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天学会绘画》文字版送给你 | 第二十五天 用两点透视画城堡

书长这样滴

【小会有话说】

可能有小伙伴问为什么要费那么大的劲把这本书弄出来呢?

原因是:1.这本书我看过、画过、也组织过小伙伴一块画过。以后也会用,那就现在辛苦一下,以后方便。

2.好多人都推荐这本书。

3.有趣味性+有详细步骤+有内容知识=完美。

4.网上大多数都是扫描版,看不清啊。

5.最重要想吸粉,喜欢记得点赞或者关注。


【我是分割线】    第二十五天

在前几课里,我们已经讲了很多关于透视的话题,现在让我们再深入地了解一下,用两点透视来画城堡。自从我30年前去欧洲访问后,就一直痴迷于城堡。对我而言,似乎在每个村庄、城镇和大城市都 会有一两座城堡。使我惊讶的是,这些令人入迷的城堡都已经有着几百年的历史了。我记得,临近的一 家酒吧里有一张厚厚的木头桌子,上面刻着一些字,可追溯到17世纪。哇!

在这一课里,我们要应用尺寸、位置、阴影、投影和重复的绘画法则来加深对两点透视的认识、提高绘画技巧。我们要借用这两个消失点,在二维平面的纸上真正创建出三维的中世纪城堡。

1.画一条水平线,横跨左右纸面。

2.如图所示,画两个辅助点,建立两个消失点。这两个辅助点要画得分开一点,越远越好。如果你把两个消失点画得过近,那么画出的两点透视的城堡就容易走样,就像你看勺子或碗背面里的图像一样。对于这一点,爱姆•西•爱斯彻的《球面镜子 里的自画像》书里,就记录了他看着一面球面镜子 所画的自己的模样(有机会你可以在Google中搜索一下)。

3.画城堡的中垂线,一半在你眼睛的高度(我们也称其为“视平线”)之上’一半在下。注意,在这里“水平线”和“视平线”是可互换的。

4.为了画城堡的顶和底的一些轮廓边,先轻轻地画上几条辅助线。

5.在城堡的中垂线上,视平线上下的位置各取两个辅助点。这将为画塔楼、窗户和扶墙斜坡做准备。

6.用有直边的工具,轻轻画下所有的辅助线。这些年,我试过用许多相关的工具来画这些与消失点连接的辅助线。但我最爱的工具之一还是在两个消失点之间拉一根橡皮筋,用一小片硬纸板放在消失点上面,再用大头钉按住消失点。在本节课的课外作业中,我会详细讲述这个技术。

7.画城堡及城堡上面塔楼的外立面,注意每一条线都要是垂直的(在前面几节课里已反复强调,这里不再作过多阐述)。

8.如图用有直边的工具,将城堡上面塔楼顶部的每个角与所对的消失点连接起来。现在让我们着重描画城堡上面的塔楼部分,在城堡右面的塔楼,其厚度线要与左面的消失点连接;在城堡左面的塔楼,其厚度线要与右面的消失点连接。这是运用了九大绘画法则中的厚度法则,前文已经有了很好的解释。在这里,塔楼实际上是堆砌在城堡上的石块。如果你希望你的城堡更丰富,那么你还可以在塔楼的上面再画一些窗户,那样会不会更有趣呢?

9.在城堡的左侧画一些窗户,分别将窗户的顶和底与左面的消失点对齐。时刻注意那些竖着的线条都要是垂直的。你是不是觉得画窗户的垂直线有点难呢?一不小心就会画歪扭。要避免这种情况也简单:眼睛时常在纸的边、中垂线和你即将画的窗的边来回看,多看几次,把其作为一种标尺使用。我在画的时候,通常要这样来回看上三四次呢。

10.现在,我们回到厚度法则:如果窗在 右面,厚度就在右面;如果窗在左面,厚度 就在左面。用画直线的工具将左边每扇窗的 顶部远处角落和右面的消失点对齐并连接。 窗的厚薄和宽窄均由你决定。

11.画几条垂直线,作为两排扶墙的斜坡。将斜坡的底和相对的消失点对齐并连接起来。

12.画扶墙斜坡顶的那条斜线。记住这个角,因为下面所有的斜坡和这个角都要相匹配。

13.从城堡左面和右面扶墙斜坡的顶和底出发,分别画与消失点相交的辅助线。

14.在和斜坡前面的角匹配的情况下,画第一块斜坡的厚度。注意斜坡和斜坡之间要留下空隙。画下面一个斜坡,注意其角度关系。这里又有一个尺寸法则的运用:就是斜坡越靠近7k平线.越要画得薄一点、小一点。这里还有 一个位置法则的运用:前面的斜坡画得比较低, 后面的斜坡画得要一个比一个高,给人以渐向 后去的视觉错觉。

再在城堡的右侧画上门。注意门的远处角落底部和左面的消失点要对齐。

15.确定光源位置,画城堡的阴影。请观察我是如何在拱门下画阴影的。发现了没?窗户厚度的地方我没有上阴影,那是因为我设置了几个光源,其中一个光源设置在了城堡里面,即光线是从城堡里射出来的。

加上细节,如砖块等,完成作画。如我在下图中所示,借助消失点来画城堡的砖块,因为砖块也是有角度的,也有近大远小的尺寸关系。在大多数案例中,当你添加肌理细节时(在本案例中是砖块),可以用“以小见大”来表现,即寥寥几笔就会给人整幅图都有肌理的视觉效果了。

第二十五课:课外作业

1.找一块长48厘米、宽32厘米的硬纸板。任 何尺寸都可以。事实上,如果有时间,你还可以多 做几块不同尺寸的硬纸板来做实验。

2.将一张纸置于纸板中央,且在纸板左右两边均空出至少8厘米。

3.过画纸中心画一条水平线,并左右延伸到纸板两边。

4.在水平线的左右尽头处,各取一个消失点。

5.将大头钉揿入消失点。

6.拉紧一根细的橡皮筋并固定在大头钉上。

7.哇!你现在有了一条过消失点的、可变动的辅助线了。这是一条神奇的辅助线,它可以经过拉伸成为画面中任何一个物体的辅助线,不信,就赶快试试吧。

8.利用橡皮筋使建筑物的顶和消失点对齐。

9.再借助橡皮筋,画建筑物的底。

在画面中添加垂直线,加上阴影和细节,完成此画。你已经掌握了画三维画的另一个高级技巧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