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庸俗地以为了解成功的含义?

怀疑是一粒会开花的种子

成功很神圣,成功学发展一段时间之后,我们意识到成功学原来只是打着成功幌子的传销,简直太丑陋了。可奇怪的事实在于我们批判成功学,却不去批判成功舆论。当面对别人问我,你为什么放弃高薪的工作?!你已经算是比我成功了。当面对社会普遍意识重灾区,我认为需要讨论在如今的社会环境下究竟如何看待成功。

自创业潮以来,人们所认为的成功观一直在被刷新,参与创业的人一个个都成了明星。然而根本上表面热浪下是整个年轻人阶层的无知和迷茫,可偏偏这个时候大家还在自欺欺人,认为我年轻我骄傲,我年轻得让你们输的无地自容。但是标准意义上有社会地位和良好声誉的人,以及那些整天高呼成功却未行动,或者是靠投机而获取短暂成功的人,是截然不同的。至少附和庸俗的社会意识,只会让你看起来可笑,却一定不会让你有所成就。

大众更认可哪种成功?

举两个栗子。一位是90末的女性创业者W,一位是我以前的客户,一个四十多岁的研究员。

创业女孩,高中辍学,靠在自己朋友圈卖快消品而获得高额投资,有投资人认可她的胆识,后来才意识到日单量都是靠嘴巴说出来的,涉嫌欺骗。她的信条是,我了解我们这一代人,我知道他们需要什么,你们不懂,我的决定就是一切。这是目前创业的一个极端典型,但也依然是典型。她的确代表了一批年轻有生命力的人,而最关键时期的价值观和人生观,会影响他们以后生活的几十年甚至一辈子。

研究员,男,四十多岁。我在2015年出差至新疆呼和浩特一个研究所,对方项目负责人是一个四十五岁左右的研究员,也是该研究所的学术带头人。他自己一再强调,凡是能够带来进步的技术,有学习机会一定不能浪费。我以为这个项目负责人又是说的漂亮话,只是开场的时候意思一下,但接下来两天的时间里,他竟一直坚持在会场。后来我了解到,这个学术带头人,正在几个所长之间周旋。原因是他要离开该研究所,去一所大学做研究,而且是以最普通的教职身份,经费也不宽裕。我便好奇询问,他说,该研究所一直无法将他的想法重视起来,他为研究所付出几十年,已经尽到责任了。那所大学招收新教师的最大年龄是四十岁,能够接纳他,已经是特殊对待了。而其所长对他这个出走行为十分不满,一再强调不批准他离开,他沉默一会儿告诉我说,我现在这个时候离开,需要莫大的勇气,要抵押上前面几十年的积累。我当时震撼良久,体质内外我都待过,当前这个经济环境,对于他来说,这样的选择并不一定是明智的,我能感受到他创造和接收事物的能力已明显没有优势。但最终我向他表达了支持,不是因为他是我的客户,只是因为他在有此成绩,在一个常人认为的非恰当的年纪,在考虑清楚责任和梦想之后,做了一个属于自己的选择。

上面这位90末女孩来说,当时对她严苛的老师,在得知她融资了之后,还懊悔地请求她的原谅,原来的同学都十分敬佩她。而我的这位客户,研究员,遭遇地却多是否定。

实际上,对于女孩来说,15岁的她除了年轻,本就一无所有,没有学识,没有钱,没有地位。她放弃学业在短期内肯定是得大于失,而从赚钱的这个角度来说,她简直是选了一条完美的路。然而她所一直标榜的“我了解我们这一代人”,是否可靠?他口中的这一代人成年了成家了,她是否依然了解?如果她特指中学阶段的人,她自己成年了成家了之后是否还会了解这个群体?如果不是遇到国家政策大力鼓励创业,投资人恰好看中她的新鲜性,她如何能够得到所谓成功的机会?如果面对国家政策转变,市场开始转向,她是否能够应对?她究竟是在投机还是在引领时代?但是主流态度是赞扬,这种态度会影响一大批年轻人,给他们营造一种扭曲的成功价值观。

其实往往看似成功的人,他们在当今这个社会状态下,自己何去何从都十分迷茫,甚至于我们的领导们都在迷茫。我们怎能对各种引导进行盲从?中国有句老话,四十不学艺。但是放到如今这个社会是否依然适用?我原来公司的一位专家九十岁还在工作,另外一位专家六十岁还在写代码。

为何追求成功?

