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着热爱生活,你的孩子也会更快乐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快乐的家长是没办法教育出健康快乐的孩子的。

有的家长说:“生活压力大,孩子成绩再不好,人生没有希望。”

有的家长说:“我付出了所有,却没有换回孩子的一点感恩之心和回报,觉得 自己很失败。”

有的家长说:“我的快乐源于孩子,孩子好,我就快乐,孩子有问题我也没办法快乐。”

这些家长大多是把自己的生活重心放在孩子身上,忽视了自己的生活。

冷漠,自私,孤独,脆弱在当今社会的孩子们身上体现的越来越普遍。也有很多老师经常感叹孩子们真是一代不如一代。我曾深思其中的原因。后来对比了我那个年代的教育和现在的教育,觉得造成这种情况的最主要原因就是现在的孩子们在生活中找不到乐趣。他们缺乏对生活的热爱。而这种对生活缺乏热爱是直接从父母承接过来的。70后的家长们是最无私的一代家长,他们过于重视教育,反而忽视了自己的人生。

如果家长不会解压,经常感叹人生的不易,工作的艰辛,那么你的孩子一定也只能从虚拟世界寻找乐趣,因为你已经告诉他生活有多么不美好。

如果你的家里没有一盆植物,没有宠物,那么你的孩子不会学会珍惜生命,珍惜他人,因为他接触的事物都没有生命。种花养鱼都是一种爱的付出,而这种爱的付出正是孩子应该学习的。

如果你不喜欢听音乐,你的孩子将缺乏对美好事物的赞叹和追求。也不会享受到音乐给人带来的感动和放松。

总之,家长对生活的态度会直接影响孩子。如果家长想要孩子有健康快乐的人生就先热爱自己的生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给孩子树立榜样。绝对不要有:“我努力为你付出,你的人生一定要比我的好”这样的想法。

那么如何热爱生活呢?

1.随时随地换位思考。同一个问题,换一个角度会看到完全不同的风景。如果家长们能从孩子的角度出发想问题,那么亲自沟通就会顺畅很多。

2.学会分享。无论快乐与不快乐只要分享,就不会觉得孤单。分享不等于抱怨,寻找能够跟你一同解决问题的人,将问题解决而不是找一个共同抱怨的人添加郁闷。

3.学会放松。每个人都有自己解压和放松的方法。听音乐,逛街,度假,甚至洗个热水澡。只要能够让你身心愉悦就要去做。不要把情绪的好与坏寄托在孩子身上。

4.笑。笑容是最好的灵药。从科学的角度讲,笑容也能降低血压,提高免疫力,使人放松,有助睡眠,甚至还可以降血糖。家长们想一想,自己会经常对孩子绽放笑容吗?如果你只是在孩子取得进步的时候露出笑容,那么这对孩子来说不是奖励而是压力。

5.练习感恩。感恩意味着你感谢生活中的经历,不想当然,珍惜生活。感恩会让你爱自己、爱生活,从而更快乐。

6.养植物或宠物。将自己的精力和爱分散一些,不要全都用在孩子身上,也向孩子展示了你的温柔善良。

教育孩子是一门科学,仅仅靠本能去爱孩子是不够的。家长们要了解孩子的心理和生理特点,理智的爱孩子,科学的教孩子。生活只有在平淡无味的人看来才是空虚和平淡无味的。用你的实际行动去教会孩子热爱生活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