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钱钱 3 | 零用钱--小钱包里的大学问

『 1 』

两个小子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对钱有概念的?这我还真没注意。我只记得4岁5岁之前,他们在得到压岁钱这类现金礼物的时候,那小态度是非常的“不屑一顾”。钞票是什么鬼?还不如一个1块钱的小玩具有吸引力。饭一天天吃,见识也在一天天长,总之就是有那么一天,读学前班的悠哥突然问:“妈妈,我什么时候可以有自己的钱?” 呃……时光飞逝啊,居然开始知道伸手要钱了。

于是跟杜同学紧急商量,是不是到了该给零用钱的时候了?给多少算合适?杜同学说他是上小学了才开始有零用钱的,一年级1块/周,二年级2块/周……,我没有固定的数额,一年级大概1-2毛/天……我们拿着30年前的账本这么一合计,那就先不给了吧,等上学再说,但是平时有点小硬币什么的,就顺手拿给他们存着。直到小瀚也上一年级了,才把哥俩的零用钱给固定了下来。

听到这里,专业打酱油的杜同学来了……

悠哥特别要求我把图做成聊天界面那样的

『 2 』

说到零用钱,我们通常会定义为“给孩子自己用的小钱”。但是当我要落实这个小钱的时候,发现这事儿不算太小。首先我得琢磨给多少才合适?太多了不行,有溺爱的嫌疑,太少了也不行,不实在。是按周给,还是按月给?最重要的是……他们怎么用我能干涉吗?

其实孩子平时的生活和学习所需父母都已经全负担了,零用钱是一份额外的给予。对于孩子来说,零用钱是他们能够按照自己的标准满足个人愿望的唯一经济来源(有点绕口,但是建议读三遍,这个定义很重要)。

孩子小的时候怎么使用零用钱是一堂很重要的生活学习课,这将影响到TA将来对待钱财的态度和行为。因此对父母来说,零用钱给得适量很重要。为了扫视一下这个度在哪里,我去网上搜了搜,然后惊喜地发现德国居然每年都会根据几千个家庭的调查报考出具一个《儿童零用钱参考表》(让我有种获得物价局市场指导价的感觉,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在我的公众号里输入关键字“零用钱”查看)。除此之外,德国民法第110条是儿童使用零用钱的相关规定!(就是个零用钱,要不要这么严谨啊?又扫盲了……)

孩子怎么使用零用钱,没有一定式,具有个人特色。有的孩子有钱就花,例如还没什么计划性的小瀚,每周都会问能不能用自己的钱买一包Pokemon卡片,我建议他存多点,他还反问「上周不让买,这周也不让买,那你给我钱不让我用,意义在哪儿?」额……有点儿道理。有的孩子能忍住一些小冲动把钱攒攒去实现一个大冲动,例如见识稍多,品味稍高的悠哥。上次悠哥问我什么时候能拥有一个手机,我随口说14岁,他觉得太久,打算自己存钱买(我很“善意”地给他提供了一个iPhone 8的参考价,娃算了算,差不多14岁能存够吧)。

学会跟钱打交道,可以说是一堂人生大课。零用钱虽然是小资产,只有收入和支出两项,但是放到孩子的高度,其中蕴藏着成长必须的智慧。

认识到钱的价值。只有当他们用自己的钱去消费的时候,才能获得关于物价高低和物品贵贱的直接认知。

作出自己的财务决策。我要存一存还是用来买零食?我要买这本书还是买那支笔?同样的东西在哪家店比较便宜?是现在就买还是等到打折的时候?就算买错了买亏了也是很重要的学习体验。

对自己的经济状况有一个概览。20块钱能买些什么?如果我用来买冰激淋的话,可能就没钱去看电影了。

在比较中学会权衡。孩子们会互相比较零用钱的多少,交流各自是怎么支配的,这样他们可能会了解到某个同学平时不凑热闹买什么小卡片,但是存钱买了很酷的玩具。很多时候,这种跟朋友比较学来的行为可能比父母唠叨几百遍存钱更管用。

总之,在童年时期就感受到金钱在生活中扮演的角色,亲身体验过钱不知不觉从指缝中流失的怅惘,感受过自己存钱买了一个什么东西所带来的欢愉,今后在支配金钱时会懂得自律、会对钱财认真负责。

『 3 』

有朋友跟我说「越是带孩子,越是体会到带孩子这门学问的水太深」。对此我是赞同得不能再赞同了,很多时候,我觉得这哪儿是带孩子啊,分明是通过带孩子这事儿在教育我自己。就拿零用钱这事来说,我发现了自己赖皮、拖延以及爱干涉等劣迹,思过思过。

父母在给孩子零用钱的时候,应该采用哪些姿势呢?我们来扒拉一下,看看你有没有因为姿势不优美而踩中几个雷区。

看父母方便随时给,看父母心情随意给。❌  不行!

