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用你的正义来捆绑我/《驴得水》

图片来源花瓣网

驴得水——开心麻花旗下第二部电影作品,豆瓣评分刷到了8.5之高,好评如潮。

毕竟还是普通人,免不了俗,经朋友推荐,屁颠屁颠跑去下载了来看。

几千字的评价归于一句:这一个半小时的确虚度的值得,个人认为影片质量不错。

若从电影制作的专业水准上来点评,感觉自己还没那个功力,但真心给这部电影制作团队点赞呐。

好电影就该是这样。

情节有突转,镜头够感人,剪辑需巧妙,台词有槽点。演员整容不一定要多有豪华多强大,但每个角色都可以被诠释的一级棒。画面不一定要炫酷,但呈现出的美感绝不能打半点折扣。

说了几句空话(无奈是自己评价电影的肺腑之言~),没多少营养,下面就内容、情节和你一起聊聊。

因为是从舞台剧改编过来,《驴得水》整个故事基本上保留原型。

讲的是几个民国时期,几个知识分子在乡下建立学校(三民小学),共同致力于兴办中国农村教育事业,却因说了一个小谎而被不断卷入更深更糟情境的故事。

为了改善教学设施,解决资金匮乏的问题,校长想出“以驴代人”凑老师名额骗工资的法子,没想到这样一个披着“正义之名”的谎言却引发了一轮又一轮的大恶。

一所山里的学校,条件艰苦是常事,想依靠几个人的力量去改变这种窘况的心愿听起来十分高尚。

但若仔细分析故事的脉络及后面三民小学里每个人不幸际遇的原因,我觉得这桩破事的罪魁祸首不是别人,当是那位看起来和蔼可亲、慈眉善目,整天将教育事业挂在嘴边的领头人——校长大人。

套用鲁迅大师的一句名言:有的人看上去不错,实际上也就那么回事儿;有的人看上去不堪,心底却是极好的。

显然,孙校长是属于前者的,德高望重、志向远大的外表下,藏着很深的心机,不知利用了多少人。

说一个人不好,总不能就一个劲儿嚷着他很差劲,下面且看我如何扒开他的心机和犯罪痕迹。

五个主人公里,校长的地位和权威最高,他用自己慷慨激昂的事业信念征服了其他几位老师,所以当他坚持要将这个“吕得水”的形象隐瞒下去时,其他人投再多反对票也是无效。

他是这所学校的王,其他人不过是为其助力而已。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孙校长前面的行为,我其实并没有那么反感,毕竟想出歪主意也是出于正面的意图——增加学校经济供给,真正为教育做点事儿。

但越到后头,慢慢发现似乎有点儿不对,怎么他的那些鬼主意都要别人给他买单呢?

牺牲他人以维持自己口中所谓的伟大崇高的“教育事业”,这个逻辑我是不敢苟同的。

利用别人,本就可耻,何况是像校长这样戴着面具行事。

遇见错事儿时,对自己没有利害关系的,知道抵制,一旦这件错事儿有利于己,便像个乌龟一样缩进壳子里。

铜匠被众人收拾利落后,校长让一曼教他英语,出于女性荷尔蒙的刺激,一曼对铜匠已经显示出了挑逗的兴趣,但校长一眼就瞧出了端倪,马上将她打发出去。

但这场风流破鞋事儿最终未能幸免,校长的态度也在私利下来了个一百八十度大旋转。

当铜匠因惧怕照相而不愿继续上演第二天的戏份时,张一曼提出用身体睡服铜匠的女性思维策略(感觉这姐妹儿有点open 过头了~)。这时孙校长没有出面阻止,而是默然应允,然后拉着周铁男出去,给一曼犯事儿留下空间。

还以一句“成大事者不拘小节”的屁话来向周铁男灌输他的理念。

用别人的身体做炮弹,就算对方是自愿的,你也成了一等一的帮凶啊。

作为男人和领头人,自己无能,反倒只能靠女人的牺牲来延续那高大的梦想,我只能说,这种抱负实在是太不堪。

既然大家已经一起犯错,那就应该共同承担这个后果,但当东窗事发,两个月后铜匠媳妇儿找上门来揪小三时,校长的表现简直让人跌了镜框。

不维护自己人,反倒是怕铜匠媳妇儿误了自己的事,想赶紧打发人走,于是让张一曼出面承认错误。

又是所谓的顾全大局。

我呸,连身边人都保护不了,还想去对普天小孩儿行善,什么鬼逻辑。

毕竟是受过校长的恩惠和帮助,于是一曼放下自己的身段,向铜匠媳妇儿道歉。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后开启认错模式,一巴掌一巴掌的抽自己,看着真令人牙痒痒。错不是她一个人犯的,利也不是她一人享的,为什么最后的痛要她一人承担?

