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良,是家庭里最好的风水

                            (一)

      读林清玄先生的《海上明月》,有一则这样的故事:

        林先生带儿子去海边看夕阳,在海滩上看到几个父母带着孩子们在吃烤香肠,他们身边的塑料桶里有许多钓的小鱼,最大的只有食指大,林先生感到奇怪,就问:“钓这么小的鱼做什么呢?吃的吗?”

      有个人回答说:”这么小的鱼怎么吃?”

        林先生问:"那,钓它做什么?"

      "钓着好玩呀!"

        "这有什么好玩呢?"林先生说。

        那人面露愠色,说:"你做你的事,管别人干什么呢?"

        于是林先生只好带孩子往海岸的另一头走去,这时他看见一群儿童在拿网捞鱼,有几位把捞上的鱼放在汽水杯里,大部分的儿童则是把鱼捞起倒在防波的水泥地上,任其挣扎跳跃而死。有一位比较大的儿童,把鱼倒在水泥地,然后举脚,一一把它们踩碎,尸身黏糊糊的贴在地上。

      "你在做什么?"林先生生气的说。

        "我在处决它们!"那孩子高兴的抬起头来,看到林先生的表情,使他也吃了一惊。

        "你怎么可以这样残忍,万一你也这样被处决呢?"

        于是孩子们就一哄而散到他们父母那里去了。

    林先生十分心疼那些还没有被处决的在地面是挣扎着的小鱼,带着孩子沿海抢救那些劫后余生的小鱼,看到许多已经成为肉泥,许多则成鱼干,一些刚捞起来的则在翻跳喘息,他们小心的拾起,把它们放回海里,一边做一边想到这样的抢救是多么渺茫无望。因为林先生知道等他一离开,这些孩子们还会再来处决这些无辜的小鱼。

        看到这里,我十分感动,感动林先生慈爱苍生的悲怀一定会传递给他的儿子,使得他的儿子心里会种下一颗善良的种子。我也很痛心,同样的为人父母,但那些无视生命钓鱼玩耍的父母却给他们的孩子传递了冷酷和残忍;同时我也很心疼那些无辜的小鱼,还没有长大,就被无知的顽童残忍的处决,剁成肉泥。


                              (二)

        我有个亲戚,是个家庭主妇,三个孩子,上学的上幼儿园的蹒跚学步的,每天忙的团团转,因为儿子喜欢狗狗,于是有朋友就送她家了一只金毛,儿子十分喜欢。

        亲戚因为忙,没有时间照顾狗狗,就把狗狗关进笼子里,放在住宅区的楼顶,亲戚对儿子说:因为是你喜欢狗狗,所以你应该照顾狗狗。儿子于是每天放学后会去喂狗狗,也会给狗狗清理粪便,但不久就不耐烦了,不管狗狗了。

      亲戚无奈,便每天想起来了就去给狗狗喂一次吃的,添一点水,好久了清理一次粪便。可怜狗狗就一直被囚禁在笼子里,与粪便为伍,有一顿没一顿的吃些狗粮,因为楼顶露天,白天晒晚上冻,有时候着急的呜呜嚎叫,十分扎心。

      住宅楼里的大妈们会时而到楼顶晒被子,看到狗狗囚禁在笼子里恶臭扑鼻,少吃缺喝,十分可怜,就有大妈劝亲戚照顾一下狗狗。

      亲戚说:“我一天这么忙,哪里有时间去照顾狗狗。”

        大妈说:“狗狗和人一样,也是有母子,有血气,有知觉的生命呀,它天天在笼子里圈着,挨饿受冻,还不如流浪狗噢”。

      我亲戚心里很不爽,嫌大妈们多事,说:“不管咋说,它毕竟是一个畜牲。”

    大妈们感觉无语,就不再劝说。但有好心的大妈可怜狗狗,还是会给狗窝清理一下粪便或者是给狗狗续水添粮。

        渐渐的,住宅楼里的人们都知道了楼顶囚禁着一只可怜的狗狗,也都知道了亲戚是狗狗的主人,大家虽然明里不说什么,但时间久了,亲戚还是感觉到了异样,于是,亲戚就把狗狗送人了。

    这个故事就是亲戚告诉我的,她说:都是儿子给我带来的麻烦,弄的我里外不是人。接着,她又告诉我她家里的许多不顺心的事,婆媳的,夫妻的,儿女的……,她十分抱怨的说:烦心的事怎么都让我遇上了,我这么辛苦的为全家人操碎了心,怎么没有一个人领情感恩呢?

        面对亲戚满脸憔悴和伤心委屈的样子,我无言以对。

        如果我的亲戚能检省一下内心,学会尊重和善待每一个生命,用一颗柔软善良的心对待身边的人和事,也许就没有烦恼了。


                          (三)

        我老家邻居有一对老夫妻,已经近八十岁了,他们生养了6个儿女,三男三女,老两口含辛茹苦,把孩子养育成人,男婚女嫁,各成人家。父母渐渐老矣,但是儿女们却子不贤女不孝的,儿女们推三却四的,没有人担当起抚养老人的义务。

        一天回老家过事,恰遇老两口的娘家人也就是孩子们的舅舅们召集儿女们回来说事儿,当时我也挺为老人难过的,以为老人一生辛辛苦苦把儿女们养大成人,却摊上老了老了没有人赡养的事儿,还需要动用娘家人来教育儿女和谈判养老的事,挺悲剧的。

      老家的一个婶娘告诉我说,其实出现这种事也是报应,这老两口年轻时就十分不孝,待他们的父母不好,现在他们的孩子秉承了他们的恶习,以牙还牙来了。也真是自作自受,活该!

        听婶娘这么一说,心里不禁很感慨。其实父母就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在不意中的一言一行一动一念都会在孩子的心里留下烙印,在有爱的家庭里长大的孩子,心里会盛装着爱,而自私的家庭一定养不出有爱的孩子,一个不会感恩不孝不义的家庭同样会把恶习传递给孩子。老两口年轻时的不孝给自己老年酿下了苦果,自食苦果,此也就是佛教说的因果报应吧。

      我们老家有一句俗话:“媳妇是照着婆婆的脚印走的”,此例就是最好的印证。


                            (四)

      再说一个大家都熟悉的公案,算是对以上故事的总结吧。

      话说明朝宰相刘伯温有一次夏天赶路,又热又渴,路过一户人家,就向农妇讨水喝。

      农妇给他舀来一瓢水,却又在水里撒了一把秕谷。

      本来赶路已经十分口渴,又被农妇如此捉弄,刘伯温心里十分不爽,怎奈方圆十几里就这一户人家,刘伯温只好一边吹秕谷,一边慢慢的把水喝下。

    休息好后,农妇得知了刘伯温会看风水,就请他给家里选择块好地方。

      刘伯温想农妇如此对他,就随便给她指了一块地方。

      十几年后,姻缘巧合,刘伯温再次路过这个地方时,发现当年的那户人家兴旺殷实,很是奇怪。

      农妇也认出了当年的风水先生,就千恩万谢的把刘伯温请进家里吃饭。

    席间,刘伯温问起了当年喝水撒秕谷的事,农妇笑着解释说:“当年看着你急着赶路,满头大汗,如果你猛灌来喝,不但解不了渴,还会热冷相击伤了内脏生病,撒把秕谷是让你缓缓气,慢慢的喝。”

      刘伯温知道自己误解了农妇的好意,不禁感叹到:“善良之家不用看风水,哪里都是风水宝地啊。”


      是啊,善良,是家庭里最好的风水!

      《易经》中所说的:“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恶之家必有余秧”,就是这个道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