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坛,西溪,榧坑,逐步,宁波的香格里拉

宁波市宁海县黄坛镇,从黄坛水库、西溪水库,经榧坑村、张辽村,至逐步村,沿线风光如画,经典的乡村旅游线路,我已沿线游历两次。

这条线路所属区域,原属西溪乡和双峰乡,1992年,全国大规模撤乡并镇,西溪乡,并入黄坛镇,2004年9月,双峰乡并入黄坛镇。

美丽而原始的自然风光,收入黄坛镇囊中。


黄坛水库,始建于1958年,先后在1989年和2013年除险加固,坝址位于黄坛镇燥箕山脚的大洋山村。


水库的主流名叫大溪,发源于宁海与奉化交界的第一尖山南麓,流经西溪水库,与野鹤湫之水相汇后,注入黄坛水库。

支流野鹤湫,风景优美,非常有名,原有野鹤湫风景区,因饮用水源区环保原因,景区目前已经关闭。

野鹤湫之水,在西溪水库大坝下游与大溪之水相汇处,北侧的地名叫沙地村,南侧的地名叫黄坛坑。

黄坛镇,黄坛水库,都因黄坛坑而名。


黄坛水库畔的城松线路边上,有一处天然山泉水,甘甜清洌,远近闻名,专程来取水的人越来越多,有时需要排队一两个小时。

泉水自大崀山下的岩层中涌出,天然无污染,用此山泉泡茶,茶更香,用此泉水煮饭烧汤,味更美。

宁海人携带大桶小罐来此取水,由来已久,当地在旁边修建了甘泉亭,供人们取水休息。

免费取水的场景,成了黄坛水库边的一道风景。


黄坛水库上游相距数百米的就是西溪水库。

西溪水库开工于2003年10月28日,竣工于2006年12月,坝址位于黄坛镇沙地村。

这一带原属西溪乡,因为溪流地处宁海县城之西,故名西溪,溪流俗称大溪。

宁海县最大的水系名叫白溪,著名的白溪水库,也称为浙东大峡谷。

白溪的最大支流,就是大溪,蜿蜒而下,在宁海县城南侧的双溪口,与白溪相汇,再入三门湾,奔流向海。


西溪之水,古称石瑜,瑜,意指美玉,石瑜则指溪石美如玉。

黄坛水库和西溪水库建成后,高峡出平湖,自然风光改颜换貌,石美如玉的溪流,永没水底。


西溪水库岸边有公路,可以沿岸欣赏水库的旖旎风光,但是沿岸公路没有形成环线,到尽头需要原路返回。


继续沿城松线公路前行,山路九百九十九道弯,盘山而至榧坑村。

榧坑村是曾经的双峰乡政府所在地,村民沿大松溪分居两岸,峡谷地带,以榧树和香榧而闻名,故名榧坑村。

村内四合院林立,小桥流水,古榧树成群,崇山峻岭间,山一程,水一程,避世而远离,确如世外之境。


榧坑村自古以来,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就是香榧,村内数百年的榧树成群,是宁波市内规模罕见的古榧树群。

榧坑村的古榧树,多达2000余棵,树围2米左右的榧树就有30余棵。

其中有一棵最古老的榧树,树龄逾千年,是宁波市内最古老的榧树,被称为“千年榧树王”。

宁波大市范围内的榧树王,就是这棵千年古榧树。


到访榧坑村,当然要看看村头的万年桥。

榧坑村的万年桥,始建于清乾隆二十五年,即公元1760年,至今260年,桥体全部由不规则的溪坑石头堆砌而成,未经任何材料粘结,尽呈原始古朴之态。

在浙江省的单孔古桥中,万年桥仅次于泰顺彭溪桥、新昌吉安桥、天台永福桥,名列第四。

万年桥还列入了宁波十佳名桥之内,在宁波市内的古石桥中,万年桥的单孔卵石跨度,名列第一。


榧坑村内,四合院遍布林立,古宅、古巷,以及鹅卵石铺成的路,刻满了岁月的痕迹。

林立的四合院,是古宅中的经典。

走遍宁波,现存四合院最多的村落,就是榧坑村。

山中岁月无古今,世外风烟空往来。


从榧坑村,经张辽村,至逐步村,这一带地处宁波、绍兴与台州交界的三角地带,群山连绵,地理偏远,交通不便,因此还未被现代化的进程太多改变。

原生态的自然风光,怡人的山水风情,被誉为宁波的香格里拉。


逐步村是宁海县最西端的村落,因此称为宁海版图上的“西极村”。

在公路通达村庄以前,只有一步一步地爬上去,因此得名为:逐步村。


逐步村地处开阔群峰之中的一块台地上,海拔500米左右,村后的逐步尖海拔783米,可以西望天台华顶山,从逐步村再往西,就进入台州境内了。

原始而自然的风光,近年来声名远播,成为驴友们的世外桃源。

村下山谷间的清流名叫清水溪,水量充沛,常年水汽蒸腾,逐步村常常处于云雾缭绕之中,因此逐步村也有“云中村”之美称,也被誉为“天空之境”。

村前建成了圆形的观景平台,可望群山连绵,亦可作为露营之处。


清水溪是夏日的戏水避暑胜地。

每年夏天,各地驴友远道而来,溯溪戏水,清凉度夏,热闹非凡。


红尘滚滚,雾里看花。

不如纵情于山水,逍遥在旅途。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