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总是在重复:关于教育的一段论述

“观念只有在自然而正常的环境中才能形成 ;观念的萌芽生长 ,来自于年轻人每一天所接收到的大量感官印象 ,他们需要出入工厂 、矿山 、法庭 、事务所 、建筑工地 、医院 ,见识各种工具 、材料和操作 ,与顾客 、工人们相处 ,参与劳作 ,无论干得是好是坏 ,或赚或赔 :这些就是眼睛 、耳朵 、双手 ,甚至嗅觉所获得的独特认知 ,这些细微的感知在不经意间潜移默化 ,在年轻人的心中逐步成型 ,或迟或早地促使他们产生新的做事方式 ,或简化 、或节省 、或改进 、或创造 。所有这些宝贵的接触 ,所有诸如此类必不可少的学习元素 ,都在年轻人最有生产力的年华里被剥夺了 ;在七八年的时间里 ,他们被关在学校 ,远离亲身体验的机会 ,因此无法对事物 、对人 、对不同的处理方式形成鲜明而准确的概念 。 ”

图片发自简书App

“… …十人中至少有九人浪费掉了他们的时间和精力 ,他们人生中好几年的光阴 。这些年正是最有效 、最重要 ,甚至具有决定意义的几年 :先算算一半到三分之二参加考试的人 ——我指的是那些失利者 ;然后 ,再看看那些被录取 、获得学位 、取得证书 、拿到文凭的人当中 ,还有一半到三分之二这样的人 ——我指的是那些劳累过度的人 。他们被要求在某一天 ,坐在一把椅子上 ,或在一块黑板前 ,连续两个小时面对答辩团 ,展示自己所记诵的所有人类知识条目 ;事实上 ,只有在那一天的那两个小时里 ,他们能够背得出来 ;而一个月以后 ,他们就无能为力了 ;他们无法再经受考试 ;他们所学习的内容太多太繁重 ,不停地从他们的头脑中溜走 ,却没有新的补充进来 。他们的精神活力衰退了 ;他们生长的能量干涸了 ;一个人长成了 ,但往往也结束了 。这个人 ,成家 、立业 ,陷入生活的循环 ,在周而复始的循环中 ,封闭在狭小的办公室里 ;他兢兢业业地完成自己的那份工作 ,除此之外再无其他 。这就是平庸的回报 ;显然 ,收益和消耗不成比例 。”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教育的三个阶段 ,即童年 、少年和青年期 ,为了考试 、学位 、文凭 、证书而坐在板凳上啃书本背理论 ,这样的准备期被拖延得太长了 ,负荷也过重了 。就为了这些目的 ,我们用的是最糟糕的方式 ,执行的是违反自然天性 、违反社会规律的教育体制 ,对见习实践冷眼相看 ,推行寄宿制度 ,进行纸上谈兵的训练和填鸭式教学 ,超负荷施压 ,不考虑往后的日子 ,不考虑成人的年龄和他们将要承担的工作 ,也不考虑年轻人将要面临的是怎样一个现实的世界 ,不考虑他们要为周遭的社会作出怎样的适应或妥协 ,不考虑人为了生存和立足所进行的斗争 ,他们必须准备充足 、装备齐全 、训练有素 、百折不挠 。这是必不可少的装备 ,这样的习得比其他任何知识习得都更重要 ,这种牢靠的常识 、意志和干劲 ,我们的学校教育都没有提供 ,甚至恰恰相反 ,它们不但没有赋予年轻人这样的能力 ,反而破坏了他们面对未来应有的素质 。当他步入社会 ,他在职场上迈出的第一步往往都是一连串痛苦的失败 ;他撞得鼻青脸肿 ,创伤久久不愈 ,有时甚至落得终身残缺 。这样的体验粗暴且危险 ;道德和心理的平衡被破坏 ,恐怕再难以恢复 ;幻灭产生了 ,格外粗暴 ,格外彻底 ;失望如此之大 ,挫败感如此强烈。”

你是不是以为作者在批判当今的中国教育?

其实以上文字出自法国社会学家勒庞1895年出版的《乌合之众》,距今已经120多年了^_^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