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光环的乌镇

前些日子一个上海的闺蜜突然发信息问我,10月21日乌镇的戏剧票一张,何炅老师的《水中之书》。包住包票,自掏来回的路费,问我要去看么?巧的是那会我还在纠结,24号上海有一个项目我是要出差还是不用出差呢,结果朋友给我如此好事,我怎能拒绝?当场我就答应了,来!

我记得第一次去乌镇,是2008年那会我刚来上海工作,我妈妈来上海看我,我周末花了一天的时间带她游了乌镇。印象还很深,那会是夏天,觉得乌镇好热,一天逛下来又热 又累,对乌镇印象确实一般,就觉得和江南一般水乡的古镇没什么两样。

这次去乌镇,发现了乌镇给我带来的好多细节都让我感动,原汁原味的乌镇,透露着浓浓的国际范儿。

我确实不想把文章写成旅游日记,只是想写出乌镇 给我带来的感动。

来到上海那天,上海已经是绵绵中雨了,好在我一到上海心情是极好的,下了上海南站就暖暖的吃个早餐,坐在85°C里面喝一杯最爱的拿铁。差不多十点左右我就往长途汽车南站走了,闺蜜买的是十点半的汽车票,据说到乌镇只有一小时,也是太方便。

汽车晚点了将近半小时,和好久不见的闺蜜站着聊天,时间很快打发过去了,安检完之后,我们上大巴,那一眼就让我震惊了。这个大巴我就连去韩国旅游坐的都没有这个高级啊,看上去是两层其实是一层,我的座位号因为是4,很靠前面,我低头一看,司机就坐我下面。

一小时后到了乌镇汽车站,那里有直接直达乌镇景区的公交车K305,如果我还没有记错的话。每五分钟一趟,这也太方便了,大家井然有序的排着队上车,不到十分钟就到了西栅景区。闺蜜领我先去取票,再去前台登记入住。她说这次定的是民宿,我一开始觉得民宿就和我在苏州同里住的民宿,没想到啊万万没想到啊。

到了乌镇景区游客服务中心,这里大的就像五星级酒店一样,路标,指示牌非常清晰,原来西栅是乌镇统一管理的。那么来谈谈几点感受,也算是小小的攻略。

1.关于东栅西栅的区别

由于西栅和东栅最大的区别是,东栅是散户,西栅是乌镇统一管理,当然进东栅和西栅都是需要买门票的,唯一的区别就是,西栅晚上是会关园的,如果你在西栅需要进进出出,你需要先进去办理一张通行证,这样你进去出来就不用再掏门票了。通行证20元押金,使用完之后退到游客中心,会20元反还你的。

2.关乎西栅的住宿

西栅的住宿分酒店和民宿,很好的一点是,游客中心那里有统一的前台为你办理,你只需要提前在微信公号里预定就好,有不一样的标准。但是前提是,如果你定的是酒店,你是知道你住哪个极端的,民宿则不一样,你只知道你要的类型,比如说临水的或者临街的。比如说这次我闺蜜定的就是邻水和临街的,但她之前并不知道哪家民宿,所以我们前台办理好之后,给我们的号码是30号,于是我们直接沿着乌镇的主干道很好的找到了民宿。价格方面我就不说了,办理好之后,如果你有大件行李的话,这一点非常赞,这里都有统一的行李处帮你分送到民宿的,你只要告诉他是多少号即可。到了民宿,楼下房东的态度非常nice ,给好我们早餐的单子,说让我们自己勾选明天要吃什么,还亲自帮我们把两件大行李抬了上去。当我打开民宿的房间的那一刹那,我惊呆了,干净,整洁,没有味道,最好的是,洗手间很大,又简单也不失古镇的味道。真心很喜欢。

3.关于民宿的早餐

我觉得这绝对是亮点,可惜我没有拍照那个早餐清单,总之我和闺蜜分别点了面条,包子,油条,炒年糕,豆浆,牛奶,粥,玉米 ,凉菜,咖啡,炒鸡蛋,煎鸡蛋等。关键是,小菜也是五花八门,看上去小巧而精致,尝了味道我更是赞不绝口。房美女房东的厨艺真心不错,还有时间勾选,就是你可以选择自己想要吃早餐的时间,真的是很人性化。

4.关于西栅的饮食

这里的饮食大都还是偏本帮,浓油赤酱。我来之前搜了很多关于乌镇的美食,我最想尝的就是吴妈馄饨,梅干菜饼。这次还真让我吃到了,可以说实话么,吴妈馄饨,我觉得一般,哈哈。还没有我妈妈做的好吃,如果在上海选择吴妈馄饨还是福建千里香,我可能会选择千里香。另外,这里吃的商铺,大部分晚上9点左右就关门了,如果你在外面逛到很晚回去的话,只能去这里的深夜食堂了,但是价格,大家还是要有个心里预期的,肯定比外面贵,但是不会让你觉得贵的离谱。我是那天吃了一碗有史以来最贵的砂锅了。。。

5.关于乌镇戏剧节

说真的,我看话剧的机会并不多,因为兴趣点还不够大。但是多多少少知道,乌镇戏剧节好几届了,说白了,这次我来也是为了看从小到大陪着我长大的何老师。还记得看的那一晚,何老师离我很远,但是我还是清晰的感受到他的声音,感觉特别真实,那就是何老师。这部剧不错,闺蜜一直在旁边哭,我都不敢叫她,看来是感动到了。戏剧节的票需要提前两个月预定,因为是提前俩月在晚上放票的,我在想,明年还是蛮想再去一次乌镇。

5.关于乌镇的环境

乌镇很干净很环保,不得不说,古镇做成这样真不容易。吃的东西从来没有打包的,就要求你堂吃。我为了找一瓶卖可乐的,也走了好久。因为这里的商铺都是统一管理,没有卖一些乱七八糟的东西,如果要买零食,这里竟然还有专门的超市,也是颠覆了我的印象。路上基本没有看见垃圾,走几步都会有分类的垃圾桶,主要是在那种环境,如果有人扔个垃圾在路上,会很突兀,大家也会鄙视他的。

6.关于乌镇的服务

只想不停的用nice来形容这个地方的服务了,一个古老的古镇,这边人的服务的sense要好过太多大城市的服务人员。感觉他们流露出来的那种服务的意识,就是希望能服务好来乌镇的人们,让你们觉得舒心,舒服。

7.关于乌镇的国际化

为什么我说这里国际化,先不谈每年的戏剧节会吸引很多老外,也有很多外国的戏剧。这里,你想吃的,你想买的,乌镇都有。酒吧,西餐厅,本帮菜,川菜,应有尽有。。。

明年第五届乌镇戏剧节,我应该还会来的,所以说,乌镇不是用来怀念的,真的可以用来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