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篇长的《我在国博看“大英博物馆100件文物中的世界史”》

      拖延了两周终于看到期盼的展览,不是人太多排队,就是腾不出时间。择日不如撞日,今日得偿所愿。从大英博物馆馆藏说起,所展100件文物均按纪年归类,从200万年——公元前2500年《开端》,到《我们今天所制造的世界》共8个部分。其中涉及了冰河时代、澳洲土著、日本、埃及、印度文明、古希腊、古罗马、玛雅文明、爪哇、中国古代青铜器时期、以及阿拔斯王朝……等时期的文物。文物从野牛岩画、绳纹陶器、碗、盆、石杵、印度印章、沫司徒疑簋、面具、乐器竖琴、佛头、钱币、雕像、墓碑、祭坛、泰诺仪式角椅、什叶派宗教行仪仗、爪哇皮影戏偶、刘易斯棋子……等等。涉及面之广、之博,有关于文学、宗教文明、饮食文化、贸易商业、艺术、军事……这样博杂的展览,还是少有的。每个单展的物品虽然没有太多联系,但研究一个文物,便可以了解那个时代的信息,人们是怎样生活的,他们的信仰、精神追求以及饮食等方方面面。这样看来,100件文物串联成了庞大的人类文明、或者说是一部人类简史。我素来偏好史籍,若到一地便定会去博物馆或遍寻古迹游览。这些我所不能触摸过的历史,“躺在”岁月的林廊中,如果可以跨越时空,可以与无形的心灵碰撞。所及之处,让我的眼睛去接触,它们已开始给我讲述那些动人的往事……

此时,听到身边一位母亲给孩子念着解说文,“你看,这多可爱,它们的表情不一样。”孩子仔细观察着《莫切武士形壶》,这几个武士或蹲或坐,脸上的神情不一,可见这个创作者的艺术功力,赋予作品栩栩如生的气息。想来,这每个武士的表情背后都隐藏丰富的故事。突然,一个女孩穿过我的身边,我回过头一看,两个穿着校服的中学生,原来是哪一个学校集体来观看展览的,三五成群的校服晃动着。穿过我身边的女孩激动地召唤着另一个女生:“哇,我刚看到了一帅哥。”(呵呵,谁没青春过呢,姑娘,这邂逅还到博物馆里来了,谁又能说这不美好呢,在历史文物的见证下,姑娘祝你幸福)!忽然,感觉一阵眩晕,呼吸间弥漫着奇怪的味道,这不小的博物馆里,夹杂着刺鼻浓郁的香水气味、汗味、衣服上的烟草味、还星星点点的飘来了海外异国的风味。人越来越多,穿梭着、评论着、讲述着,一位父亲顶着大肚子,抬了抬眼镜,低下头给儿子讲述着埃及神像损毁的背后“王权也不是永恒的……”不知道这个父亲这样给孩子讲述是否能够明白,也许他在心里已种下一颗种子,在未来的道路上,自己去灌溉,让“种子”生根发芽,我想这是多么美好的传承啊……

眼睛突然被一道白光闪过,专注于笔记的我朝光看去,硕大的相机啪啪几下,引导员几番提醒馆内不能拍照,虽然我也有些忿忿,几年前在巴黎卢浮宫、希腊的雅典国家考古博物馆,那连玻璃罩都没有的文物下,游客是被允许拍照的,但是却很少看到外国游客使用闪光灯拍照的。可是这里不能拍照,我想一是为了保护文物,二来也是产权保护吧,这是可以理解的。可是还有那么多人正大光明拍照,我故意侧身露出那个“硕大的相机”,引导员看了看“硕大的相机”说道:“请您不要拍照”。“硕大的相机”一溜烟走了,估计又瞄准下一个目标去了。我想,这些文物有些人是用眼睛看的,有些是用心看的,用眼睛看的满足了我们的眼识,但用心看才能与历史纬度进行隔空对话,它是超越当下的,时间就此停止,呼吸凝聚在这一刻,心也早已远行了……

在这样一个历史与现在交织的空间里,每个穿梭过我身边的人好像也是那隔着玻璃里人的影子,我分不清哪些是历史,哪些又是现在,或许我们的现在有一天也将成为这玻璃里的历史,历史也会走出它的“藩篱”,和我们在一起!(备注:文物图片是仿制的布景,馆内不允许拍照,后面拿破仑的雕像及其它文物是另一个展览卢浮宫里的,是允许可拍照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