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斯卡保险星体系 第四章」丨回归本质!定期or终身、消费or返还大PK!

看到保险就头痛,完全没有头绪? 产品太多水太深,不知如何选择?

有没有通俗易懂、化繁为简的系统课程,能够让我早日搞定保险呢?

从一个完全的保险小白不断打怪升级的奥斯卡,将手把手带你通关保险取经之路!


取经之路前情提要


第一章|不忘初心!我为什么要购买保险?

清楚自己为什么要购买保险,买给对的人。

第二章|锁定需求! 保险那么多,如何才能买对?

分析风险需求,搞懂保险分类,锁定保障型险种。

第三章丨精打细算!如何确定保额,合理制定预算?

保足额,确保风险发生时能够获得足够的保障。

合理安排保费支出,不让保费成为负担。

■■■

接下来,第四章中我要攻克的学习目标是:

消费型、返还型傻傻分不清,要如何来选?

保障时间该如何确定,是终身还是定期呢?

本章可谓是保险星体系的核心!


一、保险产品名字里的玄机


在明确了自己需要的险种(寿险、重疾、意外)、以及相应的保额预算之后我便主动拨通了几家保险公司代理人的电话,希望他们针对我的这些需求,给我来推荐相应的产品。

本以为这样离搞定保险已经前进了一大步,但当我看到代理人发过来的产品之后,我才知道自己想多了。

e生健康返本型重大疾病

幸福祥鸿重疾保障计划(分红型)

安康福瑞定期寿险

护身安康终身重疾

......

产品名称中的专有名词简直不能再多了,我完全没办法把它们放在一个平面去做比较。

在一番梳理以后我发现,在相同保额的前提下,主要有2个因素决定了保费的不同

保障时间:短期险和长期险

产品性质:消费、返还、分红等

关于保险时间其实挺好理解,保障时间越长,保费就越贵;但关于保险产品性质对于保费的影响就不是太懂了。

我最初的印象是:

返还型保险:花了钱,有保障,到期能够拿回,挺好。

分红型保险:花了钱,有保障,到期能够拿回,还有收益,不错哟。

消费型保险:花了钱,没出险到期拿不回来,貌似有点不划算。

不过,我还注意到,同样是花5000元购买重疾险,保障到60岁的话,能获得的保障大致是:

分红型保险:10w

返还型保险:20w

消费型保险:30w

这差的也太多了吧!到底该如何选呢?


二、一个关于保险进化史的故事


我带着问题,查阅了很多资料,直到看到了下面这个故事,了解了保险是如何定价的,才对保险产品的性质有了更多的认识!

保险的定价原理解析

1保险最初的模样

假定30岁男性购买寿险,1000元保额需要的保障成本1块钱,这1块钱的成本是根据生命表(用于简单而直观地反应种群存活和死亡过程的统计表)厘定的。

好,现在开始卖保险了,保额1000元,客户只需要花1块钱就可以买了,如果在保障期间内OVER了就赔钱,如果没事呢,这1块钱就消费掉了,没得还。

(以上就是保险的本源:消费型。)

然而客户却觉得,没事的话,钱就白花了?要有事,那不是花钱买有事?晦气,不买。

(你是否也曾经这样想过呢?)

2保险开始“进化”

为了迎合客户“返钱”的需要,保险公司将价格定为3块钱,其中1块钱仍然是保障的成本,剩下的2块钱存了起来,到保险合同终止的时候一起“返”给客户。这叫有事保事,没事还钱。

(这便是“返还型”也就是“储蓄型”保险的由来了。)

这时候的客户想,买的保险能在有生之年拿回本金或保额还是不错的,至少交的保费没有浪费掉,划算啊。

(你也觉得这样不错吧,是不?)

但是,还是有部分客户认为不划算,因为几十年后返还的那笔钱都不值钱了呀,贬值了。

3保险继续“进化”

为了帮助客户“赚钱”,保险公司又把价格定为5块钱,1块钱仍然是保障成本不变,剩下的4块钱存起来拿去投资,如果投资有收益,把其中的70%给客户分红,这叫有事保事,没事还钱,还能抵御通胀。

(恩,你一定也想到了,这就是被包装的超级美的产品—“分红险”)

保险公司急客户所急,想客户所想推出的分红险,很好的迎合了客户的需要,大家甚是喜欢。

.......

故事到这里,你一定也发现了,从纯消费型到分红型,价格虽然在变,但保障成本——1块钱始终在那里啊。

也就是说,不论1块钱的消费险、3块钱的传统储蓄险还是5块钱的分红险,买到的保额都是一样的,那1块钱总是要消费的。

人们的关注点在不断改变,开始关注的是保障,但随着故事的推进,大家越来越重视收益,而忽略了保险的本质—保障!

