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生的礼物

礼物,有实物,有无形财产,也有生命长河中可遇不可求的际遇。去年(2019年),我收到很多珍贵的礼物,其中之一是2049年10月17日下午,我大学同学邀请我参加北大难忘的一堂”课”。

那是在北大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公共图书馆地下会议室,举办的"陈春花教授图书捐赠仪式暨共生图书会"。

陈春花教授是北大BiMBA商学院院长,致力于工商管理学研究,被誉为”中国的德鲁克”。她著作丰厚且研究方向皆为管理学前沿。举办这次会议的目的是陈春花教授将她那闪烁着思想光芒的管理著作全集捐赠给北大图书馆,这个被誉为”思想海洋”的地方,同时陈教授为大家做了题为”从共生到协同”的主题分享。

参加会议的有很多学界名流,机械出版社华章分社社长,腾讯人力资源总经理、北大图书馆党委书记、《哈佛商业评论》何刚主编等等,平时只能在报纸上见到大名的大咖们。在场的还有我同学及100多位观众。同在一个会场,同频共振,聆听、思考”从共生到协同”这个重要又前沿的管理学主题,机会难得,十分殊荣。

陈教授的分享是一堂管理学大课,内容丰富,涉猎知识面广。她侃侃而谈如流水,声音温润听者入心,让我见识了大教授的风采。

我仅从这堂大课上,採拮几片"叶子"_关于共生的几个振聋发聩的问题,结合我自己留下一点自己的想法。

1.你能否与更多人产生更多的价值?

(我正式试着做。近来在工作中,有意识地与同事结合起来做,哪怕是较小的事情。力图在沟通、理解,达到共生、协同的效果。比如昨天开"**大桥叠合梁项目"开工单,确定号码时,我开始按以往的序列号编,后来询问了华利刚,采用了正式合同上的编号。这样做在以后建工报表填报以及财务方面都能协调一致。)

2.你有没有找到能把你命运、前途释放出来的那个人?

(没有,这样的贵人可遇不可求,我能遇到吗?)

3.你能不能和很多人在一起互为主体性?

(坦率地说,有些事情上我可以与很多人互为主体性,有些还不能。)

4.你能否把固有的优势放下,学习新的,与别人共生?

(这是我今年努力的方向,放下优势,学习新的。但是,比较难,难在没有领路人,没有导师,难在没有适宜的环境。)

5.我们工作、学习有效率吗?你的效率从哪里来?

(我有时有效率,有时无。当我做事有效率时,我的心流是高的,非常愉快!我认为效率从熟练度、专业度、好的团队、好的环境中来。而陈教授告诉我们,效率从"共生、协同"中来。

陈教授讲了"4个相信修炼"对我很有帮助。我是个不太相信的人。这4个相信是:

_相信共生,相信别人。

_相信目标。

_相信上司,相信同事。

_相信自己。

忘掉自己,和大家在一起。

陈教授以上每个问题都很有价值,叩问自己,应该怎么做? 什么时候都能回答""Yes!"?....那将是一个跨越。

还有几句话我印象深刻:”人力资本大于财务资本”,"关心他人,绝不让雷锋吃亏","我们不是用道德培养雷锋,而要用制度激励雷锋。”

管理者要重视人才,给人才应有的待遇。

我同学邀请我参加的这场特殊的读书会,"从共生到协同",不仅是研究中国企业的非常重要的前沿问题,于我个人亦是个珍贵的礼物,很有意义。我购买了陈教授的《本质》、《共生》两本著作,从"共生到协同",我会用一年甚至更多的时间去思考这几个字、这个主题,努力践行。

礼物不以大小论,唯有珍贵。

杨平华

3/9/202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