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态度》王文丽专访|一个认真活过的女人

人物简介:王文丽,华科毕业的高材生,工科女,却理性的长着一颗文艺的心,没有专业学过如何经营婚姻教育孩子,但是婚姻之道与孩子的教育之道都是身边朋友非常爱听的,三十而立之年时,辞掉了众多人羡慕而且想进都进不去的研究所工作,进入了极具挑战的直销系统,仅仅半年时间就做到了经销商级别。现在每天有大量文字记录,还有各种学习,是身边朋友公认的学霸级人物。她给自己写的墓志铭是:一个认真活过的女人。她就是《态度访谈录》的第一期人物。

一个认真生活的女人。

前几日,一个念头冒出来,想把身边与我有缘的朋友做成访谈,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态度,每个人的态度就是他眼你的世界,写他们的态度,呈现他们的世界,这种与他人连接的感受特别奇妙,为珍惜这美好的缘分,记录下这平凡真实却又如此特别的故事,于是就开始做了。第一轮发出来,响应的朋友有好几位,第一时间响应的是文丽,一位认真的女子。

与文丽约在21号的午后,做这一期的访谈,地方是文丽定的,在创意天地的初舍家,还未开业,却已然布置的精致又不失大气,一路过去,走过一片繁华之地,来到店里,安静的环境好像与外面有些出入。进门,刚好遇见下楼倒水的文丽,一身紫色绣花旗袍,特别美丽,这是第一次看她穿这个颜色这个款式的衣服,着实有点被惊艳到了。落座,阳光打下来,人的脑袋里有些空,真想发个呆再开始!文丽细心的觉察到,说:“要不我们换个阴凉的地方?外面露台不错哦。”于是移座前往。就这样,在我这个不专业的采访者的不断折腾下,好容易才进入正题。

(请见谅,不专业的人就是这样的,需要好长时间才能进入状态)

我问:“文丽姐,在你的生活中,有面对过转折吗?”

文丽姐想了一想,开始说到:“其实在我这些年的时间里,有两次转折,一次是2010年的时候,从单位辞职,那时因为身体的缘故,有甲亢、肌肉萎缩还有些抑郁,整个人的体重只有70多斤,(文丽姐的身高目测有168的样子),吃饭的时候还会掉眼泪,一次偶然跟母亲谈话,母亲说之前有一个人患了肌肉萎缩症,两年多就死了。听完就觉得自己可能只有两年的时间了,在这两年的时间里我到底要做什么?我离开这个世界,这个世界不会有任何的影响,就连最亲近的人也不会有任何的影响,那么我真的要一直这样下去吗?两年的时间里,我能不能为自己认真的活一回?于是躺在病床上一个多月以后的某一天,发现工作了近十年的单位发下来的工资仅仅只有两百多块钱,觉得原来自己的价值就是如此,对于别人而言可能就是毫无价值,下定决心,出院,然后递交了辞职报告,积极的去改变,心里的念头就是:为自己认真的活,至少等到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可以跟自己说我是一个认真活过的人。离职以后,开始想,要去做些什么,因为家人都是不同意我离职的,所以老公在这个时候对我狠心了一把,直接跟我讲不会给我生活之外的钱,在这样一种状况下,我决定以最快的速度把自己重新选择的玫琳凯事业用最短的时间做起来,而真的就达成了,半年的时间就做成了经销商。我想可能是在那一段时间里,做到经销商是我的一个目标,有了目标以后,我就可以很专注的去做,这样反而忘记了所有的不好,身体竟然就这样恢复了。”

我说:“从这点上来看,文丽姐你是幸福的,因为当你不能振作的时候,你的母亲因为流露出的担心而提醒了你,可以让你去思考,而你的老公无疑也是有智慧的,也是了解你的,可以让你在那种环境下,重新确定一个目标。”

文丽接着说了她的第二次转折:“今年是我的第二次转折,如果说第一次转折是让我确定了人生的态度,那么第二次转折是让我确定了自己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今年因为大部分的时间一直在思考自己要去成为什么样的人,开始做了很多的事情,接触到了很多的人,每一次都是从别人那里折射到自己的人生态度,从而去做改变,现在想着就是能够把自己的这些经历,讲出来,然后用自己实际的婚姻和对孩子的教育,做出总结,分享给身边的人,哪怕只是影响到一两个人也是极好的。”

我说:“其实现在有很多的人都被你影响了,只是你自己可能还不觉得。那么文丽姐,在你的两次转折里,觉得心态上有过纠结和变化吗?”

文丽又想了一下,开始说“心态当然是有变化的,很纠结,也很害怕,但当一切定下来的时候,更多的是期待和坦然。觉得活在当下,享爱当下,就是一种极好的状态。”是啊,每次看到文丽姐都会有变化,可能正是因为她的每一个当下都过得不一样吧。

不知不觉,时间已过了将近一个小时了,我们随意的聊,没有记录,没有录音,只想用心交流,享受当下的那一刻,能记多少,就全凭我的心啦。

我接着问道:“文丽姐,在生活中,你有多重角色,那么你最享受的角色是哪一个呢?”

文丽姐不动声色的就将我的问题绕过去了!她说:“并不能说是哪一个具体角色,更重要的享受是在多个角色中的平衡。比如,作为妻子,我并不擅长做一些很细致的家务,但是又要让家里保持干净,那就每周请阿姨前来打扫,这样就能够达到自己想要的效果。当然更享受的还是和孩子一起相处,孩子的角度和世界完全不是我理解的那个样子,有时孩子简单的视角就能给我一个很好的启发,比如,有一次孩子要搭配衣服,我赶紧说这怎么能穿呢?孩子马上说“你都不知道我要怎么穿就怎么知道不能穿呢?”想想也是,于是就放任了,后来发现她自己搭的挺好的,那么就放手了。孩子也会说妈妈很厉害,能够教比自己年长的朋友做事情,当这样聊天的时候,会觉得真幸福,也会知道自己的行为真的就是能很大的影响自己的孩子。现在写了很多的东西,就是希望有一天孩子能够看到妈妈这样陪她过过每一天,等有一天快忘记的时候还可以拿出来看看。”

风吹来,文丽姐脸上的笑容越来越浓,我想谈到她的孩子她真的是幸福的,那种绽放的状态是由内而外的,喝了一口水,我接着问了文丽姐最后一个问题:“现在的人大多浮躁,文丽姐怎么看这样一个社会现象?”

文丽可能没有想到我会问一个这么大的问题,思考了半晌,才作答:“这个社会和人的浮躁是大家有目共睹的,说实话,今年年初我也是很浮躁,因为身处一个直销系统,每个月要完成业绩,你得努力,而努力又不一定有效果,不过还是很感谢自己能够意识到这样一个问题,开始去追求一种适宜的生活,不能影响他人,但至少可以让自己不浮躁的过平凡的日子,把自己过好,就能够去启发他人。”

随着最后一个问题的结束,第一次的访谈也就结束了,有风吹过,我觉得世界能这样真好。

这样的记录,于我而言,是一次思考,同时也是一种考验,我不知道自己是否记得全,但是很感谢文丽能够给我去了解的机会,我想人与人之间的缘分有时就可以这样简单的信任,真诚的相信,如此就很好。

补充:朋友们,若你想了解为什么我要做这样一件事,那么可以参考我的文章《你的态度即是你的世界》,那里有答案。有几个问题想调查一下:

一、你期待用什么样的方式来参与呢?一对一还是可以多对一?

二、对于被采访对象,有哪些问题你想要去聊呢?

三、我这样不录音不记录光凭记忆的方式来写访谈,你习惯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