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住在世界上最孤独的城市是一种怎么样的体验

一说到世界上最孤独的城市,大家联想到大多是荒芜非洲沙漠中一个即将被关闭的落寞城市。其实找寻正确答案我们需要把目光转向南边以南。因为这座城市座落在南半球的澳大利亚,它叫佩斯。

如果你有机会看澳洲地图就会发现,澳洲城市都沿着海岸线(除了首都堪培拉)。而且大部分人口密集的,知名度高的城市,像悉尼,墨尔本都在东海岸。远在西海岸的佩斯就显得孤单又寂寞。


弗里曼特港


我来佩斯是2011年。那个时候,大大小小的商场周日还不许营业。城中还没有Krispy Kreme, Zara 这些国际品牌的驻入。但凡有一些最新的展览,还得飞去东海岸。可就是这段时间,2009 年到2013年可称得上佩斯的黄金时期。因为中国国内对铁矿石的需求持续上升,促使铁矿石的价格居高不下。高峰时期更曾达到160 美金一吨。做为铁矿石的主要出口地,佩斯及周边2012一年的铁矿石出口就有4亿吨。整个城市被矿业带向繁荣。当时电台报道每天有几千人从澳洲的东部和全世界各地移居到佩斯。人口的膨胀,基础设施的修建,工作岗位的迅猛增长,很容易让人忘记了你是生活在一个地理位置如此偏僻的城市。在这里开车三小时就能见到沙漠。离你最近的城市有的甚至超出了国界与海岸线,在印度洋对面的雅加达, 3000 公里之外。

对于城市化的我们,沙漠和东海岸是一样的遥远。如何把伸手可碰及的日常过的多彩才是重要的。许多的节日活动,可以随着四季的更迭安排不重样。春天国王公园度野花节。夏天海边冲浪和野营。秋天开车去玛格丽特河边的酒庄品红酒住民宿。冬天来到弗里曼特露天冰场滑上一天。佩斯的每个季节都是如此的鲜明和欢快。


市中心的国王公园

在佩斯,抱怨生活成本高是件时髦的事情。租房贵,公共交通贵。水电费也是每年增加。为了有更加切身的体会,每天必不可少的咖啡成了衡量的一项重要指标。同样一杯普通的咖啡在佩斯竟然比纽约贵出两块澳币,人们纷纷跳出来表示愤怒,指责政府,觉得自己的利益被政府。抱怨的同时,却没有想过这里的平均收入和最低收入却是美国的两到三倍。

澳大利亚的高福利是全球皆知的,佩斯又是其中的皎皎者。这其中一大部分得益与佩斯的"飞进飞出工作族”( fly in fly out)。这 是佩斯鲜明的一个族群和现象。为了赚快钱,很多人选择离佩斯几千公里外的矿山现场工作。他们时常连续工作两个星期,每天12个小时的强度。然后休息整整一个星期,飞回佩斯与亲人团聚。他们一年的收入相当于正常上班族的两倍。但是他们享受高回报率的同时得与家人分开。随之带来的精神压力也高于其他工作。近年来频频发生的自杀案件就是证明。很多"飞进飞出工作族”只是做短期,当家庭稳定有了孩子,就留在佩斯城里,哪怕工资低了很多。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佩斯人相信work hard play hard 。周四的酒吧永远是坐满了辛苦工作了一个星期的佩斯人。周六早晨海边咖啡馆提供的早午餐也很受欢迎。相比国内游,佩斯人民倾向海外游。巴里岛是每个佩斯人的圣地。一到圣诞节前后,机票时常出现一票难求的现象。我有多位同事去过巴里多达17,8 次。我曾好奇的问,去那么多次,都干些什么呢。一位同事说,巴里度假最吸引她的就是无作为。她几乎每年定好一间自带游泳池和服务员的房间。除去出门SPA,她什么都不做就在房间里耗上整个假期。假期结束精神恢复,又可以积极的投入到工作中去。大部分佩斯人对印尼的熟悉度和喜爱度远远超本国东部。佩斯人常常说我们太喜欢巴里啦,让我们全民公决合并巴里岛让它做我们的后花园吧!

佩斯还享有充足的日照。据说其日照时间是澳大利亚所有城市中最长的,每天大概八小时。日照长,气候温暖直接影响了这个城市的人口结构。被自己国家阴雨天气打败的英国人纷纷移民澳洲。来自附近的,气候条件类似的马拉西亚和新加坡人也喜欢把佩斯做为澳大利亚移民的首选。反而传统上的的移民大户中国人在佩斯成了真正的少数民族。


迷人的夜景

佩斯就像任何一个澳洲城市,景色迷人,空气清新,人口稀少。可它又有自己的独特魅力。这种魅力来自于它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孤立的地理环境。城市里的人生活在其中,被琐碎的日常绑捆,自顾不暇。四万年前就有人类迹象,18世纪被英国殖民者发现的它,偏安于一隅,冷眼看世界,享受自己的荣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Lucy 是条狗,这里先说明一下,哈哈哈。看图就知道了。没错,是个卷毛泰迪。 我们的故事其实很简单,用一句话概括:...
    正义至上阅读 483评论 0 0
  • 小时候很喜欢美术课,每次都得九十几或者一百,心里美滋滋。初中的时候老师说我的素描有那么点意思,可以去好好培养下。那...
    画渣程序媛阅读 631评论 7 5
  • 今天很放松,站得感觉比以前都稳了。双腿能感到身体重重的力量并重重地扎到地上。深呼吸背心疼,后来打哈欠后背心处有点想...
    张德芬幸福驿站咸阳阅读 251评论 0 0
  • 随着年岁的增长,越来越不喜欢去到繁华而喧闹的地方,最喜欢的是周末在家里和朋友三三两两的相聚,喝喝茶聊聊天。 我们每...
    行走的女建筑师何何阅读 541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