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那场大雪

        料谁也没有预见,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雪席卷了武山所有的风景,且是那样的声势浩大气势磅礴。起初还只是飘飘洒洒漫天飞舞,再后来就是沙沙沙雨水夹杂着飞雪,让人分不清究竟是好客的春雨邀请了冬雪还是珊珊来迟的飞雪喧宾夺主占了春的季节反客为主,一时间下的沸沸扬扬,顷刻之间地上水雪掺杂,让人无从下脚。

因为那天是星期六,中午大姐热情的邀请我们去她家吃馓饭,等我们如约而至,热气腾腾的馓饭已摆上了桌面.此刻屋里炉火正旺馓饭正香,望窗外大雪纷纷落地化水,明显的冰火两重天形成了鲜明的对比。饭毕,几个人闲聊娱乐直至深夜十一·二点才结束。掀起门帘,顿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仅仅几个小时的时间,房檐上竞落了足足有四公分左右,院子里就像是铺了一床厚厚的棉被。走到门口,一大块积雪突然落了下来掉在我们眼前,除了惊吓之外,更为这场大雪感叹!乘着赏雪之际又是一大块积雪掉下来砸在姐夫和大姐身上,一下子变成了两个白头老人,我戏谑她俩白头到老了。嘻嘻哈哈抖雪之际我趁机把门口的几枝竹子使劲踩了一脚,一下子把所有人都埋在里面,气的老公直骂我疯了,大姐连骂带瞪眼,一时间所有的矛头都指向了我,我一看大事不好众怒难犯赶紧赶紧的催促打道回府。一路上坐在车里,慢慢的欣赏着路边的风景。在那样万籁俱寂的夜里,没有一丝丝的杂音,所有的景物都被大雪覆盖,或高或低,或深或浅。远处霓虹灯与洁白的大雪交相辉映,显得是异常的温馨又是异常的华丽,生怕一声轻轻的咳嗽都会打破这份美丽的宁静。真想出去走一走,在这寂静的夜里唯我独尊,放肆的飞舞,与雪花交融翩翩起舞,将自己融入这夜色,仿佛自己也是来自那天外天。

早上起床,走出家门,瞬间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一夜之间似乎穿越了,整个县城都变成了一个白茫茫的世界。站在雪里,望着远处的雪景似乎置身于一个冰雪晶莹的童话世界,望着远处的玉树银花就像一幅幅唯美的雪景图,仿佛是一位位冰清玉洁的古装美女迎风傲立。真想去看一看别处的风景,可一想到三年前膝盖在雪地受伤,时至今日走路仍有影响,致使以后都不敢在雪地上行走怕又重蹈覆辙,犹豫彷徨半天终下不了决心。一会看见三三两两的人从我眼前经过,邀请我去看雪。看着人家兴致勃勃的样子终于让我鼓起了勇气下了决心,走,管它摔不摔,摔了再爬起,毕竟这样大的雪已多年未见了。一个人信步来到滨河路,听着脚下单一的咯吱咯吱的响声,雪花还在飘飘洒洒,竟然忘了怕摔 !(其实雪地上本是不滑的,只有薄冰和压实了的雪地才打滑)尽管对河边的雪景早有预见,但依旧是超出了我的想象,简直是被美呆了!整个河床被大雪覆盖,就像七仙女织的锦被一眼望不到边。脚踩在雪地上一下就没过了脚面。渭河对面的风景更是让人无比惊喜!也许是距离产生美吧,一栋栋高楼面前一字排开着晶莹剔透的玉树银花,不知是树突出了高楼还是大雪映衬了玉树,如非亲眼所见,很难想象这是眼前的景象。就像一幅幅银装素裹的水墨画,色调简单到极致却又是那样惊艳的出奇。乘兴捏了一个小雪球,把雪一点点贴上去,捏了一个大肚子,再捏了一个小脑袋,揪了几根松树榛子,贴上了眉毛、眼睛,再揪些冬青叶子,嵌上了鼻子、嘴巴,不一会,一个小老头有模有样了。又折了一根松树枝放在身边,俨然一位大将军。随手拍了几张雪景,发在朋友圈,以为自己赶了个早,没想朋友圈已有了好多图片。有些是在山上,有些是就近拍的,还有些是在鸳鸯湖拍的,形态各异。一看朋友圈才知道那山里的大雪要比城里的厚很多。从图上可以看出最起码有20公分左右,直至淹没了膝盖,造成了很多地方线路压断,塑料大棚被压坏。辛苦的电力师傅们以木棍探路,深入山区为山区人们修改线路。学校乡镇由于积雪太厚致使人们出行困难,万众一心铲雪清路除障,开着铲车拿着铁锨等工具一起上阵。据说那场大雪最后厚地方超过了四十公分,真是难以想象的一场大雪。

