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众多的O2O或OTA,如美团携程等没有购物车呢?

为什么需要购物车?

我们可以把购物车这个功能放到线下实际场景去还原下,超市是购物车的主要场景,那购物车主要满足什么需求呢?

1.我有一堆东西需要购买(两只手拿不过来),而且这些东西属性各异,可能有食品,有日用品,甚至还有洗护用品或者大家电啥的;

2.我购买目标不明确,想多看看,先拿个购物车转转,反正电商类产品的资源充足(大促除外啊)

这两个需求决定商家到底要不要给用户设置购物车,那加购物车对于商家的有利点呢?针对第一点,可以促进用户更多的转化,通过第二点,增加用户在商场的停留时间,间接增加了商场的转化,核心就是增加收入。

那商家给用户商品的底气何在呢?两点:

1.货源充足。商品实际上都在商家的货仓里,缺了大不了补货就是。这地方隐藏了一点就是所有的货都是商家的,不缺。货源充足可以让商品在选购和结账之间有更长的停留时间,不存在某件商品因为一个用户逛太久了不结账的

2.商品价格稳定(双十一这种不算在内),稳定的价格不会让用户急于结账,从而延长用户的停留时间。

转换到OTA行业。说实在的,OTA行业细分可以分粗分为交通,住宿,目的地三个大板块,细分~ennnnnnnnn,,,,,分不完,不赘述

用户在一次旅游出行中的话,具象到每个大板块,对应到用户需求层面来看,首先:

1.用户在OTA上真的没那么多东西要买。只有以旅游的目的用户才有可能在一次购买中横亘三大板块,其余用户,大多一次购买就完成了。

2.用户的购买目标明确。除了资深驴友外,真没什么人会没事就打开旅游类app,就算有,他们冲动消费的可能性也是远低于那些常年逛淘宝的用户(别问为什么,你就问问自己冲动购买一盒杜蕾斯的可能和冲动买张景点门票的可能性谁高?)。大多数用户登录旅游类app都是目的明确,买张火车票就闪人。

所以在OTA行业,“购物车”这功能,实际上是有些鸡肋的。

至于商家有底气放这么个功能么?ennnnnnnnnn......作为一个浅浅涉足这个领域产品跟你说,至少我不同意,为什么?

1.货源不是你说有就有的。便宜的机票就那么几十张,你不买还耽误我卖给别人,而且,就算你付钱给我我也不能保证一定给你票....不信?春运的时候你去各大OTA的火车票部门看看,从技术到产品到运营,每天关心的头等大事就是~~~今儿咱们抢票成功率是多少啊.....本质上看,OTA是没有自己的货源的,它所有的商品都来自api而非实物(想想京东或者苏宁,淘宝也是同理)。

2.价格是真的不稳定啊!这点在机票和酒店是格外明显,十分钟变价这种事~~~ennnnnnn,我能怎么办,为了提升用户体验,很多OTA在用户创建机票订单后,不管用户什么时候付款(30分钟内),用户支付的价格是不变的,但实际上~~~航司有可能变价。。。那涨还是跌呢?抱歉,不能说,只能说~~你看看为什么OTA在你创单后发短信催你赶紧付钱大概就清楚了。

所以在OTA中,加购物车这种鸡肋其实又坑自己的功能.....别闹了。

下面举个栗子:

列位可能还想打我脸,说有OTA还说做了这个功能,成,给各位看个图,先说,只是举例,不是有意针对:

从携程首页“旅游”模块进入可以看到这个“机+酒”功能

进入“机+酒”后可以看到这个功能:

实际操作这个流程吧~说实话:是真的不如我去独立买张机票或者酒店的流程顺畅。交互复杂不说,就说这个页面上需要用户决策的内容吧~ennnnnnnnn~这么高的决策成本你真当人家用户有心情填写么?

列为说,不能优化么?不能简约设计么?

想成为产品的同学或者是产品的同学们仔细看看这个页面吧~如果觉得有可以优化的余地可以直接去找携程官网吐槽(PS:再次声明,我只是举例,别有太多想法,产生任何后果.....大不了我删文就是了)

所以说~强行在OTA行业加“购物车”这个功能的话,实际上,是在损失部分的用户体验上来缩短用户的决策时间,至于实际效果,没数据的话不好乱说。反正同是做旅游的,我现在用户量没到市面上任意一家二三线OTA的用户量,不是很赞成这个功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