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快速记住别人的名字?

今天看到一个信息,说距离高考还有两天,学生党忙着背单词、记公式、做最后的冲刺了,回想当初的自己也是这样过来的,最后几天,那真的是很认真,想着法子提高记忆力,让自己多记点知识点。而已经工作的你是不是觉得自己的记忆力没有之前那么给力了?或许你已经好久没有背过东西了,已经忽略了记忆力的从在。不知道你是不是,反正我真有这样的感觉。特别是没有之前的那种冲劲了!感觉已经步入了中年。

或许你认为提高记忆力没什么必要,在读书那时候还正常,现在简直是扯淡,每天轻轻松松过生活,上班下班。但是在工作中,记忆力还是非常重要的哦,你能不能以最快的速度记住公司关键业务数据,作业详情,报表细节,以及如何快速记住整个公司人的面孔,这也是工作中的关键因素。

记忆力好,准备资料时,同一份文件你看一遍就记住重点,别人可能要看三遍;交际时,只见过一次面,你却叫得出对方的名字,对方一定觉得超窝心;业务上,沟通一次你就记住客户喜好与合作细节,必然获得高度评价……

对,今天我就告诉你如何快速的第一时间的记住别人的名字。

卡耐基说:“一种既简单又最重要的获取好感的方法,就是牢记别人的姓名。”善于记住别人的姓名是一种礼貌,也是一种感情投资,在人际交往中会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对很多人来说,要记住认识不久的人简直是生活中最困扰的记忆难题,特别是你刚到陌生的工作环境,同事和领导的名字跟脸都对不上号,尤其尴尬。

但是有一些是特例,一些特别容易记得字眼。比如我叫广洲,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人第二次来问我叫什么的,反而我却经常去问别人。

我们要记住一个人,关键便是用心观察,先辨识对方的脸孔特征,再透过谈话了解对方信息,以“名字+外貌+特色”三位一体建构完整认知,就能牢牢记住他了。

•记住别人的名字

记住人脸与名字的第一法则,就是“立即将对方的名字与脸孔反复输入大脑”。在社交场合中,互换名片后,加微信后,多半会展开简短交流,这时就是记忆人名的关键时刻。

1:认真的倾听他的自我介绍。

2:别思考接下来要说什么,倾听对方的名字。

假如没听清楚,只要说“对不起,我没听清楚你的名字”:如果对方的名字很特别,可以进一步询问“可否请教你的名字怎么写?”

3:大声重复对方的名字。

“哦,你叫李广洲是吧,广洲你好!”通过“听到”“反应”“大声念出”这三个步骤,对方的名字已经在你脑海里形成了初步印象,然后在进行下一步的交流。

4:想想你的朋友圈是否有重名的。

如果有,马上说出了。好巧啊,我初中有个同学也叫xxx呢。

5:交谈的过程中提及对方的名字

广洲,希望我们合作愉快。广洲,我下次怎么联系到你呢。将对方的名字嵌入到对话时的常用语中,可帮助自己记忆更深。

•观察对方的脸,认脸

看着对方的眼睛,鼻子,嘴巴,努力找参照物,甚至于观察他的毛孔,总之把一切注意力都集中到他的脸上。但是也不能太过度,免得对方尴尬。

•通过问答掌握对方的基础特征

一般外向的人往往比较容易让人记住,是因为他们会不断对外提供自身的资讯,不知不觉就让人对他们的姓名、个性、表情、穿搭和说话方式都有了印象。

如果你遇到的人没有这么外向,你想记住他就必须主动提问,让对方说出自己的职业、喜好、来此目的、最近从事活动等,总之正常的交流。最后,将所有资讯与对方说话方式和外貌联结起来,甚至私下帮对方取个绰号。

当你掌握这些信息,对方就会从名字变成一个具有特征的完整个体。

•休息时稍加复习

在谈话后休息时间,请花些时间回忆一下刚才与他见面的情景,重复他们的名字、拼写、姓氏起源以及发生的有趣的东西,这样你就可以在他姓名的周围建立起可供以后联想的资料。

实际上,如果你能按照上面的任意一个点去做,就记住一点,即使不用联想,你也能记住对方的名字了,加上了联想保持的时间则会更久一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又11点半了,头发还没干!特别想吃卤蛋,便卤了鸡翅,香肠,鱼豆腐,蟹肉棒,当然还有蛋!9点多下班,回到家玩个...
    流不了的白阅读 338评论 0 0
  • 大学里找到的第一个四叶草,把它夹在会计书里,是不是我的会计考试就能顺利通过。不过真的很神奇耶,我刚找到它,我就认识...
    听海l阅读 94评论 0 0
  • 又是清明时节,田野里的人也多了。但现在的人们都是在大棚里劳作,也不管什么季节都忙。哪怕是冬季,大棚里照样有绿叶蔬菜...
    艾冰台阅读 1,813评论 1 3
  • 刻意练习是什么 刻意练习与其他类型有目的的练习在两个重要的方面上存在着区别: 首先,它需要一个已经得到合理发展的行...
    空灵一月阅读 30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