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为录  第二章  智愚

胡若华拉着孙杰回到家,孙仲春看到妻子与儿子,关切的问:“你们娘俩去哪了?”

若华气愤的说:“哼,去哪了,去让别人欺负了!”

仲春连忙追问:“到底发生什么事了,出去的时候不还是好好的!”

若华指着孙杰的右脸,大声吼道: “发生什么了?哼!儿子被别人打了!你是怎么当父亲的!”

孙杰非常委屈的捂着右脸哭着说:“好疼。”

仲春拿开孙杰的手,连忙追问:“小杰,告诉爸爸是谁打你的?爸爸现在就去评理去!”

孙杰见状,暗暗自喜,故意边哭边说:“是郑豪,我没有惹他!”话刚说完,孙杰就故意提高声调,哇哇大哭!

听到郑豪的名字,仲春心里‘咯噔’一下,梅子的事情他也知道不少,对她也甚为同情,梅子是个好女人,有些事其实在外人眼中并不应该发生在她身上,家家有本难念的经,作为外人实难置评,郑豪他也接触过,是个很有礼貌的孩子,今日之事,仲春虽未在场,但也能猜测一二。

其实仲春能够这样想倒也不无道理,因为他们夫妻二人的教育方式截然相反,一个严厉有加,能够稳稳的掌握其中的尺度,而另一个则是宠溺有加、任其所为!

仲春一听就知其中原因,所以很严肃的管教道:“以后出去不要四处闯祸,否则就不准出去,知道吗?”

仲春很少这样严肃,孙杰有点害怕,所以近近的站在若华身边,不敢说话。

若华很是生气,大声怒斥: “你老是说 不让他出去?他还小,不就是好好玩耍的时候吗?我就是不赞同你的方式。”

仲春性格安静随和, 心思细腻,“我不让他出去自有我的道理!现在坝上那么乱,四处都是搬家的,碰到怎么办!等过段时间,一切都平静后,再出去也可以啊!”

若华‘哼’了一声,说:“你每次都会有各种各样的理由,孩子是我生的,我有权利用我的方式去引导和教育他,为什么你却要阻止呢

 !小杰就是我的命,我已经失去几次,我.......”说到此处,若华一度哽咽,非常难过的转过身,轻轻地拭去眼角的泪水。

仲春对孙杰使了个眼神,示意他赶紧进屋去,孙杰因从小娇生惯养、任意所为惯了,所以未予理会,仲春很是生气,举手就要打,孙杰非常害怕,虽不情愿,但也不敢反抗,最后也只好乖乖的进屋。

仲春叹了口气,走到妻子面前,温柔的抚摸着若华的脸颊,说:“我知道你爱子心切,想把最好的给他,想让他有个快乐完整的童年,这点我不反对。”仲春突转语气很严肃的说:“但是我不赞同、也不允许你这样宠着他,任其横冲直撞,胡作非为,我一定会把他身上的坏习惯全部改掉。”

 若华不以为然,大声呵斥:“你不要想把你的生活观念及处事方式强加于他,我已有好方法!我现在不想和你吵,你赶紧把房子收拾完,哼!我被你气的现在干什么都没劲!你自己看着办!”

此话一出,仲春知道多说无益,为了家庭和谐,不给孙杰的童年生活带来任何阴影,只好作罢,接着转过身体,继续收拾东西,装作什么都没发生一样。

  梅子见状非常得意,顿时笑容满面的走进屋里,开心的陪着孙杰玩耍!

 仲春低头干活,尽量不去想让他烦心且又无可奈何的事情,这时一句慈祥满含爱意的声音传到仲春的耳朵里“儿子,从早上忙到现在一定很累了吧!”

