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吗?这世上有人在偷偷爱着你

图片来源于网络

文|段誉

01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父母与我的关系发生了微妙的变化。

每次回家或者打电话的时候,母亲与我的对话,措辞变得特别客气。她总是在征求我的意见。

“可不可以跟我聊聊天”

“有没有时间,跟我说说你的工作。”

她想了解我的一切,但是,面对我的时候,又有些欲言又止。

她从以前的那个雷厉风行的人一下变的优柔寡断了好多。她不再是那个每天都嚷嚷着我快点起床,责备我上学迟到的妈妈了。

她变的只会默默的在旁边看着我,不去打扰,生怕我有一点点的不愉快,在小心翼翼的爱着我。

记得有一次,两周没有打电话,妈妈终于还是给我打来了。

接通电话的那一刻,妈妈第一句话就是:怎么好几天不给妈妈打电话来。妈妈刚拿起手机,跟你爸爸说,你上周怎么没打电话呢。

我能从中听出着急的语气,也听得到盼望好久之后的惊喜。

我说,妈,以后想我了,就随时给我打电话。不用等着我给你打。

妈妈停顿了好一会儿才说,不敢给你打,怕耽误你工作。

听到这句话时,我的眼泪哗的就了下来了,突然觉得自己特别不孝。

最可悲的是父母爱自己的孩子时还要小心翼翼。

虽然妈妈嘴里答应着,想我了就给我打电话,但是她还是在等我给她打。

从那以后,每次有时间我都会打电话给家里,让他们放心。

如果不能陪在他们身边,那就努力做到别让他们爱的小心翼翼。

在知乎上看到这样一个故事:

之前刚工作,好久没在家认真吃过一顿饭,再回家吃饭时,发现自己的碗换成了超级可爱的卡通碗,随口问了下,怎么换了。妈妈说:“小时候,每次你不好好吃饭,换个新的好看的碗你就好好吃饭了,最近看你又没好好吃,就想着专门给你换个新碗。”

父母老了,我们长大了,有了自己的圈子,他们不能理解我们所学的东西,只能默默守着你的电话,然后一边垂垂老去,一边盼着你回家。

02

贾平凹在母亲去世三周年时,写过一篇文章《写给母亲》,文章里有这样一段话:

我常在写作时,突然能听到我妈在叫我,叫的真切,一听到叫声我便习惯地超右边扭过头去。从前我妈坐在右边那个房间的床头上,我一伏案写作,她就不再走动,也不出声,却要一眼一眼看着我,看的时间久了,她要叫我一声,然后说:“世上的字你能写完吗,出去转转么。”

父母总是这样,用他们自己的方式,在不打扰的情况下默默的爱着你。

记得有一次放假回家,吃完饭后我回到了自己的房间,当时没有多想什么。

妈妈从窗户那望了好几次,但是都没有进来,我也没在意,继续在那玩手机。直到第三次的时候,妈妈进来了,叫着我的小名,小心翼翼的问我,还有工作要忙呀。

得知我没有忙工作后,妈妈用那种央求的语气说,能不能陪妈妈出去走走,陪妈妈说说话。

听到这句话的时候心里特别难受。

为我们遮风挡雨的父母已经不再年轻,他们老了。然而他们却只能小心翼翼的爱着我们。

他们老了,他们跟这个社会脱节。他们努力的在融入我们的生活,他们想了解你的工作,但是他们不敢问。

我们把最坏的情绪给了最爱的人。

只有在他们面前,我们才不会伪装自己,我们知道无论有多大的矛盾,父母依然在那里不离开。但是我们却伤了父母的心。

因为我们总觉得说了他们也听不懂,可能还要面对他们的盘东问西。于是索性缄口莫言,我们斩断了烦恼,也关上了父母了解我们的窗口。于是他们越来越小心翼翼,然后他们只能从别人那里了解你,默默的爱着你。

我们长大了,我们上了大学,去过好多地方,我们计划着还要去更多的地方,看更多的风景,见更多的人。但是我们却忘记回头看看父母,陪他们说说话。

父母老了,糊涂了,面对这个飞速发展的社会,他们跟不上时代了,他们不懂微信,不懂网络。但为了了解我们的生活,他们带着老花眼去学微信,学着跟我们聊天,却不敢打扰。

我们拥有整个世界,但是父母却只有我们。

03

父母老了,我们长大了,我们却依然是他们眼中的孩子。

刚毕业时,我一个人,在北京工作。有一次回家,临走之前,妈妈突然跟我说,不管你多大,在妈妈眼里你都是个孩子。妈妈觉得对不起你,我跟你爸爸老了,不能像别人家,我们给不了你富裕的生活,工作上也帮不上你,一切都要靠你自己,在北京好好照顾自己,累了就回家,你永远是爸爸妈妈的骄傲。

听到这些我忍不住哭了,我说:你跟爸爸做的够多了,不要这么说。

妈妈第一次这种话。

原来父母一直都为没有给我好的物质生活而愧疚。

但是我从来没觉得父母的爱会比别人少多少,相反我觉得自己比别人得到了更多的爱。


04

那天在微博上看到这样一条消息:

中秋节前,两位两人为六个子女备好辣椒酱,由于都没有回家,老人哭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好多网友在下面评论


我也深有感触,好多时候,我们为了生活,不得不选择离开父母,去城市打拼,就像是小时候父母为了我们去离开我们努力挣钱一样。他们成了留守父母。

第一次觉得父母老了。

以前看过这样一个视频:

如果按照现在父母50岁算起,假如到80岁,我们与父母相处的时间大约是210天……同时这个数字会越来越少。
图片来源于网络

30年觉得好长时间,我们谁都不会在乎。可是当你计算一下,真正与父母呆在一起的时间只有210天,连一年的时间都没有的时候,突然觉得好多想为父母做的事都要赶紧去做了。

我看到这个视频的时候是懵的,我怎么也没想到,我与父母相处的时间只有短短210天,莫名的恐惧。

从现在多跟父母聊聊天,经常打电话问候一下父母。不要让他们再小心翼翼的爱着你。


感谢你能读完,如果觉得喜欢就点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今天很开心 我们一起去了虎门公园玩,玩了好多,那个海盗船恐怖 还吃了好吃的 很开心 遇见你们
    浅听笙阅读 111评论 0 0
  • 每次人们发现我是色盲后,总会问我同样的问题:“所以,这个是什么颜色?”95%的时候我都回答正确,紧跟而来的是,“等...
    Larus阅读 968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