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祖蓝cos葫芦娃被判侵权,那以后还能玩Cosplay吗?答案在这

今天一大早,微博就炸开了锅,王祖蓝cos葫芦娃被判侵权的话题迅速升温,一跃榜首。

(手太慢了,没截到关键时刻)

整件事情是这样的:昨天,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了“安徽卫视等被诉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一审判决结果,王祖蓝曾经参加的安徽卫视《来了就笑吧》综艺节目在录制中模仿葫芦娃造型,该表演未取得葫芦娃版权方上海美术制片厂的授权,被北京互联网法院一审判决,认定侵权事实成立,被告安徽广播电视台与北京世熙传媒文化有限公司共同赔偿原告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有限公司经济损失100000元及合理支出2000元。

对此,一众网友各持态度,有人支持,有人反对——

“cosplay表演也要版权吗?”

“自己人的事哪能叫侵权?太自私了吧?”

”葫芦娃的形象不知被用了多少次,游戏,网剧,广告等等,也没见版权方维过权“

“版权意识有时候很模糊有时候又格外清晰”

........

今天,小刀就通过这件事情,跟大家唠一唠,关于版权的那些事儿。

首先我们先来看看判决文书——

根据(2019)京0491民初21961号判决书:

原告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的诉讼请求是停止侵权,并赔偿经济损失40万元。

主要理由有四点:

1.原告系“葫芦娃”著作权人。

2.“葫芦娃”具有极高的文化内涵和商业价值。

3.葫芦娃具有“极高知名度和美誉度”。

4.被告侵权节目于“爱奇艺”平台播放量达326万次,“腾讯”平台播放量达1670万次。

概括来说就是,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是葫芦娃形象的著作权人,且葫芦娃作品是一个价值较高的作品,一旦被侵权,应该获得高额赔偿。

那既然是这样,就要看看葫芦娃的权利方——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到底有没有被侵权。

我们继续来看判决文书,其中对于侵权细节的描述是这样的:

根据判决文书,在录制的节目中,有一群演员表演了节目“模仿秀《葫芦娃》”,其中关于葫芦娃的形象在大型半身团、服装配饰、眉眼造型均与涉案作品相同,认定涉案综艺节目与涉案作品构成实质性相似,且未经原告许可通过互联网向公众传播,侵害了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的信息网络传播权,故侵权成立

随着事件上热搜,目前原视频已经下架,但是依然可以从网友的截图中看到当时的现场情景,小刀这里引用知乎作者“韩百科君”文中使用的图片,如下图:

图片中,一群演员cos葫芦娃,如上图右侧的5人,此为侵权实锤了。

那么现在来说一说引发大家激烈讨论的王祖蓝cos葫芦娃侵权话题,从上面的论述可以看出,基本上本案与王祖蓝cos葫芦娃没有直接关系,所以大家在聊的王祖蓝在这次事件中侵权其实是不成立的。

到这里跟案件侵权方和权利方的关系已经清清楚楚。

那这个侵权事件是否还存在其他的侵权?我们一起来看下——

1.在王祖蓝到场环节,安徽卫视还放映了一个2012年王祖蓝在湖南卫视《百变大咖秀》的VCR,这一动作如果未经湖南卫视同意,也是存在对湖南卫视的侵权。

即使2015年长沙中院判决湖南卫视该部分视频侵权,要求湖南卫视停止播放涉案视频,并赔偿原告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102000元损失,但湖南卫视对该部分的拍摄符合作品的定义,所以如果在此处未经许可擅自使用,是属于侵权。

2.关于此视频,在爱奇艺、腾讯视频等网络平台也得到广泛传播,他们有没有连带的侵权责任呢?

这具体要看网络平台与安徽卫视上传协议的权利约定,如果是在权属关系中已经明确若出现版权问题,由安徽卫视承担一切责任,那出现侵权,平台删除即可。

到此,事情已经完全拨开迷雾。

这里小刀多一句嘴,当下很多综艺节目为了博眼球,经常会组织艺人表演各种模仿秀或者素人选秀等,作为电视台这样受众较广的平台,在组织演出时,更应该谨慎审查模仿行为是否获得授权许可,否则一旦出现问题,存在过错,极大可能会与模仿者构成共同侵权。

回归到现实生活中,到底cosplay算不算侵权呢

网络上有非常多关于这个问题的讨论,简单说,如果你的cosplay不是商用,基本就不大存在侵权风险,这也是鲜少见到cosplay出现付版权费或者维权,因为这些大都是属于个人行为。

然而一旦涉及商用,就会存在侵权

举个例子,小明穿着葫芦娃的衣服,打扮成葫芦娃的造型(实质性相似)给家里的小伙伴看,这是属于个人行为,这本身是不侵权的。但是如果小明穿着衣服参加漫展,这实际上已经在侵权了,如果对自己穿着造型进行直播,且上传到直播平台,获得收益,这就涉及到商用,这种行为就属于严重侵权。

所以,商用的定义不是按照主体是企业或个人来进行的区分,而是通过该行为是否获得商业价值来进行判定的。

关于侵权,其实有很多人都没有特别完整的认知,这才在很多的吃瓜事件中被他人的观点左右,甚至在公司运营工作中,不经意侵权给企业带来损失。小刀在这里也呼吁大家,构建完整的版权知识体系,不仅有益于个人认知的发展,还能在关键时刻帮助公司减少损失。

贴心如小刀,当然也给你准备了“后路”啦——那就是维权骑士的版权小课,对我国现行的著作权法进行详细的讲解,9节课程搭配近百个生活中的案例,快速帮助学习者构建版权知识体系,现在购课还送价值千元的运营礼包。

未雨绸缪,此时学习正当时!点击【版权课程】,即可直达课程免费试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