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这篇备考指南,英语四级轻松过

又到了被四级压迫的季节。

今天学英语了吗?今天听听力了吗?今天做真题了吗?

还没有?没关系,那你就赚到啦!因为读完这篇文章,你的复习之路,肯定会事半功倍。

1、近三年的真题

大概有10套,推荐直接购买有详细解析的真题套卷,真题的具体用法在后面详说。


2、一个音乐播放器

推荐用mp3/4,用于练习听力。如果真的没有,也可以用手机,但是很考验你的专注度了。


3、有道词典/欧路词典

推荐上面两款APP,可以用来查单词。


4、一个小本本

记录复习过程中积累的经验,常见的词语,不会的生词,作文的高端表达等内容,随时拿出来复习。


5、你的决心

不要平时散漫的复习,等到考完四级,才后悔不已。

1.认真做完三套真题,标注生词。

我们先来看一下四级考试的时间安排:


为了更好的达到复习效果,拿出10套真题中时间最早的三套真题,严格按照上面的考试时间完成。


如果没有那么大块的时间,那就分开去做,将整套卷子分为听力,阅读和作文三部分,每个部分掐时间做。

做题过程中碰到的不认识单词,或者是看起来面熟却模糊的单词,用笔将它们标注出来。


你可能想说,诶我还没有背单词就让我做题。不要着急,单词会有的,但不是用平时背单词书的那种方法。

因为,四级单词书几百页,背了忘忘了又从头背,如果你像我一样懒的话,过了两三周你可能还是abandon…..

2.搞定真题中遇到的生词。

为什么选择在做真题的过程中背诵呢?

因为,真题中的单词是在一定的语境下出现的,更加形象,方便大脑记忆。而不是在单词书中,干巴巴的词条。

另一方面,在真题中反复出现的词汇,也是在未来考试中可能出现的高频词汇,提高背单词的效率。


在做完一套真题之后,先别对答案,你可能会伤心。

在做题过程中,是不是碰到一些不认识的单词?现在,把它们都查出来吧。


这之后有三种方法可以选择:

①直接标注在试卷上。

优势是每次复习的过程中,都能带入到语境当中。

②记在单词小本本上。

抄写一遍记忆清晰,小本本也方便随身携带。

③在有道词典查单词后,添加到词典的单词本中。

方便课间、午间、等车、睡前等碎片化复习。


总之要将不会或模糊的单词记下来之后,第一套的时候刚开始你会觉得吃力,慢慢地会越来越顺利,这是最方便的单词复习方法了。


之后,安排背诵计划。

指定自己的复习时间表,将总结单词分割,如一天背诵30个新词,复习50个旧词,然后按照遗忘曲线反复复习。

遗忘曲线是12小时,1天,2天,4天,7天,15天,也就是说,当天复习昨天也就是说,当天复习昨天,2天前,4天前,7天前的单词。

对于总是记不住的单词,写在便利贴上,贴在床头和桌上,每天一抬眼就能看到。


背诵的秘诀不多,总之,根据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反复反复再反复。

睡醒看,睡前看,吃饭看,上课看,等人看,坐车看就对了。


3.觉得对单词有信心时,做剩下的真题。

三套真题中,会涵盖一大部分高频四级词汇,当你觉得对单词有感觉了之后,开始做剩下的真题吧。

再做真题的时候,你会发现很多熟悉的面孔。也会发现,一些词语似曾相识,但还是会有些不熟悉。


这是很正常的,我们大脑的遗忘规律就是这样。不用担心,继续把自己有些模糊的单词标注出来,遇到的新单词也添加进去。

在做题过程中,我们会对这些词汇越来越熟悉。

其实,四级最常考的词汇基本上就那么多,在真题中背单词就可以完成。当时的我没有花多少力气,却感觉词汇没太大问题。


做真题时,注意不要特别着急,一下就做完。做完一套后,总结单词,认真回顾反思错题原因,及时总结避免再次犯错。

1.克服对听力的厌恶与畏惧

遇到过很多四级考不过的人,对听力几乎都处于一种自暴自弃的状态。在练习的时候听两句就放弃了,然后愁眉苦脸地说,真的听不懂,我听力最差了。


克服这个颓废的心态是第一步,其实,没有人能完全把听力听懂,我们每个人的听力都并不差,差的只在一些熟练度和技巧上。想一想,每次你距离四级通过,只是差一两道听力题的分数而已。