到后面,更惨的报应来了。

不仅仅是身体上的疼痛,对方开始在精神上用言语污秽之词对她进行攻击。

一个女人承受的是不是多了点儿?

有人可能会说,这是一曼咎由自取,让你当初春心荡漾贪图肉欲和铜匠上床,这就是随便和男人滚床单的代价。

但我想说的是,要是追究起来,这个错误的源头不还是校长老头么?

找人冒充老师不是他的歪主意?

把铜匠找过来不是他的想法?

一个女人和男人上床再随便也不可能什么都不考虑,说张一曼放荡成性,对男人不挑剔,那后面当那位国民军官要对她施暴时她又为何有所反抗呢,所以说若和铜匠之间不存在校长提出的协议——让他扮演吕得水,这场交易说不定也能避免。

后面引火烧身的所有曲折皆是承了前面的因。

还有个小细节,校长给一曼剪头发。

图片发自简书App

铜匠的报复之心愈演愈烈,提出让人剪掉一曼那头曾经让他魂牵梦绕的秀发。

而持刀人,正是校长——这个和一曼一起灯下共舞的人,也是她曾经最信任的人。

这一剪,毁掉的不仅是一头美丽的摩登卷发,更是摧毁了一个女人引以为傲的美丽资本。

望着镜子里参差不齐的零碎头发,她眼里流露出的那种痛楚让我看到了校长的罪恶和虚伪。

讲真,这一幕赚了我不少眼泪。

一缕缕头发不规则地被剪掉,一曼眼里闪烁出曾经美好的回忆,嘴角漾起盈盈笑意,但这种短暂的乐观终是被惊醒在现实的丑陋下。

头发没有了还可以再长,但信任没有了,却再难重获。

片中一曼最后的结局是精神错乱,被大家定义为疯子,我一直在追究其中的责任,是铜匠的狠毒抱负?还是裴秋山的恶语凌侮?

我认为最大的打击怕还是来自最亲的人。

五个人物关系里,明眼人都看的出,铁男和一曼属于那种随便聊段子轻松调侃的好友关系,校长则是一曼最信服的人。而裴秋山的变化在第一轮高潮以后已经彰显,所以一曼听到他的污秽言语攻击时还比较淡定(至少不会出现精神错乱这种事)。

因为周铁男被枪弹吓得屁滚尿流,变得畏畏缩缩,看到一曼被军官施暴时,不敢挺身救人,这种被亲近之人视而不见的痛楚岂不令人心寒?

校长在花丛里像安慰孩子一样安慰一曼,叮嘱她不做好衣服不出房门,这种口头上说她没疯,心底却已经给一曼贴了疯子的标签。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曼发疯的这个锅,校长得背一半。

除了将事业伙伴儿坑至这步田地,还要将亲身女儿卷入这场闹剧,在我看来,校长就是个不折不扣的糊涂人。

其实从一开始孙佳就是反对这场骗局的,几次说要去举报众人,但都是被校长以父亲的身份逼迫,用亲情式的压力束缚言语,最后不得不放弃原则,扮做铜匠妻子参与这场打着正义旗号的荒唐骗局。

滑稽的是,因为美国人的热心,要为铜匠和孙佳主持婚礼,眼看假戏就快要真做,要不是铜匠媳妇儿出来搅局,孙佳可就真是坑死在自己亲爹手里了。

振兴农村教育事业?

屁咧,不过是一场自我沦陷的闹剧。

什么教育事业,什么高尚情操,什么伟大梦想,在现实眼前,在条件不足的情况下,都是天方夜谭。当然,想拼一把的念想可以有,但拜托你不要总是用圈套把身边人也套进去。

不要用你的正义说辞捆绑别人,我们都是独立自由人,没有理由承受本不该属于自己的沉重恶势力。

PS: 看完这部电影,没有获得预想的开怀情绪,反倒是被一股黑云袭来的压抑笼罩,对各种人物的看法多多,想和你们一起交流交流呢୧(﹒︠ᴗ﹒︡)୨ 在评论区等你,大家一起聊聊人物呗~

安利安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钽、铌同族,电子结构相似,物理化学性质接近,在自然界中总是共生。 钽铌矿主要是钽铁矿和铌铁矿,还含有钽锡石、细晶石...
    qdkj2016阅读 2,071评论 0 0
  • 第三次更新数据
    李灿辉阅读 205评论 0 0
  • 看完《简爱》觉得偶像剧里撩妹手段都弱爆了,罗切斯特才是数一数二的撩妹高手。 如果罗切尔特置身现代社会,凭他的条件,...
    心留痕阅读 7,153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