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精彩的打斗,《叶问3》还带给我们哪些?

咏春切磋

作为男生,对武术的向往就像女生想找一个当兵的对象。

其实从小俺也有个武侠梦,大学身边的朋友也多是习武之人。温顾了叶问1和2,按耐不住内心的激动,刚从外地回来,就约了朋友去看叶问3。

作为叶问系列的最后一部,叶问3的精彩对打片段,更是邀请了世界拳王泰森和张晋,实在是精彩非凡。不失为一部精彩的动作片。

不过,除了精彩打斗所展示的“我要打十个”的豪情和胆量,你还从叶问系列学到了什么?

时长1时45分的影片,结束之后给我的总体感受有三点:


一、叶问一如既往的果敢勇敢有魄力


拳王泰森和叶问

叶问在我的印象里,一直都是一位德高望重的大师,有勇有谋有魄力。叶问3同样很好的展现了这一点。

当志仁小学被地痞流氓封锁时,他带领自己的徒弟砸开封闭的校门。担心地痞流氓再次前来,叶师傅和徒弟便在学校守护着。从一代武术宗师,被一些不安好心之人戏称为街区巡逻的。叶师傅对这些充耳不闻,只想尽自己的一份力,守护好街坊邻居的净土。

当时的香港警察BOSS是洋人,所谓官官相护。在当时的香港,法制是不健全的,像波sir那样的好警察依然拗不过顶头上司,只能心痛的看着街坊邻居受到欺压。那时的社会似乎只能靠着像叶师傅这样的侠肝义胆之士来维护一时的治安。

电影中有个画面:有一天叶师傅在学校的外面值守,街坊邻居带着煲好的鸡汤来看望叶师傅。至此,或许叶师傅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二、叶问一个怕老婆却更爱老婆的人


一把伞下两个人的世界

这应该是现在所有热恋和已婚男士应该要学习的。

无论叶问1和2,还是叶问3每部影片贯穿着叶问对老婆的爱。

外人面前的一代宗师,拥有以一敌十的勇气和实力,到了家里瞬变成一幅憨厚的姿态。即有男人的强硬又有女性的柔情。

在茶馆接到老婆的电话,方知错过了老婆的舞会,挂了电话傻笑着说:糟了。那个画面会让你觉得叶问对自己的老婆既怕又爱的不行。凡事都要和老婆商量之后再去做。比如去保护学校,会先征得老婆的同意。

叶问特别顾家。他去保护学校,无论多么晚,一定会回家吃晚饭,也一定会把老婆给自己留的晚饭吃完,让老婆知道自己回来过。晚上归来,为了不打扰老婆和孩子的休息,自己会在藤椅上睡一晚。

在得知自己老婆生病之后,陪老婆去检查拿药,那些日子寸步不离。他本是一代武将,不懂得跳舞,为了弥补之前缺失的舞会。他去拜师学习舞蹈,并放弃争夺一代宗师的比赛。他不在乎名和利,更不屑于流言蜚语,在他看来最重要的,是身边的人。

他老婆当然也是一位特懂事理之人,虽然前期可能不太理解叶问的部分行为,却还是支持他,并没有什么言语上的抱怨。她在最后的说了一句话:你的生命属于自己,也不属于自己”。叶问就是这样,心里有着大家也有着小家。


三、叶问是一个痴迷于武术的一代宗师


为咏春正名

无论叶问的前两部还是叶问3都不少打斗的画面。叶问3更是盛情邀约了世界拳王泰森的加盟和张晋饰演张天志。

在一次保护学校的过程中两位咏春传人都展示了自己的咏春。你会发现叶问的咏春有力却不暴力有着正气在里面,秉承着习武只是为了强健体魄调养生息而不是打斗的武术宗旨。而张天成的咏春力量感很强却充满着愤怒和仇恨,他就像一位走火入魔之后的习武之人。

作为武痴,叶问习得咏春的精髓,长棍、短刀、拳法样样精通。最后与张天成的对打过程中,能够凭借听力,借助咏春的近距离搏斗的爆发力,夺得一代宗师。他不在乎功和名,但要为咏春正名

《叶问3》最为精彩的对打,当属于叶问和泰森的一次3分钟的比赛,这页是唯一一点的遗憾。两人的比赛很精彩,却没能分出胜负,让观影者存留一种是不是还有《叶问4》的问世?其实观众更想知道,叶问和泰森到底谁厉害?

PS:习武本是修身养性,切不可以武伤人。个人觉得,习武当一身正气,切不可有戾气。

我叫不二,一名理工男,喜欢用文字记录生活,表达思想。这是我在简书的第16篇文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