,一种是有回应,一种是无回应,无回应的写入操作type写成了有回应会导致写入失败,报错写入不允许

2 )读数据

凡是从蓝牙传过来的数据都要经过这个回调,简单的说这个方法就是你拿数据的唯一方法),这是一个系统方法,BabyBluetooth对这个方法进行了如下封装

封装出来两个block,一个是

另外一个是

根据上面BabyBluetooth代码来看notify的优先级是高于写数据成功的block,而且如果这个特征你监听了它,由于有个return,后面那个block就不会走了。

在我的项目中,我是通过notify来获取蓝牙回包的,在notify的回调block里你可以通过如下方式获取蓝牙回包内容,并进行后续操作了,

到此,BabyBluetooth的完整开发流程就已经基本结束了。

五:使用BabyBluetooth的注意事项

1、在页面销毁的时候要断开蓝牙连接释放蓝牙资源。

2、点击蓝牙连接的时候,这是如果立马跳转下个页面去收发数据,会崩溃,这是因为在连接蓝牙的时候读取特征没完成就跳转了。解决方法是等特征读完再跳转,可以加一个loading

3、第一次连接断开之后再连接的时候接收数据的代理直接触发,这个时候数据处理如果不当的话会crash,解决方法是:在离开收发数据那个页面的时候加一句代码重置那个block

_baby setBlockOnReadValueForCharacteristic:^(CBPeripheral*peripheral, CBCharacteristic *characteristic, NSError *error)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