我们之所以追求成功,因为这是一种社会意识。从远古我们还是猿人的时候,就要与各种野物争斗,甚至还要与自己种族争配偶,如果不成功就会被杀。我们从生下那一刻,几乎都在被教育现实成功学,考试拿了好成绩会被奖励,否则就是各种负面的态度。成功的意识是长久以来优胜劣汰的产物,已经成为种族潜意识,这本身也无可批判。

追求成功的途径,对于普通人来说,在我小时候,主要是两种,第一是努力学习,第二是嫁个有钱人或娶个有钱人。到了现在有了第三种,创业(请自行理解)。

可是最终,这些成功在普通民众意识里,似乎都指向金钱,而且随着时代愈发严重。不要说父母从小教育我只要做个平凡的幸福的人就可以了,在当今社会普通阶层里几乎不存在。我的表姐,在大学教书,老公收入不菲,但是当孩子培训班回来没掌握住内容,居然也开始打骂。也不要说我父母是小市民,平时就搓搓麻将不管我,他们一旦谈到成败肯定是河东狮吼,你知道这要花多少钱,你知道这是浪费钱吗?!我在前不久辞职,将这件事跟一位朋友倾诉,后来我从另外一个朋友那里听到的就剩下一句,听说你挣了很多钱。

任正非先生绝对不会说我做这些就是为了很多很多钱,比尔盖茨先生也不会说我就是为了挣钱。他们的成就是创造和引领了时代。所以普通民众眼里追求成功就纯粹是为了追求金钱?

大众意识里的成败典型?

当看到孩子昨天只会爬,今天居然会走了的时候,父母会惊喜无比。其实孩子只是在完成一个动物的本能,你却会为她鼓掌。追求快乐也是人类的本能,但当一个人说我做这件事虽然不挣钱却开心幸福,却会被人嘲笑为很傻很天真。

前不久,一个专访请了一位小有成绩的年轻人,这个年轻人被很多人追捧。他说我在找一个能像我当初一样,主动通宵完成铺地毯工作的人,但是找不到。就这句话,引来了无数赞赏,赞赏他是勤奋努力获得如今的成绩。其实餐馆的伙计也很勤奋,他们早上不到五点取来买菜,晚上十点多才下班。同样是勤奋努力,那位年轻人挣得钱更多,而且多了几十几百倍,所以在这里勤奋努力根本不是重点。

武汉广埠屯电脑城,由于受到移动互联网等技术性改革的冲击,大部分商户面临倒闭,一位坚守了几十年的商户,在一个早上刺死两人,刺伤三人。他的两个儿子,一个靠父亲养着,一个不管父亲却让父亲给自己还房贷。在事件发生后,两个儿子双双消失。这个老人和整个电脑城的商户被时代遗弃,是典型的失败者。他们失败正是基于互联网改革的成功,成功的背后染着血淋淋的生命。

我在候机的时候,听到两位妈妈谈论自己的孩子,一直在说孩子的专业不挣钱或者是能够挣多少钱,从来没有听到一句,孩子们开不开心。甚至一位妈妈自责,都怪我了,当初为什么不让他报考那个专业,现在工作都养不活自己。在她们眼里,自己和孩子都是失败者。我倒是疑惑,养不活自己是一个成年人自己的事,与父母何干?然而,现实中父母与孩子的成败密切相关,案例比比皆是。

一则新闻,抗洪战士由于长期劳作无饮水,向老乡借水,老乡们自顾自打牌,根本无人回应,或者提供高价饮水。战士们显然会被报道为英雄,他们起码抗洪成功了。可是英雄面对老乡们靠国难发财,也无能为力,难道拳脚伺候?这种成功与金钱无关,所以在现实中没有力度。

如果根据普通民众社会意识里的成功,你可能勤奋了也不会成功,你可能只能当一个失败者,你可能只能自怨自艾或者责难父母,你可能连碗水钱都拿不出来。所以,社会意识不是我们的个人意识,我们应该有选择的甄别有效信息。我们处在一个被大量灌输了普遍意识的国度,而少了自我意识的那份简单和孤傲。就像蝴蝶效应,如果没有自己的独立思维,成功观所导致的社会观和金钱观将以不利的形式反馈到我们每个人的身上。在当前以制造业为代表的实业衰退之时,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泡沫商业兴盛之际,盲目成功观和社会舆论导向之利弊,只能让时间证实。

究竟如何看待成功?

我认为,如果你在培养自己善良品行,无论别人是强大还是弱小,你都可以辨别真正的是非正义,并控制自己的行为,这就是成功,与道德绑架无须相关。

如果你尊重知识和文明,尊重他人的付出,热爱自己的家人,承担自己的责任,这就是成功,与金钱无须相关。

如果你是在努力完成自己的梦想,在按照自己的意愿行动,你拥有自己的独立思维;面对指责或赞赏,面对别人的成功,你都可以保持一颗平常心,将自己的人生过好,这就是成功。

成功与伟大无关,成功与成就无关。所以我们普通人根本不必伟大和惊世骇俗,做好一个普通人,主动承担起当前的责任,做好每件包括打扫卫生在内的小事,才是我们该拥有的正常状态。说不定有一天肩膀上的责任会造就一个伟大的你,但是附和庸俗的社会意识,一定不会让你有所成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