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丁香花》不得不说的话

唐磊《丁香花》

《丁香花》由唐磊作词、作曲、编曲,并演唱。该歌曲完成于2002年,在2002年上传于网络,收录于2004年发行的同名专辑。

图片发自网络

这首歌曲走红以来,网上就流传着各种版本的关于《丁香花》背后的故事。其中流传最广的就是关于一个叫梦捷的女孩的故事。没想到这么多年过去后,昨天我还在简书上看到这篇了文章。现摘抄其中一段:

有一次,梦捷与唐磊聊天,说到自己最喜欢的花。她说最喜欢丁香花,可唐磊不以为然。梦捷告诉他,那是一种紫色的小花,非常漂亮,象征爱情。旋即,唐磊说:“你何不给自己取一个网名,就叫丁香吧。”
这句话一下点醒了梦捷。在她的生命里,会经常出现一个梦,梦中会出现一匹漂亮的小白驹,一直在召唤她。小白驹一路奔跑,从这世界一拂而过,在落霞里奋蹄向西,最后的目的地是一座长满了丁香花的坟地。这使得“丁香”这个名字顿时有了一层凄美的意味。她打心眼喜欢这个名字。
从此以后,梦捷变成了网络世界里一枚结着美丽愁怨的丁香。
……
讲完这个故事,丁香流泪了:“你不是为主打歌苦恼吗?就定位在凄美上,借花怀人,用木吉他伴奏,表现‘忧郁,表现’梦,表现‘感怀……其实,朴素是最好的。”
这句话一下使唐磊如梦初醒,对呀,朴素和简单就是最高的境界呀。一把木吉他,一首校园民谣,一段凄美故事,这多好!他非常兴奋,抓住丁香的手大叫一声:“知我者,丁香也!我专辑的这首主打歌就叫《丁香花》。我一定要写好,把它送给你。”
无边的黑夜,唐磊借着一荧孤独的灯光强迫自己沉静下来,他和丁香的交往像黑白胶片既清晰又破碎斑驳,他无法想象一个女孩在“听到生命时钟倒计时的滴答声”时是何种心态。生命之于她,本应是灿烂和明媚的,而她却惟有微笑着,坦然着,甚至带点若无其事地去迎接死亡的到来。想着想着,唐磊的泪一次一次滚落。
天明时分,感慨万千的唐磊,一气呵成写下了一曲凄美哀绝的《丁香花》……

故事写的很感人,但可惜是虚构的。


唐磊早就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多次表示过这个故事是虚构的。新闻链接:

唐磊作客QQ聊天 透露《丁香花》背后的故事 腾讯娱乐 2005年7月25日

部分摘抄:

主持人:网友现在最关心的就是丁香花的故事,而且在网上流传了很多的版本,有山区版本,还有说丁香花是唐磊的亲身经历吗?到目前为止你自己知道的丁香花有多少版本。
唐磊:我知道很多版本,流传很广大概是在杂志上的一个版本,讲的是我和一个女孩的故事,那个是虚构的故事,但是也很感动人。这首歌给人的感觉会有一个故事,是纪念一个死去的女孩子的故事,所以大家想了解更深的东西和愿望,我看了一些挺感人的,包括乡村女教师。我看了也是挺感人的。是讲一个女教师为一群小孩资源教育事业最后去世了,我觉得这个还是有积极意义的,我也非常高兴大家给丁香花这个反应。
主持人:这个是丁香花的效应,到底丁香花是什么样的来源,肯定是有一个故事才让你写这首歌的。
唐磊:是我一个好朋友,他的女朋友因为车祸去世了,他很难过,我也觉得很惋惜,所以我就想写一首歌,通过这首歌曲告诉大家希望大家好好珍惜自己身边人,不要到失去了才惋惜。

唐磊做客“明星会客听”讲述歌曲背后的故事 新浪 2006年5月22日

部分摘抄:

热线期间,唐磊细说了《丁香花》、《菊花香》背后的故事。
日前网上盛传,唐磊在网络上认识了一个生命垂危的女孩——梦捷,他们无话不谈。梦捷告诉唐磊,她最喜欢丁香花,那是一种紫色的小花,非常漂亮,象征爱情,于是唐磊便叫她把网名改为“丁香”。死神降临,即将带走梦捷,唐磊心里有一种锥心的疼痛。感慨万千的唐磊,一气呵成写下了一曲凄美哀绝的《丁香花》。昨日,唐磊就这个故事向记者澄清,“这只是民间谣传,《丁香花》是根据身边朋友的事情而写的,没有太多的故事在里面。”

依据唐磊自己所说,《丁香花》是为了他的一个朋友的女朋友写的。


网络虽然是一个谣言很容易传播的地方,但也是一个谣言很容易澄清的地方。


当然这也印证了《丁香花》这首歌,当年的火爆程度。


我第一次听到这首歌是在磁带上(唉……岁月无情,磁带早已成为历史了),就是一个关于乡村女教师的朗诵版。朗诵完了之后还有,孩子们朗朗的读书声,然后,这首歌标志性的滑音进来,前奏开始了……这个效果很好,使歌曲听来非常感人,但是这个乡村女教师的故事也是虚构的。


但是,这一切都不影响这首歌曲,成为经典。

唐磊《丁香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04 年,一首叫《丁香花》的网络歌曲感动了中国。这首歌的作者和演唱者名叫唐磊,是深圳的一个网络歌手,各大媒体把...
    拉勾为什么上吊阅读 1,610评论 6 5
  • 多年后在读这个凄美故事,不经意间往事如烟,多少爱恨交织。最亲爱的人啊,你在天堂还好吗? 2004年,一首叫《丁香...
    大野的竹阅读 738评论 0 4
  • 1 你说你最爱丁香花/因为你的名字就是它/多么忧郁的花/多愁善感的人啊...... 2004年,唐磊的一首《丁香花...
    悠南Alisa阅读 2,363评论 0 4
  • 2004年,一首叫丁香花的网络歌曲感动了中国。然而你可曾知道,在这首凄美的歌曲背后,有着一个更凄美的故事-- 19...
    凉小楼阅读 392评论 0 0
  • 前记:二零零二年七月廿七日,夜宿长清大峰山,翌日晨起爬山,造访峰云观,参观齐长城,屯兵营等古迹,感慨万千,遂撰文以...
    吕艳朋阅读 1,187评论 5 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