听力真的是四级考试的捷径,是大部分人比较薄弱,但能通过短期练习,分数大幅提高的项目。即使很大部分听不懂,掌握一定的方法,分数也能有较大的提升。


2.找到一套真题听力,粗听精听尝试写。

这是一个朋友跟我说的复习雅思的方法,我在复习四级的时候使用也获得了很好的效果。


①粗听

第一遍,正常的听听力做题,不要怕大胆去做,先不要管错了什么。

然后,不要对答案,再听一遍,把与上次听到不一样、答案不一样的地方标注出来,多听几遍你会发现很多小细节。


②精听

把听力按照题型分成几大块,分别进行精听。

可以一题一题设置循环,反复听听力的内容,对照题目思考出题位置和出题点。如果听不懂,可以设置慢速播放,0.8倍速去听,直到你能基本听明白的听力要表达的意思。

这个过程中,最好不要查看听力原文,用自己的耳朵听清楚听力的表达。


③尝试写

听一句话,暂停,将你听到的原话写下来,一点点听写听力的全文。

这个是进阶的过程,如果时间不充裕,可以先做精听的步骤。

3.总结一些小套路。

①关注出题角度

在精听过程中,总结每种类型题目表达方式和出题方向的小套路。

大家也知道,听力中能清楚听到的并不一定是正确答案,听到最清楚那个单词可能就是陷阱。

另外,尤其留意同义转换的情况,比对听力原文与答案的表述是怎么转换的。


②提前阅读题干,排除错误选项

考试中会有一点看听力题干的时间,平时练习的时候也要提前看题,这会很大程度上影响正确率。

在看题过程中,将题干重点内容划出来,一看就不对的选项,可以用斜线在选项上轻轻划掉,减少听力过程中的负担。


③记录关键内容

在听听力过程中,听到的关键词,迅速在试卷边上空白处记录。通常But,However转折之后的内容,对于提问的回答,第二次说的内容,更可能是关键内容。


听听力是一个逐渐熟练的过程,你可能会怀疑,让我听好了一套,再换一套我还是听不懂啊。

其实不是,常见听力的词汇和套路,只有那么多。在熟练一套题目之后,你的耳朵变得对那个声音逐渐敏感,再去听别的听力会有轻车熟路感觉。

1.大阅读

①阅读题干与选项

通过对5个题目的阅读,知道要关注的问题,大概了解文章的主要内容。


②带着问题关键词,开始读原文。

仔细阅读每个段落的首句和尾句,段落的首句和尾句往往能提供与该段落主题相关的信息,阅读首、尾句能帮助大致了解每个段落的主要内容,再通过题干中的定位词,帮助快速找到与句子相匹配的段落。