零用钱应当定时定量,方便小朋友进行支配计划。之前我总忘记,经常出现拖延1周甚至2月的情况,被哥俩投诉了好几次之后我痛改前非,在日历上标注好,按时发放。另外我发现按月给比按周给要好,因为按月给的数额比一周的大,孩子存钱的动力也会大一点,他们觉得这么一笔钱存一存,跟下月的攒在一起,会感觉很“款”啊。

孩子学习乖,作为奖励这月多给点,下月表现不好,就扣零用钱作为惩罚。❌  不行!

零用钱不能跟孩子的学习表现挂钩,父母不应该将零用钱作为奖励或惩罚的手段。俗话说砸什么都别砸人饭碗,为了那点钱,让孩子的学习提心吊胆的,忒不仗义了不是?不过不排除某些情况下让孩子用自己的钱进行赔偿,有一次小瀚故意画坏哥哥的本子,我让他自己买了本新的赔给他哥。我还琢磨着如果他们要求我买的课外书没读完的话,我能不能以“违约”的名义索要赔偿金涅?

给很多零用钱,孩子有什么额外的愿望都满足。❌  不行!

零用钱要适当,也不能在给了零用钱之后孩子想要什么就给什么,否则TA将无法体验储蓄和期待的喜悦。“适当”这个概念很重要,既不能太多,也不能太少。每月下红包雨有点过分,但是太少了的话孩子也没有攒钱的动力,因为想买个啥都要存很久的钱,还不如拿去随便买些破烂小玩意儿一时高兴算了。除了金额要适当,用途也要适当,父母要跟孩子协商好零用钱不能买哪些东西,例如烟、酒、奢侈品等。

“买这个就是浪费,没意义,亏……”  ❌  不能这么说!

父母不应该批判孩子买的东西,一件东西有没有价值是自己的感受,值不值得也只有自己经历体验过才知道。小瀚总是花钱买Pokemon卡片,我觉得那小卡片有什么意思啊,买回来到处乱扔我还得收拾,但是他觉得是宝贝,是他的小朋友圈的主题。我想了想自己小时候收藏的那些“没用的”小贴画,我还是忍了吧……

“你想买鞋买衣服?用自己的钱啊。” ❌  不行!

零用钱的用途不能混淆,孩子的生活必需品是父母应该提供的。但是如果孩子想要名牌衣服怎么办?这个不好说,就看父母自己的价值取向和所谓“穷养富养”的教育理念了。在中国,我见过许多穿着大牌的小孩子,一身衣服就上千块,但是在德国,小孩们的衣服都很大众化,他们泥里滚沙里爬的,也讲究不起来。

“这月的钱已经用完了?妈给你补点儿。” ❌  不行!

父母要心肠硬一点,有原则一点,与其给孩子续钱,不如跟TA一起分析造成赤字的原因,避免下个月再出现这种窘迫。轻易就补给,反而让孩子错失了一次千金难买的学习机会。

“嗨,谁知道TA把钱用哪儿去了,懒得过问。” ❌  不行!

花钱如流水,流水也得有流水账。父母可以指导孩子记账、收集购物小票等收据。这个我以前也没想过,我自己都不记账,孩子那点零用钱就算了吧。但是有一次,我被我们村文具店的老板给教育了。

那天小瀚捏着他的小钱包,很自豪地去文具店买Pokemon卡,他付完钱,收好卡片和零钱,我们正准备走,老板叫住小瀚:“小伙子等等,还有小票!”说完不客气地拿过小瀚的钱包,帮他把小票放进去,老板说:“小票要收好,那是账单,到月底的时候,你一数钱,该死!怎么少了几块钱?然后你看到这个账单,就知道钱用在哪儿了。就像你妈妈平时买菜买东西之后也会这么记账的,对吧?” 我……额……呵呵……默默地转身在手机里下载了一个记账APP,然后回家拿本子给哥俩画了一个简易收支簿。

“别乱花钱,家里什么都有,你的钱都存着别用~” ❌  不行!

父母不能强迫孩子存钱,储蓄的概念需要他自己学会。如果不想孩子用钱,给他钱干嘛?与其给孩子滔滔不绝地演说用钱之道,还不如让TA自己去购物体验一番。

以上几个雷区,你踩中了几个?在德国,家长还不能因为自己的偏好就多给孩子零用钱,学校不同意呀。上次悠哥的班级组织旅游,学校正式交代家长给的零用钱不能超过10块钱。我那个不放心啊,特别想给他装20块,这出门在外,万一有需要呢?但是为了不让他特立独行,我忍住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