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怪你妈催婚,最不想你结婚的人是她

人心不可估测,妈妈的心却是最简单的。

01

工作后,母亲三天两头打电话过来,让我周末回家。

周三才跟她说周末不回去,周四她还是得打电话劝我两句:没什么事就回家吧,自己周末不上班也是吃外卖吃垃圾食品,承诺说会做饭,不乱吃她方才挂了。

周五一早她又微信过来说,做了我最爱吃的菜,赶紧回家吧。我只好回说,周末要跟男朋友约会。以为她会意兴阑珊只好作罢,不料中午又是一个电话:你和小颜一起回来吃吧,我也做了他爱吃的菜。我愤愤地拒绝了。转眼,她又联系男友,并支付宝给我转动车票的钱。

无奈,周五下班后匆匆和男友踏上回家的路,到家时已是晚上9点多。

我本是要责备母亲先前唠叨,看到一桌还有炊烟的饭菜后,顿时脾气全无:早已过了饭点,父母却都在等着我们回来一起吃饭。

从小不爱吃米饭,母亲常常熬一锅给我下菜的老火汤,手里摸着温热的汤碗,小抿一口,内心格外温暖,在这个起风的南方的秋日里。

然而,温暖不过三秒,母亲又开始喋喋不休。

你说让你回家怎么那么难?

你上班这么辛苦,让你回家是为了让你吃得健康有营养点。

多回家,让你爸和我看看才安心,一个女孩子在广州上班那么辛苦。

……

“阿姨,她知道了,周末会多回家的。”男友看我快要发脾气,赶紧替我回答。

谁知道这不搭腔还好,这下好了,话题升级,母亲更停不下来了。

小颜,不是阿姨想说你,你看这丫头脾气倔,你就该多劝劝她,周末多回来。

唉,你看你们,之前就想让你们一毕业就结婚的,女孩子这么辛苦做什么。

你说你们,也没有什么太大的经济压力,当时就该结婚的,何必跑去广州工作呢?

我说你也别去广州工作,家里这边怎么也是个二线城市,也有发展前景的。

你说这丫头老是加班,你也心疼吧。早点结婚多好,生了孩子,时常回我这住住,我们还能帮你们带带多好,要不你们商量下,过年结婚吧。我和你爸妈商量过了,他们也同意。

“妈,停停停,好好吃饭吧,结婚这事真不急,我们都不想那么早结婚”,我实在忍受不了母亲的再次催婚。

早已不是第一次面对母亲的催婚了,大学还没毕业,她就想把我早早嫁了。反驳她也不是一次两次了,每次制止后她也就不说了,今天却显得尤为激动。

“你个傻孩子,你以为妈妈很想你快点嫁人吗?最不想你结婚的人是我啊,你一结婚在家里呆的时间就短了,来妈妈这就是回娘家了。但是,我还是想你早点结婚,你知道为什么吗?我想你早点结婚,不用那么辛苦,女孩子家家没必要那么辛苦。早点结婚,早点生孩子,我们还能帮你带带,我们还能看你幸福安稳的样子,这就是我们这辈子的期望。你不知道啊,前两天,你齐阿姨生病了,是癌症晚期,现在最放不下的就是你齐姐姐没有对象的事。我们也不想催你们,但是意外那么多,妈妈担心你啊。”

听了这话,我和男友沉默不敢说话,这是母亲的心声,是我未曾考虑的母爱。

02

学姐嫁去美国已经三年了,可爱的女儿也快一岁了。

学姐总是说她母亲多次跟她说,早知道不让学姐结婚那么早了,见一面那么难。

学姐就反驳说,你是真的后悔吗?

阿姨总是回答:我后悔的是让你嫁太远了。

还记得三年前,学姐带着现在的老公见家长的时候,叔叔阿姨都特别开心,一直催着他们结婚,即便学姐不断抗争却抵不过母亲的软磨硬泡,最终,学姐3个月后就结婚了。

那时候的我很是震惊,还记得以前和学姐聊天时,她说要30岁以后才结婚。

我曾经以为学姐是因为爱情,所以那么早结婚。

可原来不尽全是,前两天,我跟学姐抱怨母亲的催婚,今天才收到她回复的一封长邮件:

亲爱的丫丫,还记的那时我们一起讨论说要30岁后才结婚,嫁给我们的白马王子,如今我的女儿lucy已经半岁。时间过得真快啊,以前觉得我妈天天催着我结婚,真是过分又烦人,总觉得自己不该那么早结婚的,单身生活结束得太快,我还没有好好打拼自己的事业,没有好好奋斗努力过。

今天,有了小lucy,我才明白了我妈的想法:妈妈虽然天天催婚,但最不想你结婚的人也是她。如果以后小lucy跟我说30岁后才结婚,我估计也受不了。我舍不得她离开我,但我更怕自己不能陪她到最后,更舍不得她吃苦受累,舍不得没人照顾她陪伴她。妈妈总是希望孩子好,即便自己会难过。

亲爱的丫丫,你可以有雄心壮志,可以希望能在职场上有所成就,但请你别怪阿姨催婚,因为最不想你结婚的人其实是她。

03

曾经想过无数次父母催婚的理由,却从未感受这份深沉的母爱。

那天晚上,男友回家后,我跟母亲说:妈,我会考虑你的提议的,你别担心,我只是想要让自己经济条件更好一点,让你生活得更好一点,我想多陪你们几年。

母亲仅仅轻叹一声:唉,你过得好,我们就好。

看完学姐的email后,我突然感到后悔。

她不想你离开她,但她更希望你幸福;

她不需要你给她多少钱,她只需要你过得好;

她想你有所依靠,因为她知道自己不能陪你到永远;

她总是在催你结婚,其实最不希望你结婚的人却是她。

人心不可估测,妈妈的心却是最简单的。

你可能做不到一毕业就结婚;你可能还没遇到那个你想结婚的人;你可能还想为自己的将来奋斗努力,想在适合的时候再结婚。

姑娘,别怪你妈催婚,其实最不想你结婚的人是她。

姑娘,你可以坚持自己,但请你理解母亲,请别怪她不厌其烦地给你介绍对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