现在我知道了,不管什么样的保险产品,它可能都是从消费型保险变化而来。

消费型+返还成本=返还型保险(保额不变,保费增加)

消费型+分红成本=分红型保险(保额不变,保费翻倍)

......

■■■

初步解决了我的困惑后,我决定继续深入探索:

这个必须消费掉的成本是什么?保险公司卖这些五花八门的产品,又是如何来定价的呢?


三、保险定价公式&定价表解析


保险定价公式

通过一番资料整理,我了解到,保费大致是由以下三个部分组成的:

风险成本+经营成本+帮你储蓄的钱

1风险成本

指的是购买保障需要支付的成本费用,这是根据生命表厘定的,各家公司都用同样的生命表精算出保险费率,所以每家公司的成本基本都差不多。

2经营成本

指的是保险公司承保这张保单需要的营运成本,如代理人的佣金、工本费及其他的成本费用等等。

以上两项就是上面故事中的“一块钱”了,我们就当做是无可避免的最低消费吧,毕竟保险公司不是慈善机构,一定会有成本产生。

3帮你储蓄的钱

这部分就是我们多交的钱了,和保障成本无关,也和经营成本无关,纯粹是保险公司为我们特别设计的。

讽刺的是,这保险公司可能最赚钱的部分,却是我们最喜欢的,吵着闹着一定要他们收........

接下来,就让我们把定价公式对应各个产品,看一下具体产品的定价情况吧。

保险定价表

通过保险定价表我知道了,其实任何保险产品都有需要被消费掉的成本,而之所以返还型、分红型保险能返本、分红,无非是在拿我的钱去投资,然后把投资收益再分给我。根本就不存在什么所谓交了保费可以拿回来,还能获得免费保障这样的好事!

一句话,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要的功能越是多,可能离自己的初心就越远。

在清楚了这些以后,心里算是有底多了,接下来就是通过PK做出最终的决定了。


四、消费型VS储蓄型VS分红型


储蓄型保险是否不可替代?

一开始考虑储蓄型保险,是因为如果最终没出险,我还能把钱拿回来。现在我知道了,消费型保险的成本我一样在交,只是另外多交了储蓄的钱,让保险公司帮我在存钱而已。

这样的话,存钱的方式有多种多样,不一定非要放在保险公司。最重要的,同样的保额,储蓄型要比消费型贵出不少,要在现有预算下买足保额,显然储蓄型保险不适合。

综上,储蓄型保险先不考虑了,接下来,就看消费型和分红型保险之间的PK了。

分红险真的有那么好吗?

对于分红险,我一开始印象最深的就是保险代理人在介绍时,演示的那些非常高的收益了。但在自己查阅了一些网站和合同条款后我却发现,保险代理人在给我指着分红最高或者中档的收益的时候,其实忽略了一个重点:


(某保险合同截图)

如上图所示,其中“若我们确定有红利分配”这句话的意思,就是在表达“有就分,没有就不分,分多分少全看我们心情哦。”(保险公司当年度的经营状况不佳,没有盈余则没有分红。)

为此,我特地查了一下国内分红型保险的数据,发现并没有代理人演示的那么高,就算是最高收益,其实也就和银行定存利率差不多,甚至还要低。

另外,和储蓄型保险类似,同等保额下,分红险比消费型保费要贵了近一倍,如果为了不确定的分红,保额就会不足。

回想当初觉得分红险既保障疾病,又管死亡,还能无偿分得一大笔钱,简直就是保险公司给我送福利,现在想来真系图样图森破 。

好吧,是时候对消费型保险予以更多关注了。

如何正确理解消费型保险?

第一次看到消费型保险,说实话自己还真是挺难接受,总觉得拿不回保费有点不划算。但在对保险的进化史以及定价公式逐一了解后,算是对它有了不一样的理解,也有了崭新的认知:

消费型保险是纯粹的保障,最接近保险的本质。

消费型保险是保险中杠杆最高的产品。

它在同样的保费预算下,能够提供最高的保障!

我还想到,其实自己一直都在购买消费型的保险,每年买的车险不就是吗,不出险的话也是拿不回来的。

我渐渐明白了,其实防范风险发生的行为本身,就是一种“消费”,车险、灭火器、防盗门是这个道理,购买消费型保险也一样,并不是不发生就“亏”了,防范未然,不是真希望去发生风险!

