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碰上什么人,完全取决于你是什么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碰上什么人,完全取决于你是什么人

1

这是曾经高中时候我的语文老师对我的谆谆教诲。

那会儿我抱着一腔热血,争取到了语文课代表的差事。事情真正做上后才发现,并不好干,因为总有同学对语文学科不重视,作业不及时交,拖全班同学的后腿。

终于,我又一次很晚才把作业给老师拿过去。

老师面带愠色:“不要每次都这么晚,会耽误我下节课的讲授!”

“大部分的人早就收好的,总有少部分的人拖着不交”,我觉得有点委屈,不禁为自己辩解。

“你要记住一件事:你碰上什么人,完全取决于你是什么人

”老师头也没抬,“记住了吗?”

当时的我记住了,可是没理解。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高中三年,大学四年,七年过去了。

终于理解了老师这句话的内涵。

大学时候,勤工俭学,到了一家餐馆打工。一到地方,就有老阿姨凶神恶煞的指挥我做这做那,初到宝地的我只能照做了,时间长了才发现,老阿姨的唯一任务好像就是指挥我做这做那,我也好像个陀螺一样,被她指使的团团转。

后来,有人告诉我,她的工作已经被我做完了。

第二天,她再次来指挥我的时候,我选择了把笤帚扔到了她的面前,并且疾声厉色的和她吵了一顿。一直到我开学离开那个餐馆,那位老阿姨都没有再指使我做过一件事。

有时候,你付出的善良可能并不能收获别人的微笑,也可能是别人的得寸进尺,咄咄逼人。

事后想到了老师的那句话,才恍然顿悟。

刚开始的时候指挥我做这做那,何尝不是对我的一种试探,我选择了忍气吞声,于是碰到了一个只会欺负新人的老员工;如果我当时马上就把笤帚扔到她面前拒绝的话,最起码会碰到的是一个各司其职,互不干扰的同事;那如果说我是强势的性格,是不是她就会是一个帮我做工作的“好人”呢?

如此看来,还真是:你碰上什么人,完全取决于你是什么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时光飞逝,参加工作,我也成了一名老师。

那天一位女同学偷偷的对我说:“老师,总有一个男同学来骚扰我!”

我告诉那个同学,看看这两天能不能自己想办法解决一下。

三天后,那位女生着急的向我说:“他不仅没有所收敛,而且还变本加厉!”

我问其是怎样解决的。

女生只说了四个字:“好言相劝。”我不禁想到了我大学打工的经历。

利用课间,我给开了一个简短班会,问女孩子们:“如果总有你不愿意搭理的男生骚扰你怎么办?”

同学们七嘴八舌,男生们有的觉得难以置信,有的面露愧色,低下了头,还有的表现的不屑一顾;女孩子们则有的挽起了袖子捏着拳头,有的沉默不语,不知如何是好,还有的只是笑笑。

我只说“你碰上什么人,完全取决于你是什么人”。

同学们变得面面相觑,表示不能理解。

“如果在你拒绝与他交流的时候,他仍然喋喋不休,你马上站到讲台上叱骂他,将其恶行公之于众,难道不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吗?”

孩子们都笑了,明显听得出来,这是我的玩笑话。

话糙理不糙,我紧接着说到:“如果在你受到欺负的时候不是选择忍气吞声,而是做一个大胆与不合理行为做斗争的女孩,你是不是就遇不到这种人了呢?你可以选择和老师去讲或者找性格开朗的女孩子帮忙,总之就不要步步退让了。”女孩子们露出了满意的笑脸,男孩子们却面露不悦之色,我意识到这是一个好的教育时机,我换了一种语气说:“男孩子在生活中应该帮助女孩子,可是当女孩子不愿意和你交流时,也请你学会如何尊重别人,把握交往的正常尺度,只有你学会了尊重女孩子,才会得到女孩子的尊重。”顿时,孩子们都释怀了,纷纷点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工作生活,家庭社会,我们都碰到形形色色的人。我们要学会投之以桃报之以李,用善良去感悟世界;但也必须学会,在善良的探照灯破灭之后,如何果断的保证自己不受到伤害。愿你一生遇见的都是好人,当你不幸遇到恶人,也愿你能尽快改变自己,驱散阴霾,在灿烂的阳光下,幸福快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