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沉思:如何让时间充裕的同时还赚更多钱

我们可以用自己的时间去换取金钱,也能用金钱去买别人的时间。

比方说,自己买菜做饭,钱是要省一点,但要花更多的时间。外面下馆子能省不少时间还省事,钱却要多花一些。相比在家,多花的那一部分钱,是为餐厅厨师和服务员的时间支付的。现实生活里,虽然每个人承担着不一样的社会角色,但本质上与厨师和服务员类似,都是出卖自己时间,为他人提供产品或服务赚得金钱。

很多时候,我们为了钱牺牲自己的时间,也会为了节约时间而花钱。而与此同时,我们总是感觉时间不够用,钱又是那么的少。

有没有方法,让自己的时间充裕,同时又能赚更多的钱呢。

只要提高时间和金钱的使用效率,让单位时间的价值最大化,就可以实现。

总收入 = 单位时间收入 * 工作时间。从这个等式入手, 增加总收入的方式无非两种:

1.提高单位时间收入,即将自己的时间卖得更贵;

2.增加工作时间,也就是将自己的时间更多地卖出,或者卖更多次。

在卖时间之前,我们需要明白,自己目前的单位时间收入是多少。如此以来,才能判断自己的时间是不是卖便宜了。这需要了解机会成本这个概念,机会成本是指你做出某项选择,而不得不因此失去其他的利益。假设做出选择A,就必须放弃B的话,B就是A的机会成本。

时间一去不复返,不可逆转,它的单向性,决定了我们在时间的选择上具有唯一性和不可替代性。也就是说,我们人生中的每一次选择,都是有成本的,选择了A,就有一个相对的B成本存在。很多人看不到B的成本,所以意识不到时间的价值,亦或者意识到了,重视程度也不够。

我们可以用目前的收入来测算隐形的B成本 —— 也就是我们个人的时间成本。比如一年工作时间2000个小时,年收入20万,那么一小时的成本就是100元(20万/2000个小时)。判断一件事情值不值得做,就有一个量化的衡量标准了,如果做这件事一个小时不值100元,大方请别人来做。这个时候花钱,就是捡便宜;买别人的时间,就是提升自己时间的使用效率。

如果有一件价值200元/小时的事,这时候花时间去做,就是赚钱。倘若做不下这件事,想一想哪里有欠缺,是知识不够,还是能力不行。找到问题所在,然后针对性地解决和提高,当我们能做价值更高的事情,时间就可以卖得更贵了。

每单位时间虽然可以卖得更贵,但终究有一个上限。你通过不断的积累,提升专业能力,可以将自己每1小时提高到500元、甚至1000元的价格,但要提高到每小时10000元,就非常困难了。

想打破自己售卖时间的天花板,就只能靠第二种方式,卖得更多。当然,如果只是线性地增加工作时间,还是会遇到瓶颈,一天就24小时。

这种情况下,我们可以通过压缩打包的方式,提高时间的使用效率。

如果我们能减少完成某项工作的时间,某种程度上,相当于增加了可工作的时间,这就是压缩。凡是价值低下的事情,都应该压缩。

价值低下的事情,通常具有简单重复和机械的特征。长期做这类事情,也很容易被替代。和设计生产线的工程师相比,流水线的工人更容易失业;和不断地Ctrl+C和Ctrl+V的编辑相比,坚持原创的作者更有竞争力。

让重复性的工作自动化,可以显著减少完成某项工作所需的时间。所以,若是工作中某些环节可以通过自动化提高效率,那是值得投入去做的。比如熟练使用快捷键,学会使用软件,甚至自己开发一款工具等等。也有很多明显浪费时间的事情,比如无效的社交和大而空的会议,各种凑热闹的商业活动,遇到了要坚决说不。

压缩匀出了更多的时间,但人不可能没日没夜的工作,而且长时间超负荷运作,也会影响效率。因此,突破时间售卖的上限,除了数量上更多的卖出,还可以把自己的时间打包,卖出更多次。有些事情,结果是一次性的,需要不断做,重复做。例如烹饪菜品,吃了就没了,再吃就要再做。有些事情,其成果可以多次享用,我们可以将这类成果,像软件一样打包起来,实现多次售卖。比如把自己烹饪的菜谱和心得分享到网上,可供无数人查看参考,越多人看,价值越大。

在互联网出现之前,打包时间多次卖出的可能性很小。随着技术的更新,讯息交流非常便捷,我们可以利用这些新兴的手段,将自己的时间有意识地打包,让辛苦所得产生更长远的影响。

具体到个人,怎样将自己的时间打包卖出N次呢?

如果你是老师,你可以将自己的课程录制成视频。用传统的方式给学生讲课,每天上课的人数是有极限的,但视频没有,可以让无数人观看。每多一个人看,相当于你的时间又多卖出了一次。越多人看,时间的成本被分摊得越小,因为录制视频花费的时间是固定的。

当有一定的实力和影响力之后,你甚至可以为自己的课程标价。前段时间我报名一个课程,三周时间,480元。这个老师在微信服务号上开设自己的课程,影音图文多种方式结合,中间设置答题关卡。她将枯燥的知识点讲解环节前置,报名学员可以自由选择时间学习,每天30分钟就能搞定。有了前期的学习铺垫,后续的答疑更高效。整个流程下来,学生能学到更多,她也轻松。要是以往的线下授课,100个学员估计就累得不行。用这种方式,一批就有500人。

写作也是这样的,文章可以持续传播给很多人阅读。我写作的初衷之一,就是觉得有些相似的内容需要反复和别人讲,很费口舌。写出来之后,就可以应付这一类问题,只要被问到,我就将文章转过去。如果某一天不能应付,我会在此前的基础上再次思考,看还能不能更深入。这也促使我更加留意生活中的问题,如果某个问题经常被问到,它很有可能是有价值的。也正因为如此,我不追热点。一是不擅长,更重要的原因是热点本身的性质,决定了它随着时间的推移,价值会急剧降低。“打包”的前提是价值,没有价值的东西,再怎么处理,还是垃圾,没人需要垃圾包。

很有可能,你既不是老师,也不写文章。但你一定要想办法,让自己的时间更值钱。要知道,时间就是生命,贱卖时间就是打折促销自己的生命。别人低价买走你的时间,你却还在为钱而挣扎。

参考文章:《为什么你挣得比别人少?》

题图:个人制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