没错,购买消费型保险绝不是一种“浪费”,它其实是我们在真正弄懂保险以后,做出的最明智的选择!

最终,我确定了自己的选择—消费型保险,回归保险的本质,真正做到高保障、低保费。

■■■

到此,关于保险产品性质的选择可以告一段落了,

那么在保障时间上,又该如何来考虑呢?


五、定期寿险VS终身寿险


关于保障时间

保险按时间来划分的话首先分为长期险短期险一年期保险其中,长期险根据保障时间再分为定期终身。(定期即一定的期限,如10年期、20年期或保障至60周岁;)

从保费来讲的话,终身险>定期险>一年期。

那么,到底保障多少时间才合适呢?就先从寿险开始研究吧。

寿险-应对特殊时段的高保障需求

要回答保障到几岁,就要再问一次自己为什么要买保险?

我买保险最初也是最本质的需求是为了防范和转移风险,而寿险转移的就是万一我不在了,我的儿子、父母、老婆无人照顾的风险。

那是否我一辈子都需要防范这个风险呢?

细想了一下,似乎也不是。

比如当我60岁时,儿子早已成年,完全已经可以自食其力;那时的父母也已过了90高龄,甚至可能我都无法陪伴在他们身边(只是举例,希望他们都长命百岁哦)。

也就是说到那时,我的家庭责任可以说已经基本完成了,我已经没“现在”那么重要了。更何况死亡是必然的,我不需要去防范死亡本身的风险,防范的只是过早死亡的风险

这样说来,或许只有60岁以前,也就是家庭责任最重的这段时间,才是寿险所要保障的重点。

另外,同样的保额,终身寿险的保费要比定期寿险贵出近一倍,在预算有限的情况下,如果选择终身,必然要降低保额。但既然寿险是责任险,那无疑高保障才是最重要的。

综上,我首先确认了对于寿险的需求,

定期消费型寿险,保障时间到60岁!

■■■

寿险是搞定了,但是对于重疾,我依然比较纠结,

毕竟年纪越大患病的几率越高,

保障的时间怎么看都应该是越长越好才对。

但问题就在于我的预算有限,如果购买了终身型,

意味着我一年要交万把块钱,保障的额度却不高。

那如果买定期的话保障到几岁,之后的保障又怎么办?


六、定期重疾VS终身重疾


为了得到上面这些问题的答案,我启动了自己的搜索引擎,最终找到了其中的解码钥匙——传说中的“买定投余”。

什么是买定投余

把字面意思拆解就是,购买相对便宜的定期产品,同时将节省下来的保费自己进行理财。

举个例子:我老婆 anna 30周岁,重疾保额需求30w,两种投保方案如下:

如果选择B方案,只支付纯保障的成本,再将省下来的钱自己去理财,便是“买定投余”了。

买定投余我是懂了,但两种方案间的具体差别又会是多少呢?

“定期”+“自己理财”组合试算

可供理财金额:每年4000元 (省下的钱) ,根据保费缴纳时间,共可连续节省20年。

年限:30岁起

理财收益率:假设5%(相信对于学习过【奥斯卡理财星体系】的小伙伴来说,应该还是比较容易达成的吧。)

试算结果如下:

(PS:大家都知道奥斯卡最弱的就是计算了,还好有好基友yz和小微同学帮忙,这神奇的excel公式把我都看醉了。因此,如果你同样也对数字不敏感,可以忽略计算过程,直接看最后的结果哦。)

通过计算可以知晓,如果能够将省下的钱自己坚持理财,在复利的威力下,当60岁时我会有近25w现金(黄色标示)。

另外,在60岁前的30年里,除了30w的重疾保额,我还会额外有一笔节省保费理财所得可以用作医疗金,等于变相增加了保额。

每年实际重疾保额=“定期重疾30w”+“差额理财所得”。

这样的话,让我们再来全方位对比一下每个时间段,两种方案的保额情况。

两种方案保额大PK

这样看来,“定期重疾险+自己理财”这种组合方案,一定程度上是可以替代终身险的,并且在大部分年龄段,组合方案所拥有的总保额都会大于购买终身重疾险。

30-60岁,组合实际保额>终身保单保额。

61岁,因为定期险的保单失效,所握的现金是25w,会略差于终身重疾的保额。

64岁,理财所得的现金变为了30w,和终身保单价值一样。

70岁,理财所得的现金变为了40w,远超终身保单的价值。

并且,以上是按照自己理财5%的收益率来计算的,如果能够将理财收益提高到6%,根据计算,那么60岁时理财所得就已经超过了30w,那就是在任何时段,“买定投余”都是更好的方案哦。