仲春抬头开心的说”娘,我不累,您们二老走那么远的路过来肯定很累了,赶紧进屋休息吧!这外面快收拾好了,要不是这几天经常下雨,都不需要整理放到屋里去,今天看情况应该没雨,所以我自己慢慢来就行了,您们赶紧进去,我让若华给您们倒杯茶茶,您们陪小杰玩会吧!“

  仲春母亲梁碧华语重心长的说:"儿子,娘知道你是个孝顺的孩子,我和你爹过来就是想帮帮你,趁着现在还能干的动,就帮你在忙一会,若华带孩子也不容易,你要理解一下,尽量往你认为正确的方向引导她."

 仲春叹口气:“唉!”

仲春父亲孙道煜倒不像妻子梁碧华委婉、旁敲侧击,而是直截了当的说:“我和你娘今天在来的路上,听见别人说若华去过梅子那里,而且和她吵架了,你知道是怎么回事吗?”

仲春知道父亲一向很是严厉,未免火上浇油,故意压低声音说:”我知道,我也和她说过,这样教育小杰不对,等我手头的活忙完了,就去梅子那里,代若华赔礼道歉。!“

孙道煜赞同的点了点头,非常严肃的问:”那你怎么看小豪扇小杰一耳光之事,你有没有说他?”

“小豪倒没说过,小杰倒被我说了几句,而且我跟他不止一次说过要礼貌,要尊重人,他就是不听,唉!被若华惯坏了。”仲春非常惭愧的说。

“小豪没错,小杰要好好的教育,小小年纪就变成这样,那以后长大还得了,早一点吃亏就可以避免以后犯同样的错,你懂吗?。”孙道煜不改犀利风格、一针见血的说!

仲春连连点头,说:“我知道了,以后我一定好好教育他!”

孙道煜其实知道其中的原因,只是作为公公不能直接与若华探讨,而且若华的性格他很了解,未免影响他们夫妻和谐,让仲春夹在中间难以做人,每次话到嘴边,只好咽下。

若华所做的一切梁碧华其实和丈夫一样,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加上今天的事情相较以往更加恶劣,二老更加心急如焚。“好吧!老头子,我们进去看看儿媳和小杰,免得......”梁碧华本来想说“免得若华怀疑他们又在仲春面前说她的坏话。”为顾及仲春的感受,迅速咽下。

“行,那我们先进屋了!儿子,你也进屋歇会吧!”孙道煜关切的说!

“没事,我一点都不累,这点小活不算啥!”仲春云淡风轻的说!其实,于他而言,累与不累,在于身体而不在心!

孙道煜和妻子走进屋里,作为晚辈若华倒也非常礼貌的打招呼说:“爹娘,您们来了,小杰快去给爷爷奶奶搬个凳子。”

孙杰在玩游戏,非常不情愿,但又不敢违抗,只得照例去做,于是乎慢慢悠悠的,若华见状非常生气,感觉怠慢二老,有失尊敬,于是加大嗓门,大声喊到:“你给我快点,再这样我抽你了!”

孙杰害怕,于是加快脚步,连续搬了两个凳子,放在堂屋的右墙边,恭恭敬敬的说:“爷爷奶奶请坐!”

孙氏夫妇开心的坐下,梁碧华摸了摸孙杰的头部,开心的说:“乖孙子,你快去玩吧!我和你妈妈聊会天!”

孙杰小小年纪心眼倒是不少,看到奶奶如此开心,便故意趴在她的腿上,装作很委屈的样子,中间还特意加了几个抹泪的动作,非常伤心的说:“奶奶,我一点都不开心,我...”噗呲一下,眼泪像断线珠子一般滚了下来!

梁碧华其实早已明白孙杰的小心思,但又不能像孙道煜一样坐在旁边一声不吭,于是便明知故问:“小杰乖,好好的怎么突然哭了!是谁欺负你了?告诉奶奶。”

孙杰见这招有效,连忙加大声音,哭诉道:“我今天被人欺负了。奶奶您要帮小杰!”

梁碧华特意看了一下若华此时的表情,她很严肃,同时也很紧张,事情的来龙去脉她很清楚,她很渴望别人赞同她教育的方式!

梁碧华满怀关切的故意问:“那你告诉我谁欺负你了!因为啥?跟奶奶说,奶奶去帮你评评理?”