尽管大雪给人们的生活及出行带来了不便,但是面对如此壮观的景象我依旧是激情万丈,不畏严寒。捧一鞫雪花抛向天空,闭上眼睛,任由雪花在我的脸上滑落,尽情享受那凉飕飕又清爽无比的感觉。摇摇头,抖抖头上的飞雪。轻哼一句《一剪梅》,“让阳关照耀你我,一剪寒梅傲立雪中,只为伊人飘香。”再哼两句《追梦人》“让青春吹动了我的长发让它牵引你的梦,飞来飞去的满天的飞絮是幻想你的笑颜,痴情笑我凡俗的人终难解的关怀” 。行至鸳鸯湖公园桥上,三三两两的人们撑着雨伞踏雪而行,适逢有一帮年轻娃们在雪地嬉戏玩耍,尽情的欢娱,连爬带滚,任由自己被大雪染白,跌落了身上的衣裳,无拘无束的嬉戏发疯的打雪仗,此情此景感染了许多人驻足观望。还有几位游客站在桥上拍照,目视远方面部表情深情满足且又极享受的样子,如此美景偌大的鸳鸯湖将自己与雪景融于一体,独领风骚,无限风光尽被占,竟让我有点羡慕嫉妒。

从鸳鸯湖出来行至公路抬头观望老爷庙,又是另一番景象。有人赠诗云:此景本应冬日有,大雪压断初春柳。连绵群山难分辨,万顷禾苗盖绒被。是谁催得东风吹,一夜千树梨花开。轻叩柴门三尺雪,闻君茶香踏雪来。信步又爬上老爷庙的山上,走到一片树林间,雪花嗖嗖的从树上落下,一定是哪个调皮的小松鼠出来张望觅食。似乎听见小动物们在叽叽喳喳的议论着什么?仿佛听见那些精灵们在讨论着“下雪了、下雪了我们没有食物怎么办呢?”不知是我的到来惊动了它们还是它们的吵闹惊动了我,雪花纷纷从树上落下,让我不得不离开。

沿途看到许多小朋友三五成群在溜滑滑,堆雪人,千姿百态形态各异。在今年我所知道堆的雪景当中,最有特色的数四门一个学校孩子们的杰作,还有不知是哪个单位的?如果有堆雪人大赛,这些作品一定能够出类拔萃独占鳌头。不光是体型庞大且做工精致惟妙惟肖简直可爱至极。如果不是身临其境地感受了这场大雪,绝对不会想到这样的大雪会是下在甘肃省武山县周边,一幅幅唯美的瞬间抓拍将永远记录着这位不速之客。

踏雪寻梅已是我多年的梦想,若说是雨能够洗涤世间的尘埃,我则认为大雪可以净化人的灵魂。不管你美得、丑的、肮脏的、卑鄙阴险、的不为人知的、丑恶的灵魂,经过大雪的净化,遏制了一切的一切,待冰雪消融又是一个全新的开始。一步一步沉沉的踩在雪地上,每一次双脚的移动都留下一个清晰的脚印。面对白雪皑皑的苍茫大地,是那么的心怀澎湃又是那么的难舍,想要拥抱大地又怕自己卑微的身躯玷污这神圣的天物。在这美丽的纯洁如锦大地上,仰天深思该怎样留下我们的脚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