我算是想明白了,通过理财,多交的保费可以实现增值,最终远比返还的保费要多,那我为什么还要用自己的钱,为他人谋利益呢?与其等保险公司理赔我30w,当然是通过自己理财,手上直接有30w更好啊。

再说,现在的保额30万,三十年后购买力又如何呢?也许到时候起的作用很小,不如省下保费积累尽可能多的资产,毕竟保险只是家庭保障的一部分,资产积累才是家庭保障的另一大防线啊。

至于60岁之后怎么办,也已经有了答案,到时候即使没有保单,但因为有了理财所得,完全可以把现金当做保单继续保障自己,有病治病,无病逍遥,现金为王!

■■■

综上,对于重疾险,我也完全明确了自己的需求:

定期消费型重疾,保障到60岁!


七、学习成果汇报


奥斯卡:安娜大人,这下厉害咯,我把保险是如何定价的,以及保险的进化史都逐一了解过咯。现在再看到那些千奇百怪的保险产品,我就不会像以前那么迷茫了,嘿嘿。

Anna:点赞!那我们现在是要买分红险吗,然后保障终身?

奥斯卡:非也,分红险就是个坑,另外,由于我们现阶段家庭支出很高,既要高保额又要保障时间长是无法兼顾的。所以呢,更适合我们的是购买定期消费型保险。

Anna:理解了,不过支出高是在暗示我一直在买买买吗?

......


八、给小伙伴们的建议


让保险回归它的本质

你是否特别重视保险要返还,觉得不出险就白花了?

你是否觉得保险就该买终身的,保障时间越长越好?

预算有限,不惜减保额也要购买返还型或者终身型?

你需要知道的是:

首先,保险的本质是保障,是风险管理,是雪中送炭而不是锦上添花。买保险务必先看保障功能是否到位,保障永远比返还重要。明确购买保险的目的不忘初心,别把保险和其他目的(投资/储蓄等)混淆起来。

其次,保险最重要的就是要保足额,首先关注保额然后才是保险期间! 在同样保费下,终身型能买到的保额远低于定期消费型。如果预算充分,在保额充足的情况下,保障期间自然是越长越好,买终身也ok。但如果预算有限,保额和保障时间必须要做取舍的话,那么宁愿减少保障时间,也绝不要减保额。我们可以先买到六十岁,等经济条件改善了再补充买终身的。

最后,买保险的本质是买杠杆(杠杆率 = 保额/保费,杠杆率越高,产品性价比越高)定期比终身杠杆高,消费型比储蓄型、分红型杠杆高。讲究的是用尽量少的钱,来获得保障利益最大化。

■■■

综上,如果你经济比较富余,完全够配置终身型的高额重疾保障,同时又的确不会理财,那终身型重疾是合适的。(话说,真的不要再试着学一下理财吗,文末有福利哦~)

但如果你和我一样只是普通人,现阶段预算有限,希望以最少保费获得最多保障,那无疑性价比最高的消费型定期保险会更适合。

试着告诉自己,如果.....

喜欢储蓄型产品,可以买消费型,省下钱自己理财,到期自己返还自己,还多很多。

喜欢分红型产品,可以买消费型,省下钱自己理财,到期自己分红给自己,还多很多。

喜欢终身产品,可以先买消费定期型,省下钱自己理财,保单满期后,用现金继续保障终身

我的最终建议是

意外险

推荐购买性价高的一年期消费意外险:

以较低的保费实现意外致伤、致残、致死的保障。

重疾险

推荐购买消费型险种:定期重疾险,

以较低的保费提供对重大疾病的充足保障

寿险

推荐购买消费型险种:定期寿险,

以较低保费提供可观身故赔偿,给家人一份保障。


写在最后


互动

小伙伴们又到了填写作业的时候咯

快来写下你的收获吧!

在现有预算下,

你会选择什么类型的保险?

你会选择保障到几岁呢?

欢迎给我留言互动哦~

预告

为什么说保险需要整体规划,怎么来做?

身处不同人生阶段,如何来合理规划呢?

如何给父母、孩子挑选适合他们的保险?

奥斯卡保险取经之路,未完待续.......


---End---

延伸阅读

“买定投余”自己理财是很好,

但如何才能通过稳健理财,

长期达成5%以上的复利收益?



点击直达

「理财星体系 第四章」

奥斯卡理财工具谱在此!

快来看看十八般武器,

哪个理财工具适合你?

如果你喜欢奥斯卡的文章,欢迎转发扩散,

让更多小伙伴能愉快看故事,轻松学保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