孙杰一时激动,连忙说:“是郑豪,我说了他几句,他就打了我...”话还没完,孙杰就哭了起来!

孙杰的这一切举动,若华其实早已料到,所以在他刚诉苦的时候,若华就起身离开进里屋了!

梁碧华连忙安慰:“好好好,别哭了!”紧接着追问“快告诉奶奶你对郑豪说什么了?你慢慢说,如果你没错的话,奶奶一定会带你去找他评理,让他向你道歉!”

孙杰毫无悔意切理直气壮的说:“我没错,一切都怪他!”

孙道煜性格暴躁,盯着孙杰质问道:“真的吗?那为什么我听到你跟你说的不一样?”

孙杰害怕,顿时没有了刚才的嚣张气焰,赶紧往梁碧华怀里钻,压低声音说:“爷爷,我说的是实话!真的!”

梁碧华转身看到孙道煜一脸严肃、不苟言笑,气急呵斥道:“你干什么,吓到小杰了!”

孙道煜向妻子丢了个眼色,随即很温和的对孙杰说:“小孩子要诚实,你今天是不是嘲笑郑豪了?以后一定不要像今天这样,知道吗?你阿姨已经很不容易了!”

孙杰怔怔的看着爷爷,不知道是谁把这一切都告诉他的!所以他无言以对!

梁碧华觉得丈夫说的甚有道理,所以接着说:“以后要礼貌,郑豪是个好孩子,你也是,奶奶带你去向你阿姨道个歉,以后你还可以和郑豪一块玩!知道吗!”

孙杰连连摇头,非常紧张的说:“我不去,他会打我,我害怕!”

孙杰言语之中已有几分悔意,梁碧华很是欣慰,连忙安抚说:“知错就改就是好孩子,没事的,奶奶的话你还不相信吗?”

孙道煜紧接妻子的话,慈祥的说:“爷爷奶奶和你一块去,回来买糖给你吃!”

孙杰一听有糖吃,便连连点头答应“嗯”

其实孙氏夫妇与孙杰的对话,若华在里屋听得一清二楚,中间也隐约觉得自己对孩子的教育方式有失妥当,但由于性格偏执加之护犊情深,非常担心孙杰由于脾气原因再次受伤,所以连忙走到孙杰身边,紧紧地搂着他,态度坚决的说:“不行,我不同意!”

梁碧华一脸迷惑的问:”为什么?你是不是担心什么!“

孙道煜倒是清楚若华的心思,连忙安抚:“不用担心,郑豪那孩子我接触过,很有礼貌,梅子的性格我也了解一点,她绝不会让郑豪欺负小杰的,而且我们老两口都在,没事的。“

“我不相信梅子能教育好郑豪!”若华说。

孙道煜连忙追问:“为什么?”

若华其实也不知道怎样合理的解释刚才的话,只好很牵强的说:“她连自己的老公都管不好,我不相信她能教育好自己的两个小孩。"

孙道煜叹口气,摇摇头说:“梅子是个好孩子,感情的事很难说,我也相信她能教育好两个小孩,你多虑了。我还是觉得应该带小杰去道个歉,小杰要学会尊敬别人!“

若华知道这样下去,肯定说不过他们,于是提高语气,非常坚决的说:”不可以,不用再说了,我已经很有礼貌了,小杰是我儿子,怎么教育是我的事,您们如果想和和气气的那就不要再提此事,如果不行,那就回去吧!“

“你什么都好,就这点我看不下去!”孙道煜气愤的说。

梁碧华看到气氛有点尴尬,连忙圆场:“够了,年轻人有她自己的想法是对的,我们老了,我们回去吧。“

孙道煜无奈的说:“你好好想想,小杰的未来现在都掌握在你手里,仲春说不上话我是知道的,唉!“

若华非常不耐烦回道:“我知道了,回去吧,我不想和您们吵,不然会显得我更没素质。”

孙道煜看了一眼孙杰,然后拉着妻子离开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