在找到答案之后,可以用笔划出原文中答案所在的相应句子,这样可以帮助你仔细阅读,减少差错,也一目了然。

平时练习能总结自己出错的原因,是否出题点找错了,又或者是找对了,但是理解有误。


有个小技巧是题目的顺序基本上和文章的顺序是一致的,在返回原文寻找答案的时候的可以好好利用这一点。

比如41题在第二段,画出来位置,42题的答案就往后找就行了。如果42题找不到,可以先找43题的,这样可以给42题划定一个范围,再仔细阅读。

2.信息匹配

①先看十个题干的表述,划出每个题干主要表达内容。

如果时间充足,也可以用一两个中文词概括题干意思,写在边上。


②回头读原文。

读到与选项有关的内容,立刻回到题干去阅读匹配,填入进去,并且将该选项划掉。如果难以确定,再观察一下上下文的逻辑关系,并列还是转折,在段首段中还是段尾。

3.选词填空

①阅读全部选项词汇,标出每个单词的词性。

这个部分常出现生词,不用担心,初步判断一下它的词性,比如带ly的基本上就是副词了,剩下判断不了的先跳过。


②阅读文章,根据词性和上下文意思选词。

选词填空几乎是最后做的,时间不太充足。所以,并不需要完全读完全文。阅读每段段首和设空的句子。

判断空格处要填的词性,再根据上下文意思选词。先把自己最确定的填上,不要和不熟悉的生词较劲。确定的填上之后,就能够再排除一部分词语,再根据上面的办法进行选择。


阅读的三个部分做题顺序是大阅读-信息匹配-选词填空,考场上时间不够,可以适当的进行取舍。

1.提取

也就是提取句子主干,在翻译中,很多句子非常长,但是除去修饰性的成分之后,句子其实很简单,将主干提取出来,能够让翻译的思路更加清晰。


2.拆分

提取主干后,进一步进行拆分,我一般采用划斜线的方式,用“/”将长句子拆分为小短语,然后分别进行翻译。

3.组合

将拆分翻译的部分用适当的连接词组合起来,注意中文表达与英文表达的语序问题,英语中都是定语状语后置。


再说一条简化翻译的小技巧:

简化就是说,在你不知道某个复杂的原文怎么翻译时,用另外一种你会的,比较简单的方式替代它。

这种方法可以帮助你,写出完整的翻译句子,而不是因为不熟悉单词而空着。


比如:饺子是中国春节不可或缺的美食

“不可或缺的”你不知道它的翻译“irreplaceable”,那么,可以将原文简化为“饺子是中国春节重要的美食”,important这样的词语总会了。

1.背诵五篇范文,总结自己的模板

对于基础不太好的同学来说,背诵范文太关键了。熟练背诵几篇范文,在写作文的时候就会不知不觉引用其中的表达,不会像过去那样提笔忘字。


去找五篇表达较好的作文范文,最好是关于不同主题的,熟练背诵。

比如常考的合作、网络信息、环境保护等等,这时候不要背诵原题的范文了,因为一般近几年考过的主题,不会再二次出现了。每天重复重复再重复,达到能够轻松默写下来的程度。


再根据自己背诵的内容,总结一套自己的万能模板。举个例子吧,这是个比较经典的模板了。


根据自己总结的模板,去找几个题目进行练习,达到能够熟练掌握,融会贯通。

2.熟悉常见替换,让表达高大上起来

但是,模板只是搭建出了框架,容易让作文流于形式。让作文得高分的关键,还是亮点表达。

那么,怎么写出亮点表达呢?方法就是:用比较难的高端词汇代替一般词汇,让改卷老师觉得:诶,这位小同学的英语功底不错,给个高分吧。


比如,原来表达:

Many people don't think honesty is very important.

改写后表达:

Majority of the population tends to attach lessimportance to honesty.


有这样的表达,还愁作文拿不了高分吗?下面列举了一些常见的高端替换,可以将图片存下来,经常阅读翻看。


最后福利时间:关注一周进步,后台回复四级,即可获得灵姗童鞋整理的作文模板素材和翻译句型。

适合打印出来配合复习食用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当年给师弟师妹介绍英语学习经验时的手稿,我英语实在太差,只是掌握了点儿方法而已。我想,那些英语基础好的,如果再...
    牛粪茶壶阅读 3,197评论 21 38
  • 本文本是发在知乎里的一篇帖子,因为知乎开始限制字数,感觉挺不舒服的,现在搬到了简书上来,感兴趣的也可以去知乎上点个...
    张生_Alex阅读 10,661评论 1 19
  • 在我很小的时候,我的理想就是当一间小杂货铺的老板。 既然是老板,在当时的我看来,意味着对于杂货铺内所有物品的拥有权...
    吴庸阅读 307评论 0 2
  • 是一个阳光灿烂的下午,已经是下午4点多了,刚从午觉中醒来。这样的好天气,不出去晒晒太阳就可惜了。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
    SongHuiLiao阅读 296评论 2 0
  • 端坐蝶恋花, 执笔青玉案, 蘸一滴光亮,书一纸心香。 白瓷瓯,清茶浮过, 空香透,满室灵秀。 红尘如许,清梦几回,...
    __红令阅读 36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